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惡鬼》Ep 9-10:慾望的永恆、缺一不可捉鬼三人組、結局走向

2023/07/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看完這兩集真的驚呼,啊,不愧演員三人組都拿過百想。

完全沒有接不住戲的問題,情感演繹地皆相當自然、投入,讓觀眾能一秒投入到他們塑造的世界觀裡,緊張感飆升的同時,又感慨角色深陷的悲傷境地。

《惡鬼》Ep 9-10 圍繞在上週拋出的核心中:惡鬼不是「木端」,並持續續探就惡鬼的性格、過去的境遇、想要隱藏的真相,所有的核心都指向了:

比鬼還可怕的人,是海上的奶奶羅炳熙(金海淑飾演)。

慾望的永恆:長生不死?

奶奶(羅炳熙)的個性在《惡鬼》中描繪的篇幅不多,卻細思極恐。還記得嗎?當崔滿月進行太子鬼獻祭儀式的那晚,殺死了獻祭的女孩之後,踏進事發現場的第一步,奶奶用手遮住了藏不住的笑意,因為眼前女孩的這個死,為她打開了通往財富自由的大門。是曙光、是希望。

後來,當重顯資本(海上家族的企業)擁有了足夠財富後,奶奶仍在金錢慾望裡收不了手,在與丈夫、兒子對話的回憶戲中,堅定表達目前賺得「還不夠」的立場,將慾望極度罪惡化。

但她要的真的只是錢?明明到現在,她享盡榮華富貴的方式都僅僅是坐在那充滿監視器、書籍、古老家具的房間?

不。我覺得,她想要的或許是永生

飾演奶奶(羅炳熙)的演員金海淑,是韓國元老級的寶藏演員!(氣場超強QQ)

飾演奶奶(羅炳熙)的演員金海淑,是韓國元老級的寶藏演員!(氣場超強QQ)

曾在一篇文章中,看到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對於永生和死亡的回答。曾有人問他,是否想在大銀幕上永遠活下去。他回答:「我寧可活在我的公寓裡。」接著又說:「我並不想靠作品來達成永生,我希望靠的是我不要死。」

或許,奶奶不想死,是希望能世世代代目睹她所造就、眼前的這片榮華富貴;目睹榮華富貴的背後,或許可以用金錢,麻痺她心中「此生沒有摯愛之人」的遺憾。

兒子有著摯愛的妻子、妻子有著摯愛的兒子,可她卻是從頭到尾都不幸福的那個人。

除了錢,她一無所有。

不過,想要永生,當然要付出一定程度的代價。令我沒想到的是,奶奶竟選擇跟惡鬼共生,殊死同歸的同時,徹底呼應了全劇的核心:人比鬼更可怕

缺一不可的捉鬼三人組

這兩集充分將「主角團」人物設定巧妙之處展露無疑,尤其是第十集末尾三人齊聚。

散影被惡鬼上身,但可以是弊或利。好比第十集最後去找奶奶一幕,應該就是由未被附身的散影假扮而成!(奶奶房間的日曆是 27 號,但弘塞的手機上顯示 28 號),目的當然只有一個:套出無從得知的惡鬼本名

捉鬼三人組總算齊聚!

捉鬼三人組總算齊聚!

海上是民俗學教授,從劇集開始到現在,都像老師般指引散影,在她驚慌失措的時候,告訴她應對鬼的方法,以及對應的龐大民俗學歷史和世界觀。在最重要的「消滅惡鬼」上,他也發揮了自己民俗學的專業,告訴大家最好的作戰之日:「無防守日」。

最後是弘塞。弘塞是警察,可以淺入警察內部資料庫找線索,對提供情報非常有幫助;他還具備極為細膩的觀察力,能從犯罪側寫角度觀察出惡鬼的特徵和年紀,或點出問題的癥結點。例如想知道惡鬼的本名,必須從奶奶下手。

