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在地人的方式玩轉台東(兩天一夜)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aw-image

今年第三次來到台東,六月中的台東非常的炎熱,但卻又擁有夏日限定的美好。每次來到台東,都有意外的驚喜和收獲,這座城市在忙碌與閒適中取得平衡,此行用在地人的方式重新認識台東,其實去台東不需要什麼原因,只需要一個說走就走的勇氣,這次去的點很多地方搭台灣好行都有到,非常適合一般大眾,都是私藏的小眾乾貨,記得收好哦!

東河旅遊問診站

raw-image

對東河的第一個印象就是東河包子,再來就是衝浪勝地,今天第一站來到東河舊街,這裡沒有外界的吵雜,以往到東河,最熱鬧的大概就是東河包子店,朋友說最喜歡舊街的東河包子,我個人是沒有特別偏好,可以三家都吃看看,今年東管處在這推出「東河大風吹」的旅遊路線,就在東河舊街包子旁有個有趣的旅遊問診站,依自身的狀況抽出一張單子,有任何症頭都能對症下藥,建議可依單子上的指引到當地的店家或景點,透過旅遊來解憂!

raw-image
raw-image

我自己是選了老屋及小農,我看我們這團吃貨應該不少,有人選飢餓難耐,還有人選老饕飢餓症,都跟吃有關,哈哈!

raw-image

鍾阿昌診所

我的老屋控指引我到鍾阿昌診所,療效五顆星,會有旅遊問診站的構想也跟鍾阿昌醫師有關,就是為了感念鍾阿昌醫師對東河鄉的無私奉獻

京亞農創市集

東河舊街是以前的舊台11線,每年11月的國際衝浪比賽也在這舉辦,幾年前我自己有搭台灣好行來到這,然後再轉搭接駁車進去會場看衝浪賽,當時京亞的店員看我大包小包,主動說讓我借放行李,甚至還要把車借我開,這樣就不用等接駁車,而這次來到問診站,另一張小農控居然指引我到京亞,思緒回到當時,因不知道下一站會去哪,所以把行李都帶著,在陰雨的天氣下能在店裡喝上暖暖的茶,後來雖然因為天氣的因素我沒能看到衝浪賽,當時會場裡擺攤的只剩來自夏威夷的外國人還在,他在我等接駁車的空檔陪我聊天,回程時司機也很幫忙,讓我在京亞下車,等我去店裡拿行李,想到來到這裡的旅人能被這樣溫暖的對待就覺得很感動。

raw-image

這天街上沒什麼人,我們一行人來到阿嬌姨雜貨店、新榮米行等,大家在店裡尋寶,有人發現已很難買到的明星花露水及明星爽身粉,開心的把架上剩下的幾瓶全買走,明星花露水是我阿嬤的味道,那是我對阿嬤的記憶,小時候住阿嬤家,記得阿嬤洗完澡都一定會擦,後來這個熟悉的味道,隨著人走了,也消失了,如果你也有屬於自己的味道那會是甚麼呢?

raw-image

坐在阿嬌姨雜貨店店門口的座椅上,搭配彩繪鐵捲門,在明媚的色彩點綴下,很適合拍照打卡。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這裡的米店、雜貨店賣了各式各樣的生活用品,有著緩慢的市井生活氛圍,迎來送往一批又一批的客人。

raw-image

在離開東河前我買了一個綠色雙層車法的茄芷袋,拿來裝飲料很適合,便宜耐用又好看。

raw-image

東河天主堂

raw-image

東河天主堂為兩層樓建築,由池作基神父和蘇德豐神父設計建造,以諾亞方舟樣貌設計,是東河人的信仰中心,建築風格加入許多在地元素,肅靜的天主堂,牆壁壁畫穿著阿美族傳統服飾也別有一番韻味。

raw-image

東河在地藝術家林文章(老查)

raw-image

至今依然清晰記得,老查手舞足蹈比劃著如何用身體創作,他的畫獨具創意,以身體為筆,裸體創作,錯位的姿勢,每張畫都有震撼人心的力量。

raw-image

老查以前在台北東區忠孝東路上開了一家高級的專業髮廊,客人都是預約的,店裡的員工大都是台東來的族人,而有很多獨特想法的他一直有個願望,將來老了要回到家鄉,從繁華喧囂中抽離,回到屬於自己的地方。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眼前每一幀都刷新我對美的認知,每一幅都可以駐足好久,像這張手裡的蝴蝶,仔細一看它既是蝴蝶也是人臉。

raw-image

釘子畫超出想像的驚喜大作,遠看我還不知道是用釘子來創作,老查的作品總能抓住大家的目光。

raw-image

從他作品看得出很多都跟海有關跟衝浪有關,在這有山有海有音樂的環境下生長,才能有這樣獨特的藝術眼光吧!

