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急轉彎》微解析:盡情享受生命的每一刻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相信很多人都會說皮克斯的動畫老少皆宜,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觀看都會有不同感觸,而在禮拜天我去參加植境所舉辦的午後電影時光,再次看了《靈魂急轉彎》這部佳作,這是我第二次看這部電影,上一次我人還在花蓮準備國考,尚未接受社會的試煉,當時我只覺得這部電影調性很舒服很好看,而禮拜天二刷完後才算真正去理解這部電影像表達的意義是甚麼,在當天我也有分享一些我對於這部電影的感觸,其實當時還有許多想法沒說出來,於是我就決定寫一篇微解析去表達我對這部電影的一些想法,以下內容將會涉及到劇情,嚴重暴雷,如果還沒看過電影的朋友可以先看完電影再回來看這篇微解析喔。

raw-image

爵士樂

我一直認為爵士樂是非常獨特非常有渲染力的音樂,我也一直被爵士樂的熱情所感染,我有多愛爵士樂大家可以去看《藍色巨星》那一篇無雷影評,我對爵士樂的想法都寫在那篇裡了,回到主題,爵士樂跟《靈魂急轉彎》有甚麼關係,我覺得兩者相同的地方,就是他們的核心都是「熱情」,爵士樂的技巧非常困難,如果沒有熱情是無法投入在其中的,而爵士樂有兩個非常獨特的地方,「即興」與「獨奏」,電影中喬去桃樂絲的樂團面試時,桃樂絲也刻意不跟喬說要表演哪一首曲子就開始演奏,讓喬靜靜地去聆聽,靜靜地去感受,從中即興演奏盡情揮灑自我,如果你對爵士沒有愛,是絕對無法即興發揮的,而「獨奏」我在《藍色巨星》的無雷影評裡有提到,這裡怕偏離主題就不再贅述了,我非常喜歡電影後面喬看著22號收集的物品即興彈奏一段曲子,從那時候他才以22號的角度去看整個世界,去了解他的想法,去感受他的經歷,他才真正了解22號缺少的那一點「火花」是甚麼,並不是人生的「志向」,而是享受生活的「熱情」,不需偉大的目標或是宏偉的成就,只要盡情享受生活就足夠了,我很喜歡《芭比》裡的一句台詞「不該用成就去定義自己,而是要去找出自己是誰的價值」,我覺得這句話也非常適合放在《靈魂急轉彎》,每個靈魂都是獨特的,即使在「人生研討會」已經分配好個性,但是加入「火花」這個催化劑後產生的化學效應是無法被設定與預測的。

raw-image

22號靈魂

除了喬之外,22號也是非常值得討論的一個角色,之前看到超粒方提到一個論點我很認同,「22」不只是靈魂的號碼而已,其實也代表著22歲大學剛畢業準備要出社會的新鮮人,從小到大我們的目標就是念書考試,期末不要被當,但是當我們畢業之後,頓時失去人生方向,對生活周遭感到害怕、困惑,望向眼前茫茫大海,不知從何出發,對未來的一切感到迷茫,深怕自己不夠好,還沒準備好面對這個社會,但我們只是缺乏勇氣跨出第一步而已,在禮拜天的活動我聽到有一個人分享得很好,她的學弟妹在畢業前很擔心自己出社會怎麼辦,她則回應只要每天吃得好睡得好就足夠了,其他就讓它順其自然,只要認真踏實過好每一天就好,另外在小短片《22 vs 地球》中,我們也可以看到22號這麼討厭地球還有一個原因是他身邊的朋友們一個一個都找到他們的火花,紛紛投胎到地球了,唯獨22號還留在人生研討會,於是他把這份憤怒發洩到地球,覺得都是地球把他的朋友搶走,久而久之就變成我們在電影裡看到厭世的樣子,但22號只不過是掩飾焦慮、害怕的心靈而已,電影也把投胎設計成懸崖的樣子,就如同大學畢業後的成人世界,雖然看似恐怖,但只要你準備好,再加上一些勇氣,隨時都能跨出腳步跳出屬於你的「信仰之躍」,套一句《蜘蛛人:新宇宙》裡的一句台詞「It's a leap of faith」,這是放手一搏的決心。

