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偷嗑】林哲熹《地獄里長》展現喜劇天分 談戲中演員合作:像排球隊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攝影/林威 場地提供/JR東日本大飯店 台北
在去年金馬奇幻影展世界首映時,已頗受好評的台劇《地獄里長》,經過一年的等待,終於在7月8日正式播出,而近年在不同作品中展現精湛演技的林哲熹,這次在劇中飾演每到黃昏5點20分就會見到鬼的熱血里長「羅一凡」,帶著喜劇節奏又飽含各種情緒的詮釋,為觀眾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演出。
跟在里長身邊跑行程 林哲熹揣摩角色下功夫
繼《花甲男孩轉大人》,瞿友寧再次推出台劇《地獄里長》。
(圖片來源:《地獄里長》粉絲團)
金鐘導演瞿友寧繼《花甲男孩轉大人》後,再度與花甲金獎組合李青蓉導演、電影《狂徒》導演洪子烜,共同打造靈異奇幻愛情喜劇《地獄里長》,故事圍繞在能見到鬼魂的熱血里長「羅一凡」(林哲熹 飾)、菜鳥律師「趙暖」(嚴正嵐 飾)、菁英律師「溫為仁」(鄭人碩 飾)三人身上,一連串突發案件,伴隨而來的是「鬼神」與「法律」的衝突,他們在破解離奇懸案的同時,三人間隱藏的秘密,也逐漸浮現。
作為貫穿全劇的靈魂人物,林哲熹飾演的「羅一凡」,雖是年輕里長,但為人正義又滿腔熱血,上至組隊破案、幫冤魂訴冤,下至替里民顧攤位、找失蹤人口,一位里長該做的、能做的,「羅一凡」通通不放過,在林哲熹的詮釋下,紮實的為這位同時兼具感性、理性與行動力的帥氣里長,賦予豐沛的生命力。
在劇中,林哲熹飾演的「羅一凡」,是個富有正義感的里長,卻意外有著見鬼的能力。
之所以能將一位里長演繹的如此到位,林哲熹可是下過不少功夫,甚至跟在真的里長身邊觀摩學習:「我跟他走了一天,知道他大概會做什麼事情跟他的行程,蠻酷的!」
聊起這段回憶,林哲熹表示,此次因為在台北大直「植福宮」拍攝,所以在開拍前就曾造訪當地里長,並跟在里長身邊近距離觀察,這段時間裡,他深刻感受到,里長這個角色,是需要跟在地有著非常深厚的連結、要熟悉里民、要能幫里民找到解決困難的方式,林哲熹笑稱里長就像是「地方KOL」,大家都認識他、他也有許多人脈,讓里長這個身分可以協助里民,他說:「里長不一定能解決這件事,但他可以找到方法,因為我覺得對里長來講,他們要做的事就是解決里民的需求。」
(右起)林哲熹、嚴正嵐、陳大天在劇中的首次相遇,就非常有火花。
(圖片來源:《地獄里長》粉絲團)
事實上,當熟悉里長的工作後,對林哲熹在詮釋「羅一凡」上,變的很有幫助,甚至劇中有不少戲份,是他在理解里長的日常生活後,與其他演員碰撞出來的,像有一場戲是林哲熹、嚴正嵐、陳大天三人的角色初次見面,在這場戲中,很快就將各自的角色性格鮮明化,對此,林哲熹表示:「我就是希望,能夠讓這整個里的關係,是很靠近的,然後觀眾也馬上能夠感覺到里民的關係是很特別的。」
林哲熹丟包袱演喜劇 談《地獄里長》眾演員:像排球隊
首次挑戰有特殊節奏的喜劇,林哲熹表示本身就很有喜劇的成分在。
《地獄里長》雖是部「複合式台劇」,有靈異、懸疑、劇情等元素,但本質上還是部喜劇,而喜劇在呈現上,有著自己特殊的節奏,對於已經習慣他在較為嚴肅題材中出現的林哲熹來說,在詮釋喜劇上,是否會比較困難?對此,林哲熹認為:「我覺得我本身就有喜劇的成份,只是大家很平常對我的印象比較沉重,但其實我很喜歡演喜劇,我很喜歡丟那些節奏。」
林哲熹以前兩集中的一場戲為例,那一幕他要跟嚴正嵐、陳大天闖入林暉閔的家,雖然角色多,但彼此碰撞出來的效果,讓整場戲看起來不僅不混亂,反而讓笑點接連不斷:「那時候我們的劇本一直在改,在拍的過程中也是不斷調整,導演可能就給我們一些大框架,所以我們就在討論,怎麼樣可以讓那場戲更好玩。」林哲熹補充說道:「很多東西都是我們在走戲的過程,一直嘗試一直嘗試,然後慢慢嘗試出不同火花。」))
(右起)林哲熹、嚴正嵐、鄭人碩,三人因戲培養出默契。
(圖片來源:《地獄里長》粉絲團)
有趣的是,由於《地獄里長》是在描述一個里發生的故事,加上林哲熹飾演的是一位任何事親力親為的里長,發生的事也都跟里民有關,所以在《地獄里長》中,會出現不少演員群戲,這時候,演員之間的默契與火花,就顯得更加重要,因為要如何在對戲的過程中,讓自己的角色被看見、卻又不吃掉其他演員的表現,是有一定的難度。
