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生命的永恆追尋

Miso
發佈於讀書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要推薦大家一本簡單卻很打動我的書,《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

raw-image


其實注意到這本書很久了,畢竟書名蠻特別的。但我卻一直沒有翻開讀一讀,也許以為是自然文學類的書吧。直到前幾天翻開來看,就被吸進非洲的荒野動物世界裡。

這本書讓我覺得很有趣,值得一讀的地方,就是作者以追蹤師角度看待世界的觀點。從小生長於自然之中的人,能夠成為追蹤師的人,是怎麼思考的呢?他們的生命觀是怎麼形成的?這是讓我覺得很好奇的部分。


整本書的內容,是作者講述了某一次追蹤獅子的故事,而透過追蹤的過程的心境,對應到我們追尋人生的過程。坦白說,綜觀整本書的內容,你要說他是用自然文學包裝的心靈勵志書,也不為過。但我覺得他沒有那麼「雞湯」,是因為他足夠「野」。書中的生命觀,有一股野性在裡頭,而野性也代表他足夠真實。

我不知道我們要去哪兒,但我確切知道怎麼抵達那裡。

這句話從頭到尾貫徹了這本書,書中反覆提到這句話。你能看見作者反覆的解釋這句話的涵義。

你無法靠著思考找出通往天職的道路。找到專屬自己的東西,需要的不只是理性,你必須聽懂身體在說什麼;你必須瞭解自己知道什麼,如何知道;你必須追逐感覺、感官,與本能內部的路徑,比「應該如何」的概念更深入的誠實與真實;你必須學會追尋內在更深層、更狂野、更睿智的地方。

現代人類已經失去和自然的連結,深受社群媒體和電子螢幕的影響,快速的生活已經麻痺了我們的感覺。讓我們忘記如何用身體去感受,去理解身體在告訴你的事情。相信自己的第六感,本能的好惡,其實才是最誠實的你。而我們往往忽略了身心傳遞給自己的訊號,只想依照社會框架給予的方式生活。


「應該如何」裡滿是陷阱,社會與自我侷限所設下的陷阱。在野生動物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應該如何」。你的所知遠比「應該如何」深入。沒有人能告訴你,你的追蹤會是如何,或是教你弄清什麼在呼喚著你,什麼能讓你感覺活著。那是你的工作。

看看整個地球,好像只有人類這個物種在煩惱「如何做自己?」。自然界的每個生命都知道如何做自己,樹木知道何時長新芽、開花結果,蜜蜂知道要去採蜜,豹是獨行俠,獅子則是群體生物。我們體內一定也有屬於人類這個物種的野性,所謂的追蹤,就是引導注意力回到野性自我的內在小徑,學會看見道路。

我們必須自己思考,想方設法知道屬於你的道路在哪裡。但是所有社會給你的「應該如何」都會讓你偏離追蹤的路徑,生活在這個社會,難免會受到影響。但我覺得很重要的事,要相信「沒有人能告訴你應該怎麼做」,一定要思考、為自己的感覺負責。

但一個偉大的追蹤師可以問:怎樣才知道自己愛著一件事?

然而,開始思考後,馬上就會面對到第一個問題:我如何知道自己愛著一件事?
這也是一直以來困擾著我的難題,我們總是以為自己喜歡這個、喜歡那個,投入之後又發覺好像不太對勁,其實沒那麼愛。或者這件事有讓你討厭的部份。人總是會因為時間經驗而改變對事物的看法,這很正常。但也會讓你開始懷疑自己的喜歡究竟是什麼。

所以也許我該回過頭來修正一開始的問題:我如何知道我「現在」愛著的事,且不把這件事當做是「最後的解答」,而是一個追蹤的「起點」。


我們總是執著於完美以及正確,想要直接找到「獅子」。我們不明白起初幾組腳印的意義,不懂得應該將自身投資於發現的過程,而非結果。

獅子就是我們想要的「正確解答」,然而重點根本不在獅子,而是尋找獅子的過程:如何分辨腳印的狀態?跟丟腳印的時候該怎麼辦?一個厲害的追蹤師不管在什麼狀態,都能夠維持鎮定從容的狀態,在模糊的足跡中,看出些許蛛絲馬跡。就算是看過一千次的事情,卻總能看出新東西,這就是追蹤師看事情的方式。

花了一整天(一整本書)的時間追蹤,最後他們終於找到那群獅子,我以為他會仔細地描寫獅子如何如何,但是.......

「艾力克斯跟雷尼斯逗留觀賞片刻,然後我們轉身離去。感覺起來非常短暫,幾乎有點反高潮。但雷尼斯與艾力克斯的動機從不來自結果,他們只活在追蹤的路上。」

這讓我想到《流浪者之歌》裡的悉達多,在你每次以為他悟道之後,他便轉身離開去往下個地方。因為他明白,他要走的是自己的路。生命是永恆的追尋,道理永遠在路途中。


我很喜歡作者與自然深深連結的感受性描寫,他寫出了萬物與我皆為一體「相即」的感受。在追蹤的路上,你便深深的連結到了過去生活在土地上的人們、動物。原住民的古老智慧,難以以語言文字傳達的細膩感知,只能在字裡行間慢慢品味。


《獅子追蹤師的生命指南》彷彿一則神話寓言故事,簡單有趣,卻又無比深刻。推薦給大家。

31會員
31內容數
Miso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