三人是無法被拆散的搭檔,更令人動容的是,他們也是危難時會撐起彼此的救贖。雖然他們「捉鬼」目的並不相同,個性也大相徑庭,但造就的火花和深刻的羈絆,都是令人欽羨的關係。

我想,任誰應該都想要一個,會在懸崖邊緣拯救你的存在。

發現散影失明立馬紅了眼眶的弘塞,還有驚慌失措惡鬼下一個目標是媽媽的散影,讓人超級心疼。

發現散影失明立馬紅了眼眶的弘塞,還有驚慌失措惡鬼下一個目標是媽媽的散影,讓人超級心疼。

印象深刻的片段 x 對人性聊若指掌的惡鬼

首先,當然是散影發瘋似地找水喝的片段!

泰梨這部劇不斷刷新我的演技認知,一人分飾兩角、角色情緒變化無常、情節大起大落,當我覺得她已經造就了無法被超越的名場面之後,下周往往還會有無數名場面隨之而來。
(先睹,明年百想視后提名應該八九不離十。)

這段的演技真的代入感強大到我不知道可以說甚麼了嗚嗚。

這段的演技真的代入感強大到我不知道可以說甚麼了嗚嗚。

再者,是遊樂園。遊樂園看似平靜如水,背後複雜情緒暗中湧現,弘塞抱持著觀察惡鬼的心前進,同時又不希望散影本體受到傷害,加上不知道怎麼面對散影回歸本體的無助,那句:「大叔,你不能喜歡我嗎?我希望至少有一個人喜歡我?」更將場面妝點得更加詭譎,卻又帶有一絲浪漫。

原本就擅長執導愛情劇的導演把這段呈現的相當好,娃娃掉地上特寫弘塞、加上空格後的音樂、再帶回散影;輔以遊樂園場景氣氛、色調本就無可挑踢,剔除鬼的外殼我真的很希望這是愛情劇。

心碎瀰漫,又帶有一絲詭譎浪漫的弘塞x惡鬼。

心碎瀰漫,又帶有一絲詭譎浪漫的弘塞x惡鬼。

最後是襪子。前輩(老警察)死去之後,間接帶出他與教授之間的摯深情誼。

每年生日送上的襪子,是深切地關心,可貴的是,這還是非血緣關係下造就的動人情誼。海上一生都很孤獨,老警察卻打從心底希望他可以一輩子都不要著涼

有沒有人覺得襪子這段也超催淚!

有沒有人覺得襪子這段也超催淚!

除了這些以外,弘塞對著海上說:「如果你能看到前輩,可以幫我跟他說對不起嗎」、弘塞目睹泰梨失明的場景、散影媽媽興奮泡了咖啡散影卻看不見的眼淚……

演技高光部分實在太多,我只能不停讚嘆主角三人幫的演技。

結局走向

毫無疑問,最終回會迎來人鬼大戰。

惡鬼世世代代傳承,靠的是人類源源不絕的慾望,和留在人世間的憎恨和未解恩怨。

目前看來,下一集會找到滅鬼的第五樣物品,如果奶奶沒騙人,名字有了,剩下的就是要了卻惡鬼的心願還有恩怨,究竟會怎麼化解開來想必精彩可期。下集預告中,主角團貌似會遇上數不盡的危險,海上、弘塞、媽媽感覺都有生命之危……但基於線索差不多到了收尾階段,我相信故事能好好說完。

期待能看到被光明環繞的散影,周遭的人,也能成長為更完整的人。

《惡鬼》播出至今,編劇的龐大田調、縝密思維、環環相扣的劇情,加上主角團們強大的演技,已經算是一部上乘之作。後續不要倉促結尾或是讓觀眾留下太多未解疑惑,應該就能好好地說完這個人鬼合一,實則講述可怕人性的故事。

唯一讓我傷心的是,這麼快就要完結了我好難過…….QAQ

(如果你喜歡我的劇評,歡迎到夜半的故事備忘錄ig找我玩✨除了看劇我還喜歡寫隨筆......⋆✩✧*̣̩⋆̩☽⋆)

圖片來源|disney+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