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拍《地獄里長》讓情緒找到出口 林哲熹最愛阿嬤「這一味」

2023/07/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攝影/林威 場地提供/JR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

raw-image

曾憑藉《我們與惡的距離》入圍金鐘獎「戲劇節目男配角獎」的林哲熹,這幾年無論在電影或戲劇上,都有亮眼表現,其精湛演技,早已擄獲不少觀眾的心;此次,在金鐘導演瞿友寧、導演李青蓉、電影《狂徒》導演洪子烜攜手打造的《地獄里長》中,林哲熹化身年輕帥氣的「熱血里長」,與嚴正嵐、鄭人碩等實力派演員共同合作,帶來一部又哭又笑的靈異奇幻愛情喜劇。

首次擔綱台劇男主角 林哲熹在《地獄里長》身上找到共鳴

林哲熹首次在台劇中毒挑大樑,在《地獄里長》中飾演能見鬼的里長。(圖片來源:《地獄里長》粉絲團

林哲熹首次在台劇中毒挑大樑,在《地獄里長》中飾演能見鬼的里長。(圖片來源:《地獄里長》粉絲團

此次首挑大樑擔綱戲劇男主角的林哲熹,在《地獄里長》中飾演的「羅一凡」,不僅是當地里長,更在「植福宮」擔任宮主,雖然從小失去雙親,但在阿嬤(王彩樺 飾演)的扶養下,成了一名重情重義、不拘小節的熱血男子,經常為了幫助里民而遊走法律邊緣,最特別的是,每當黃昏來臨,他就會特別虛弱、甚至能看到徘徊人世間的鬼魂。

由於故事的主角是一名熱心助人的里長,在面對不同事件、不同里民時,就會有不同面向,在林哲熹的詮釋下,也的確讓觀眾看到「羅一凡」這個角色時而溫柔、時而堅毅、時而熱情、時而脆弱的一面,能如此精準掌握角色的感覺,不難看出林哲熹為作品、為角色投入的心力。

在「羅一凡」的身上,林哲熹找到許多自己的影子。

在「羅一凡」的身上,林哲熹找到許多自己的影子。

但林哲熹坦言,此次在準備的過程中,是不斷與其他演員互動後,才讓角色慢慢形成該有的樣子:「很多東西都是在過程中長出來的,我一直以來詮釋角色的方式,就是習慣先不準備到這麼完整。」林哲熹進一步補充,他會透過與演員的互動,了解對方的性格後,反過來幫助自己的角色進入狀況:「羅一凡這個角色更是這樣,因為幾乎戲裡面的所有人,我都遇到了,我覺得是他們開啟了我很多不同的樣子。」

對於「羅一凡」這個有著不同面向的角色,林哲熹認為:「他的本質上是善良的,只是幫助別人的方法,過程是什麼?或是他心裡有什麼樣的掙扎?我覺得是這個角色迷人的地方。」林哲熹表示,「羅一凡」是一個將自己擺在很後面的人,即便他自己身邊發生了事情,但他仍在思考著逝者已逝,活下來的人該怎麼繼續往前,對林哲熹而言,這是讓他覺得這個角色非常有層次且有共鳴的一面。

《地獄里長》是一部演員有許多群戲的作品,林哲熹也在跟演員們合作的過程中,找到能與之產生不同火花的方式。

《地獄里長》是一部演員有許多群戲的作品,林哲熹也在跟演員們合作的過程中,找到能與之產生不同火花的方式。

為了詮釋好「羅一凡」,林哲熹在拍攝《地獄里長》時,還特別為自己制定任務:「就是在每一個單元有不同的角色來的時候,我都要有一個新的應對方式。」林哲熹說,但如果事前準備太多,可能沒辦法有那麼多種變化,反而在跟演員相互對戲、加上劇情的推演,彼此的互動就會更加真實、更能產生不同的火花。

林哲熹表示,不僅是演員,就連導演也都在拍攝的過程中,讓每個角色彼此關係的輪廓,越來越清晰,並給角色們更有血有肉的設定,像是楊傑宇飾演的「孝武」、蔡瑞雪飾演的直播主「姍姍」,或是龍劭華飾演的議長,都是在拍攝的過程中,慢慢有了完整的設定與發展。

