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台劇《地獄里長》1-10集觀後感: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由於近幾年台劇崛起,出現了多部無論是劇情、場景、演技都極佳的作品,如《華燈初上》、《火神的眼淚》、《人選之人》等,讓我對於新推出的台灣電視劇都充滿了期待。而在今年 7 月剛播出的新作《地獄里長》,其預告中對於地獄的描述引起了我充分的好奇心,心想著究竟這部作品會如何呈現人死後的世界,感到相當的有興趣。

然而在實際觀看、一路追到了 10 集,也就是全劇 20 集的一半,「該繼續耐著性子追完,還是乾脆退追算了」這樣的想法不停圍繞在我的腦海。要說好看嗎,一部分是挺吸引人持續觀看的,但是卻又有太多讓人想吐槽的點。


《地獄里長》在演什麼?

先小小描述一下這部戲在談什麼好了。主角羅一凡是一名里長aka植福宮宮主,因為特殊體質的關係,只要一到黃昏,羅一凡就會全身無力、並且見得到鬼。因為主角個性正直、充滿正義感,因此只要是里民的事,他都盡力協助,劇中將出現綁架謀殺等懸疑推理的劇碼,以及天人永隔的親情與愛情等等,當然,托了主角的福,也能見識到地獄的面貌。

劇中元素有推理、搞笑、愛情等,然而我覺得很難找到一個可以概括整部劇的形容詞,畢竟,這部劇想塞的劇情太多了,反而有點雜亂、造成反效果了吧。

全新台劇《地獄里長》於今年2023年7月開播(圖片出自Yahoo電影戲劇)

全新台劇《地獄里長》於今年2023年7月開播(圖片出自Yahoo電影戲劇)


以下簡單盤點我目前為止的觀後感,大致上可分成 3 個方向,如果你還沒入坑,也許可以讀讀看,稍稍考慮一下是否要追劇哦。

缺點一:過度濫情的情感戲

先講好話,在《地獄里長》作品中,有里長羅一凡與阿嬤相依為命的珍貴親情、廚師夫婦李冠軍與周晴的淒美愛情,也許是我本人對於這種生離死別戲碼比較沒有抵抗力吧,只要角色一哭我就很容易掉進情緒當中。

當一凡的阿嬤因為遊覽車翻覆意外而去世,一凡不停在地獄中搜尋阿嬤的身影,一次又一次都呼喊著「阿嬤」,真的很令人心疼悲傷。

然而也有不少的片段,在人際情感的劇情處理上顯得過於濫情。當女主角趙暖終於尋回失蹤的母親,兩人在醫院病房中談到女兒發現母親罹癌的事,從這段開始台詞就太過不真實,有點像是用台詞在堆疊情感,而不是用演技與鏡頭說故事。

好的劇情不該是用台詞講出來的,而是運用畫面、演技、細節,去暗示出所要呈現的意涵。


遊覽車翻覆事件,死去司機遺留下來的小小女兒,對著所有人哭著述說喪父之痛,還端出要做給爸爸吃的便當,認為是自己不夠乖巧、爸爸才不回家......這一段哭得有點長,也讓本來應該感動的劇碼顯得濫情。

部分劇情表現過度「不真實」,明明才剛認識不久,里長羅一凡、律師溫為仁同時都對女主角趙暖展開一系列追求,愛情戲的安排也太過突兀,更不用說身為大律師的溫為仁,怎麼那麼閒可以跟著女主角到處跑(笑)。

《地獄里長》劇中律師溫為仁貼心對待女主角趙暖(圖片出自Yahoo電影戲劇)

《地獄里長》劇中律師溫為仁貼心對待女主角趙暖(圖片出自Yahoo電影戲劇)


缺點二:絮亂的故事線

也許是因為從小說中改編翻拍成電視劇,有劇情上的刪修與重編,導致《地獄里長》劇情中有許多橋段跳得太快,讓人跟不上劇情。像是為了找出遊覽車公司是否有疏失,而偽裝成業者潛入修車廠的羅一凡、趙暖與跟班阿武,劇情突然之間跳轉,三人就穿著正式出現在修車廠,佯裝成一家新的遊覽車公司成員。

《地獄里長》為找出真相而假扮成遊覽車業者的一夥人(圖片出自Yahoo電影戲劇)