raw-image

知路橋公車站

raw-image

知路橋公車站就在老查的工作室旁,有人叫它「最美公車亭」,公車站以咾咕石和漂流木興建,背面還有廁所,旁邊有一個由咾咕石和大樹包圍的小空間,路過這可以來看一下,蠻有特色的,不過目前荒廢狀態。

幸福食堂

raw-image

如果你問我幸福是什麼味道?那我會告訴你,幸福就是健康無負擔又好吃的食物

幸福食堂在2022 臺東慢食評鑑得到兩顆星的慢食評鑑肯定,以山海節氣與風土孕育的台灣當令作物來料理,在烹調及調味下了功夫,這次來到台東最開心的事,就是每餐都吃得很好,謝謝友人帶我來,實在太開心啦!

都蘭國

raw-image

從報名活動的那一刻起,就會收到來自都蘭國「959電台」的信件,在抵達都蘭部落前都蘭國國境導覽就已經開始了,透過電台廣播了解都蘭最在地的日常生活

raw-image

這是一間可以賒帳的雜貨店,品項就跟一般雜貨店差不多,比較不一樣的是店門口架上有導覽員手上拿的辣椒,另外一個是比較難入門的原住民醃豬肉,我本來要拍,可那個肉拍起來賣項不好,哈哈!但我有聽說那個其實是好吃的,對這種特殊作法的醃豬肉有興趣的可以買回去嚐嚐看。

raw-image

知道一個地方可能是一部電影或是一首歌或是一張明信片,我第一次來都蘭是去月光小棧,電影月光下我記得的拍攝地,一個可以遠眺部落及看得到海的地方,另外對都蘭的印象是都蘭國小紅色書包,剛到都蘭國,導覽員就發給大家無線耳機及茄芷袋,為什麼是茄芷袋而不是都蘭國小書包,茄芷袋在部落稱為「tisaki」,不論日常購物、外出採集都非常方便,兼具了美觀及實用性,還容易保存,不易損壞,非常耐用。

raw-image

導覽活動從部落生活角度出發,都蘭國的導覽體驗,使用的是「無線導覽機」系統,即使離導覽員有一定距離,仍可以完整收聽解說,有助於在沿途停停看看仔細觀察而不受干擾。

raw-image
raw-image

街頭趣味十足的壁畫及酒瓶的裝飾或者是店家的藤編還是竹編,都訴說著都蘭的日常脈絡。

raw-image

遇到小朋友放學,在都蘭國小的校門口,看到家長是騎著沙灘車來接小孩的,在場的台東人覺得沒什麼,就我這個台北來的覺得酷。

raw-image

32鄰咖啡

raw-image

32鄰咖啡仿傳統建築,屋頂茅草搭配現代工法,背靠都蘭山,旁邊是都蘭溪,風吹葉動草地閃著影子,很舒服的環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我們在這上演著敬酒的儀式,阿美族人聚會喝酒時有個特色,不是自己倒酒給自己喝,而是使用一個杯子,由年紀較輕的人負責輪流倒酒給年紀長的人喝,敬酒者需要右腳頓地,酒杯由下往上遞給被敬酒者,從這儀式中就可以看到阿美族以年齡與世代的階級原則,也顯現出酒的神聖性。

raw-image
raw-image

阿美族按年齡穿搭適合自己階級的服飾,這臀鈴只能男生配戴,且要現場年紀最輕的男生來倒酒給大家喝。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在都蘭國入境大廳二樓,協會特別跟大家分享都蘭國推出的各類活動和附近店家或景點,讓大家可以從味覺、觸覺、視覺、聽覺、嗅覺都能感受滿滿的都蘭好滋味。

raw-image

台東糖廠阿度的店-軌迷心竅(舊鐵道之旅)

