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樂動畫《BLUE GIANT》《靈魂急轉彎》對於夢想的不同見解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來點題外話:

前幾天去看了頗受好評的《芭比》,有點失望,可能是先看到了網路上的評論,期待太高。喜劇的部分有,但不太合我的喜好;雖然有帶到性別議題,又覺得說教感太重了。角色們也太過平面,很期待有更深入的刻畫,卻感覺都只是點到為止而已,有點可惜。不過就整體而言,對芭比世界還原的程度真的沒話說,從服裝、佈景,到故事設定的小細節都非常到位!

今年我最愛的電影還是《藍色巨星BLUE GIANT》。跟芭比相反,進電影院之前我沒有查任何資料、沒抱任何期待,只是在IG限動上看到以前樂團的學弟說好看,剛好在台東休假日無聊就去看了。

回台北立刻帶弟弟去電影院二刷

回台北立刻帶弟弟去電影院二刷

雖然剛開頭的節奏有點快到讓人覺得:這不就是一部音樂版的熱血少年動畫嗎?但是藍色巨星的表現遠遠超出我的預料,在後段描述關於主角三人的成長非常真實且細膩。對於音樂產業的描寫也相當寫實,是一個在這個無情又現實的世界依然懷抱夢想的故事。

必須在觀眾面前死上萬次才行

也許是因為有學過樂器,有經歷過練樂團的學生生活(管樂),所以對於那些演出時的感動和背後努力的情節,特別能共感。也是這部電影很能打動我的原因之一。

音樂與動畫的結合,是這部電影最為可看之處。雖然許多演奏段落的人物動態,是用3D動畫製作的,畫風會突然變化,讓人看到那幾個段落有些出戲,但是好聽的音樂多少彌補了這方面的小缺失。最精彩的不是這些電腦動畫,而是一些難以用語言解釋,充滿想像的華麗畫面,不得不佩服導演跟作畫的想像力,可以把音樂這麼生動地表現出來。從官方釋出的特別映像,可以略理解我這段所描述的狀況。

剛看完藍色巨星那陣子,看到爵士樂相關的事物都會特別關注。於是我們後來找到了靈魂急轉彎來看,很有趣的是,雖然都是爵士樂為主題的電影,這兩部動畫想表達的核心卻大不相同。相對於藍色巨星,靈魂急轉彎對爵士樂的著墨不多,比較深入在探討心靈層面的議題。

如果說藍色巨星是喚起年輕人心中熱血,朝夢想奔跑的一部作品,那麼靈魂急轉彎就是另一種給大人看的,關於失去夢想的作品。

靈魂急轉彎

靈魂急轉彎

仔細想想,比起有夢想的人,生活周遭「沒有特別想做的事」的人也不在少數吧。這部電影溫柔地告訴我們:「就算沒有夢想,也沒有關係。」也許讓人活下去的動力,不在於完成夢想,而是生活中的一些美好的小片段。

那你現在想做甚麼?你會怎樣過你的人生?
我不清楚,但我知道我會享受每一分鐘。

主角在快放棄夢想時,突然獲得了實現夢想的機會,決定放手一搏的他說:「我害怕我今天死了,我的人生將一事無成。」然而他在每一個彈鋼琴到忘我境界的時候,他的人生都值得了一次,只是他沒有發現而已。

而在他終於完成夢寐以求的演出後,他突然陷入失落,原來夢想實現的感覺也不過如此。我們往往以為完成了夢想,生命就會完整了。然而事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也許我們要試著去分清楚。自己追求的夢想,是為了功成名就、他人的目光,還是只是因為你能真的樂在其中,感覺到做這件事時,自己是完整的。

有的人想實現夢想,而有些人只是想保有夢想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總的來說,這兩部爵士主題的動畫都非常好看,也有其迷人之處。有對於夢想的不同見解,不管是有夢想或沒夢想的朋友,都很推薦一起看!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