【怪奇雜談】出生前的記憶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看了一些保留前世記憶轉生的真實事件,以及介紹知名瀕死體驗的內容,兩者在一定程度上觸發我的表述靈感,想給大家分享一些我的故事,本故事由真人實事不加改編而成(笑),不過,我有天生的精神疾病與靈異體質,故還請大家對內容自行謹慎評判吧。

不知道大家可以回想起最早的記憶,大概是在什麼時候?多數的人對於7歲之前的記憶,開始會有一個比較明顯的遺忘,有一種說法解釋這種現象,稱其為「童年失憶症」或「嬰兒經驗失憶」,指的是成年人無法提取2到4歲之前的情景性記憶(對情景或事件的記憶),以及隨著時間流逝,成年人對10歲之前的記憶可能會比想像中還差。

但這並不代表幼兒沒有記憶能力,曾有研究用誘導模仿的方式,來評估兒童在學會說話前,腦中的陳述性記憶能力。影響人類記憶的因素很多,童年失憶消退可藉由養育和教學方式來改善,而不只是先天確定的,或只是完全由生物因素所決定的。

3歲之前的記憶又似乎是另一個隱形的門檻,一些人認為,隨著孩子年齡增長,他們會失去回憶「語言前記憶」的能力,對此的一種解釋是,在發展了語言技能之後,沒有經過語言編碼的記憶就會在大腦中丟失,大概就是原始記憶的方式已經與之後語言思維的讀取不太吻合。

舉個例子,現在人的電腦很多都乾脆沒用光碟機,更何況早期的各式磁片,自然就很難讀取那個年代保存下來的相關資料,具體規格我就不敢說,免得暴露真實年紀,請大家放心,這絕對不是一篇正經的科普類文章,只是為接下來分享的內容先做點鋪墊。

我沒有天賦異稟,7歲前的記憶確實也不多,但其中我明確記得自己7歲前是能記得更早之前的記憶,我有更早應該是3歲之前的記憶,並且記下我在3歲之前所記下的一件事情,【我記得出生之前的記憶】。

小時候似乎還好,長大之後只要試著回憶去觸碰到,「我到底記下了什麼」, 就會感到一陣極其強烈莫名不可言說的未知恐懼,就像是我的精神思維被撕扯扭曲無法繼續維持,身為一個人應有的正常姿態,不過,這可能確實也很正常,畢竟那時我甚至都沒有被懷孕,無論具體是用什麼方式感知世界,並保存下來的記憶片段,都有很大的可能不是以現在我這個人類的形體與思維配置,所預設安排好適合讀取知曉的。

英國威斯敏斯特大學的自傳體記憶專家Catherine Loveday表示,嬰兒能形成記憶但並不持久,而幼兒大腦中的大量的新細胞會不斷破壞儲存信息的連接,這就是為什麼除了一些特例,大多數的人到成年後對童年的記憶很少。而有時候人們因為太渴望擁有一個自己的人生故事,甚至會通過編故事來對不真實的記憶進行大量的補充。

說完正經科學解釋後,大家是否準備好,開始聽我那可能是虛假腦補出的【出生前記憶】?雖然真的很難受,但我天生的精神疾病,曾經有段約三年左右嚴重至很難確定世界與自我的存在感,身處現實或夢境的不真實感,所以,我忍受得住找回些許零碎侷限混亂的認知記憶。

先聲明,以下的內容都只是我盡可能以如今的精神思維,並用極其有限的語言文字為載體,配上不算優秀的文筆,也確實難免有腦補潤飾不自覺正常合理化的拼裝整合處理,畢竟,做為人,那怕有些不完全正常,也無法真的呈現出以非人的視角認知下的記憶全貌。

「我感覺自己仿佛化為某種無限延伸的近長條狀又頭尾相連,在一個相對狹小封閉的黑暗環境內,以混亂無序的方式穿行扭動自我纏繞,將此自身存在透過擠壓撞擊摩擦等,不斷碎裂產生出無數細小的我,這些小我瀰漫出去,逐漸自動形成空間,先前般擁擠壓迫的感覺得到紓解,但相對也逐漸失去四散後的自我控制認知,進入介於某種有意識與無意識狀態中,我能感覺到非這樣做不可的強大驅動力,同時本能性深切擔心畏懼自我的崩壞喪失,又隱隱知道那些我的無意識化絕非消亡,期待終將會成為其他的新形態意識,而那同樣是我。」

回歸正常的陽光漸逝一景

回歸正常的陽光漸逝一景

以理性解析檢視,這整段出生前的記憶,似乎頗有點盤古開天闢地,最後化身成為世間日月山河萬物的遠古神話內裡邏輯,這是因為我受長期社會環境傳說文化影響下,不自覺腦補編造出來的,還是零散破碎混亂的記憶碎片在下意識找到,認知經驗中最接近的合理組裝版本?又或是那種讓古人寫出此類故事的根源,也是出於相同或近似的記憶?

總之,大家對於這段「出生前的記憶」都可以有自己的理解與評判,真真假假,是記憶是腦補,這段記憶其內核是否還其他邏輯意涵,而旁支關聯又能繼續延伸到哪個方面,目前還算是剛加入的新人,暫時考慮定為固定周一中午12:00更新的系列文章,請多支持,感謝。

7會員
18內容數
莊周夢蝶,虛擬宇宙,精神疾病,靈異體質,能被大眾所見,能被儀器測量的真實之外,與只有少數人所能見,僅被意識所觀測的【存在】,我想讓你們大家也能看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