對此,林哲熹說:「幾乎每場戲都蠻多人的,因為它就是一個里發生的事情,因為大家都認識,事情總是跟誰跟誰有關,所以大家都要出來一起解決,真的很多很多群戲,我覺得這是最難的部分。」但林哲熹表示,因為演員前期花了不少時間培養默契,所以當正式開拍後,演員間已經抓到彼此的表演節奏:「我們在前面會有讀本討論,前面大概開拍1到2周的時候,我們就彼此抓出來了一個互相的關係到底是什麼?」
對林哲熹而言,此次與《地獄里長》的演員們合作,就像是一隊合作無間的排球隊。
林哲熹表示,此次跟劇中許多演員都是第一次合作,除了在合作前期透過讀本與相互討論培養默契外,也會在拍攝空檔中跟彼此聊天,在聊天的過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林哲熹也認為這樣的方式,對他而言非常有趣:「我覺得我的角色變得很有趣,幾乎每一場我都在,而且有些場次細節在我身上,但我又不能完全不做事,因為我扮演的是一個串起的角色,所以在討論的過程中,就會跟演員們一起找到一個對應的關係去做。」
林哲熹坦言,雖然剛開始需要一段時間磨合,但他很快就掌握角色該有的感覺,讓整個表現更加自然,甚至有許多細節,是在與同劇演員對戲的過程中,碰撞出的火花,他說:「像大天就會在旁邊,講一些脫口秀的笑話,然後我就會吐槽他,到後來就變得很自然,這邊他要做什麼反應?他要講一句什麼話?大家會開始找到自己的位置去互補。」
對林哲熹來說,他稱這次與演員之間的合作,就如同一個排球隊:「就像有人托球、有人殺球、有人先擋下來,那個位置是互相不斷在補跟跑動,所以我覺得這次的群戲。讓我印象很深刻。」
林哲熹「里長魂」上身 與陳大天互相吐槽成兄弟
(後)陳大天、(前)林哲熹兩人因戲結緣,成了能夠相互吐槽的好兄弟。
(圖片來源:《地獄里長》粉絲團)
這次在《地獄里長》中,有許多演員都與林哲熹擦出有趣的火花,像是首次在戲劇中擔任要角的陳大天,在他的身上,林哲熹也看到了與眾不同的一面,他說:「大家對大天的印象就是諧星,很喜歡上綜藝節目、講話很好笑,但這次我們合作,他其實是想把戲演好,因為他第一次接到這麼重要的角色,我就有感受到他的壓力,所以現場很常跟他聊,我會希望他放鬆。」
對於自己跟陳大天的角色,林哲熹進一步補充說道:「他們變得有點像活寶兄弟,我們兩個可以一起吐槽、一起開玩笑,就算有很嚴肅的時刻,還是要講一些屁話,又像從小一起長大的兄弟,我覺得大天這次找到了一個很棒的狀態。」林哲熹表示,在與陳大天互動的過程中,也幫助他塑造自己角色的多樣化。
私底下豪邁、鏡頭前又是另一種氛圍,在林哲熹眼中,鄭人碩(前)的反差很酷。
(圖片來源:《地獄里長》粉絲團)
另外,林哲熹也談到過去在《自畫像》曾有短暫合作過的鄭人碩,這次在劇中兩人的對手戲更多,也讓林哲熹有機會看見鄭人碩的反差:「碩哥私底下是個非常海派的人,但只要一上戲,他一定會做好他自己的部分,我覺得他的反差很酷。」
相較於陽光男孩般的外表,林哲熹其實有著自己的細膩。
有趣的是,在訪談過程中,林哲熹真的散發一種「里長感」,當談到關於劇中合作的演員,他都能侃侃而談,就如同里長般觀察著每個里民般,對此,林哲熹說:「我本來就會做,但我會習慣先觀察,先不講這麼多,或者說我跟羅一凡很像,覺得自己也蠻雞婆的,常常會觀察同劇演員的表演狀態是什麼,你喜歡怎麼做?然後我再去做比較平衡的表演。」
次能與《地獄里長》的演員們合作交流,對林哲熹而言,是個很有趣的經驗。
林哲熹說,過去自己雖然會觀察,但不一定會講什麼,因為他覺得自己的理解不一定完全正確,每個演員對角色都有自己的想法,但他也坦言,這次與《地獄里長》演員們的合作,他的確會與其他人有比較多的討論:「因為我覺得這不只幫助角色進入狀況,也互相習慣彼此的狀態。」
對於主角「羅一凡」,林哲熹不諱言,這是他接演過最接近自己的角色:「羅一凡算是我演過蠻靠近我自己的角色,我放了很多自己進去。」林哲熹認為,這樣的心境其實連帶影響他對拍戲的投入:「比方說,我會覺得我有責任每場戲都要出現,如果這場戲我覺得有討論的地方,我就會跟導演一起討論。」因為接演這樣的角色,造就了淺移默化的效果,讓林哲熹更接近「里長」的感覺,在拍攝過程中會跟演員們溝通、交流,對林哲熹而言,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彩妝師:Our
▪髮型師:勞綸 黑鵝摩沙髮廊
▪造型師:Saem Xu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