raw-image

自我堂

當傑瑞把喬和22推入自我堂時,一開始看到波根森博士的人生歷程,閃耀的金黃色Spark Light記錄著博士輝煌的一生,但是切換成喬的人生歷程後,燈光卻轉換成昏暗的深藍色,除了象徵爵士的藍調之外,也象代表喬的一生其實不快樂,追求夢想的熱情被生活的挫折、壓力慢慢消磨殆盡,喬發現他的人生沒有意義,我其實看到這一幕蠻有感觸的,決定用心經營影評之後,雖然剛開始一頭熱的埋頭苦幹,但時間久了慢慢也會變成一種壓力,除了常常絞盡腦汁想影評內容之外,假日的時間也都幾乎待在電影院裡,時間上也難與現在的工作平衡,這也是我的「JS金句分享」暫時停更的原因,因為有點負荷不了,所以我蠻理解喬的心境,即使這麼喜歡爵士樂,但是面臨現實的挫折,遲早會變成一種壓力,他當時是把這份心力放在更努力成為爵士樂手上,但是當他與桃樂絲參與演出之後,他發現追求的不是成為爵士樂手,而是享受爵士樂本身,於是他開始學習享受生活的一切,或許我該追求的不是影評文章,而是享受「看電影」的當下。

raw-image

忘我領域

我們可以看到在忘我領域有兩種靈魂,一種沉浸在當下忘我的靈魂(以下我簡稱忘我靈魂另一種則是迷失自我埋頭苦幹的迷失靈魂,其實他們都是相同的,只差在他們是用甚麼樣的心情去看待眼前的事物,忘我靈魂非常享受他們現在做的事情,沉醉到忘我的境界,但迷失靈魂對於眼前的事早已失去熱忱,但是他們找不到解脫的方法,只能繼續埋頭苦幹,痛苦的生活下去,電影裡月風拯救迷失靈魂的橋段雖然演的很浮誇,但在現實生活真的是如此,我會這麼感觸是因為我曾經也是迷失靈魂(講下去會沒完沒了,這裡就先不提了),現在的我已經脫離,重駛人生方向豁然開朗,這裡分享一個有趣冷知識,當22號在忘我領域打斷那些忘我靈魂時她說她已經整了這支籃球隊幾十年了,當時畫面看到的就是著名的紐約尼克隊,如果有在看NBA朋友應該都知道近期自從林來瘋之後,尼克隊已經好幾年都萎靡不振,《靈魂急轉彎》是在2020年上映,而NBA 2020~2021賽季尼克隊終於一甩之前的陰霾,除了賽季勝率超過5成之外,更是以東區第4的姿態打進季後賽,原來真的是22號在搞鬼。

raw-image

總結

從《靈魂急轉彎》到最近的《元素方程式》,可以看到皮克斯的動畫已經在轉型,慢慢不再是英雄拯救世界的精彩故事,而是更貼近我們的日常生活,雖然這樣的轉變看似變得枯燥乏味,但是我覺得反而可以更專注在角色心境上的變化,不需太宏觀的劇情,只需要一個小小的日常互動,就足以打動我們的心,而這裡我想延伸出兩部有相關題材的電影推薦給大家,如果你跟我一樣喜愛爵士樂帶給我們的熱情與感動,這裡我非常推薦《藍色巨星》這部日本動漫,看3位大學生如何在東京的爵士樂圈子打下屬於他們的一片天,內容非常勵志、感動,如果你最近正面臨挫折或是撞牆期,《藍色巨星》絕對能給你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另一部我要推薦的是近期討論度非常高的《芭比》,他絕對能幫助任何失去道路的迷失靈魂指引方向,在這龐大的世界裡尋找自我,剛好跟《靈魂急轉彎》相呼應,尋找屬於我們的「火花」,以上就是《靈魂急轉彎》的微解析,推薦給大家。

#jamessufilmreview #電影 #影評心得 #影評 #js聊電影 #靈魂急轉彎 #傑米福克斯 #皮克斯 #皮克斯動畫

    15會員
    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