台東糖廠於1913年興建,1996年因環境變遷而關閉,2004年改為文化創意產業園區,目前已有許多有特色的店家進駐,比如說我們這次參加的單車導覽,還有月桃部落-石山倉庫手作御守,都是很棒的體驗。

raw-image
raw-image

阿度的店單車導覽有爆笑有感動,以台東市為背景,沿著舊鐵軌前進,並安排遊客情境式演出,透過導覽一起重新找回那簡單的快樂。

raw-image
raw-image

在導覽中有幾段話會讓人很感動也很有收穫,比如這段鐵軌,阿度把它形容是人生的路,他跟大家分享,曾經有對老夫妻,聽了導覽,攜手走過鐵軌後互相擁抱,那一刻,抱著的兩人都紅了眼眶,具體故事可以參加軌迷心竅單車導覽,讓阿度說給你們聽。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今天的行程是從糖廠出發騎到加路蘭,電輔車是一種健康環保的出行方式,不需駕照,適合一般大眾。

早上陽光明媚,大樹和綠蔭在光線的映射下斑駁一地,無論是徒步還是騎行都很舒服。

raw-image

這個鐵馬道有分人行道和自行車道,對台東人來說是個重要的休閒場地。

raw-image
raw-image

昔日鐵道旁的住宅向後看齊,走進鐵馬道這城市的風景盡在眼裡,可以細嗅空氣裡的幸福味道和生活氣息。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被三顆子彈打到的柱子,它也有一個很棒的故事要告訴大家,這是全程我最愛的一段,阿度總是有辦法透過導覽把一些觀念傳授給你,這些都是人生豐富閱歷沉澱下來的智慧。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台東森林公園

raw-image
raw-image

作為森林公園的地標景點,人氣非常的旺,一行人頂著烈日各種擺拍,記錄了一段旅程的同時,也記錄了那個熱血的我們。

raw-image

公園內植被茂密,滿眼翠綠,每天漫步其間的旅人絡繹不絕。

鷺鷥湖

一片藍天,一潭湖水,放眼所見沒有過多人工設施,起風時,湖光波光粼粼,風靜止時,湖面倒影著樹影,遠方的湖面鋪陳出一種迷離的層次很是美麗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加路蘭

raw-image

加路蘭,它是東河鄉的阿美族部落,阿美族語稱為「kararuan」,意指洗頭髮的地方,因為附近小溪富含黏地礦物質,洗髮後自然潤濕亮麗而得名。

raw-image
raw-image

沿著海邊騎行,吹著海風,看著廣闊的大海,讓眼前的美景洗滌內心

raw-image
raw-image

騎行在公路上,慢慢感受沿途的美景,這架不知道是什麼飛機,聽台東友人說是空軍志航基地的飛機,幾分鐘就一台飛過上空,我停下拍攝,超難對焦,在快要放棄時,終於讓我抓到一張。

raw-image
raw-image

這一路騎行,兩旁是不斷向後的風景以及風的耳語,天空蔚藍,心情舒暢,親眼看到美麗的風景會上癮,相信這一路靠自己踩出來的風景,絕對讓人難忘。

raw-image
raw-image

月桃部落-石山倉庫

raw-image

月桃部落-石山倉庫為阿美族手工藝品專賣店,以月桃葉編織的月桃草帽,做工繁複精細,每一頂皆由部落織女媽媽們親手完成。

raw-image

兩天一夜的旅程最後一站來到月桃部落石山倉庫,在這可以DIY各式御守,體驗手做的樂趣。

raw-image

說到手作,看別人做好像很容易,我們這桌有人做到崩潰,包括我,說到底就是我的DNA有龜毛的性格,標籤貼歪不行,顏色配錯不可以,鐵絲露出也不行,我看到對面崩潰的樣子覺得好可愛,趕緊拿我做的安慰她一下,手作過程真的是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個性,超有趣的體驗。

raw-image
raw-image

標籤我選了日日是好日,我想到好久以前看過的電影日日是好日,不管好的壞的,感受當下,享受當下,專注當下,每個當下都是最好的日子,也是生活該有的態度。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實用交通信息

東河問診站、幸福食堂:搭台灣好行 8101A 東河橋站

都蘭國:搭台灣好行 8101A 都蘭糖廠站

加路蘭:搭台灣好行 8101B或8101C 加路蘭站或跟我們一樣騎電輔車當作運動也不錯

台灣好行https://www.taiwantrip.com.tw/Frontend/Route/Select_p?RouteID=R0073


8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