《地獄里長》為找出真相而假扮成遊覽車業者的一夥人(圖片出自Yahoo電影戲劇)


三不五時穿插出現的地獄場景,到目前為止也鮮少帶有重要意義,比較像是「羅一凡遊地獄」的情節,從地獄第一殿一集一集介紹到第五殿。雖然主軸仍是一凡在地獄中尋找阿嬤,然而實際上他也利用地獄與鬼魂溝通、進行破案。此外,在本劇當中的地獄十殿,似乎跟實際上的地獄十殿不同,只好視它做為原創的地獄十殿。

《地獄里長》劇中對於地獄十殿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圖片出自Yahoo電影戲劇)

《地獄里長》劇中對於地獄十殿有不一樣的呈現方式(圖片出自Yahoo電影戲劇)


缺點三:出戲的劇情表演

劇情中多次出現令人尷尬的場面,也是讓我相當出戲的部分,像是廚師李冠軍用兩枚硬幣讓瀕死的妻子周晴擲筊,就為了問他想不想拔管。還沒死的人,有辦法控制筊嗎?這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有聽說過即使是剛死去的鬼魂,也還沒有足夠的力量可以操控物品啊,而且,他又怎麼能確定回答他的是周晴本人呢......?

為了讓周晴不受地獄之苦,李冠軍突然就在地獄裡開始雕起白蘿蔔做成的飛鳥。身為一位廚師,包包裡隨身攜帶食材和小刀也是很正常的嗎?

《地獄里長》劇中相愛卻無法長相廝守的夫妻李冠軍與周晴(圖片出自Yahoo電影戲劇)

《地獄里長》劇中相愛卻無法長相廝守的夫妻李冠軍與周晴(圖片出自Yahoo電影戲劇)


欸不是,我真的超級出戲的,每當出現文謅謅的台詞、瓊瑤似的愛情戲份,劇情解說的台詞......我就直接從劇情中跳出來,忍不住在螢幕前面吐槽兩聲。

優點:廣納時事議題,探討爭議

講了那麼多缺點,其實這部戲劇也是有它好看的地方(不然我就不會一路追到 10 集了),在《地獄里長》電視劇中,所發生的案件都是令人相當有共鳴的事,如惡房東在出租的房子裡安裝針孔攝影機,偷拍租客洗澡;遊覽車公司對於司機過勞的對待、車況是否真的安全;網紅下線後的人身安全、性侵事件等等。

因為幾乎都是經常在新聞上可見的戲碼,更加讓人有感,也容易引起再一次的議題討論,讓重要的話題能夠激發更深層的探究。

結論

《地獄里長》是一部蠻有想法跟創意的台灣電視劇,其中對於地獄的呈現也相當跳脫一般人對地獄的概念,對於主角與鬼魂的互動也相當有意思。然而,劇中目前為止與劇名的關聯性似乎不大,若單純以片名猜測劇情,令我以為主角是位在地獄裡的里長,又或者整個故事都是在地獄裡發生,但實際上能進入地獄的時間卻相當少。

如果說要以精緻性來看的話,這部劇絕對是粗枝濫造,不僅沒有善加處理台詞,情節也拼湊得不夠精巧,甚至在劇情演進的部分,也沒有深刻到讓人猜不出來。如果你是和我一樣抱持著對台劇的信心而來,希望欣賞到一部神作,建議可以斟酌觀看。畢竟期望越高,失望就越大。

然而,如果你對於戲劇的藝術層次不是那麼在意,這部作品倒是可以很好的娛樂你的休閒時光,並且也能使人反思多項社會現況。

《地獄里長》1-10 集
故事 ★★☆☆☆
演員 ★★★☆☆
美術 ★★★☆☆
運鏡 ★★☆☆☆
剪輯 ★★☆☆☆
音樂 ★★★☆☆



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追蹤、愛心、給予我一些回饋留言吧~
我的粉絲專頁 邊境牧羊犬的觀察筆記 三不五時會分享生活小故事,歡迎追蹤 :)

我是邊境牧羊犬,是個社群行銷企劃兼設計師,因為什麼都會一點,接觸的工作也什麼都來一點。你在這裡將能看到我的療癒生活分享、社畜職場學、企劃設計雜談,歡迎一起來交流、聊聊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