林哲熹為生命解惑找方法 拍《地獄里長》讓情緒找到出口

對於「籤詩」指引的方向,林哲熹有一套自己的見解。

對於「籤詩」指引的方向,林哲熹有一套自己的見解。

除了迷人的各種故事、角色穿梭其中,在《地獄里長》中的不同道具,也是幫助故事推進的元素,像是能夠為人解惑的「籤詩」,就是幫助主角們找到破口的重要道具;事實上,從小拜拜的林哲熹坦言自己很常求籤,但他認為籤詩並不是要闡述一件事情的好壞,而是方向的指引:「我後來知道一個說法,就是你可以看解籤本的故事,這個典故是可以讓你去思考的。」林哲熹說,就算是抽到下下籤也不用太擔心,因為問的事情不同,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對林哲熹而言,在生命感到困惑的時候,雖然拜拜求籤是一種方式,但他也有自己的方式來幫助自己走出困境:「我會詢問很多人的意見,但最終,我還是會讓自己冷靜一下,再看怎麼決定。」

林哲熹認為人在迷惘的時候,應該停下來思考,什麼事情是自己想要體驗的。

林哲熹認為人在迷惘的時候,應該停下來思考,什麼事情是自己想要體驗的。

林哲熹補充說道,他會反問自己,生命裡面什麼事對他來說是最重要的,很多時候,別人的觀點都只是參考:「我覺得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有很多生命的體驗,我會希望留下的是好的體驗,所以我現在迷惘的時候,我就會停下來問我自己,我想要體驗什麼事情?什麼事情是可以有更良善的循環再去做決定。」林哲熹認為,最重要的,是讓自己無愧於心的好好生活、體驗自己想要的生活:「因為最終,你身邊的很多東西都會被時間帶走。」

在拍攝《地獄里長》前,林哲熹才剛經歷奶奶過世。(圖片來源:《地獄里長》粉絲團)

在拍攝《地獄里長》前,林哲熹才剛經歷奶奶過世。(圖片來源:《地獄里長》粉絲團)

事實上,在開拍《地獄里長》前,林哲熹也經歷了奶奶過世,對他來說,拍攝《地獄里長》在某種程度上,也是他的療傷過程:「我真的就像羅一凡一樣,在我阿嬤走的那段時間,我完全沒有哭,很難過、很想哭,可是流不出眼淚。」林哲熹說,這或許是因為自己的防禦機制啟動,但他其實跟奶奶非常親,所以反而是藉由拍攝的過程,讓他的情緒有了出口:「我們這部戲的主軸,雖然有懸疑、有刑偵,但最終還是回到人的情感,我們從地方出發,這群人的核心價值是什麼?你跟身邊的人的關係是什麼?愛是什麼?」

對生命的體悟,林哲熹有著非常成熟的想法。

對生命的體悟,林哲熹有著非常成熟的想法。

林哲熹體悟到,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家人,所以可以讓家人等一下、讓伴侶等一下,甚至讓寵物等一下:「可是我覺得不是這樣,所以這個戲我希望觀眾看完裡面很多事件、甚至經歷過一趟地獄之旅之後,可以思考要用什麼樣的心態面對未來,跟珍惜什麼樣的東西,我覺得這是這部戲最打動我的地方。」

說起奶奶,林哲熹也回憶起以前跟奶奶相處的時光,林哲熹說:「以前有一段時間,都是我阿嬤在照顧我,因為我爸媽都去上班,只要是國小半天課的時候,阿嬤就會煮醬油炒飯給我們吃,真的只有醬油,然後蛋跟一點點肉汁,每天都吃一樣,可是就是吃不膩。」林哲熹說,奶奶是刀子嘴豆腐心, 雖然嘴上會念,但看到孫子們這樣吃的心滿意足,她自己也會笑得非常開心:「我阿嬤就是一個這樣的人。」

raw-image

▪彩妝師:Our
▪髮型師:勞綸黑鵝摩沙髮廊
▪造型師:Saem Xu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