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的我們》:我最大的遺憾,是你的遺憾與我有關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2年開始一個人看電影後,很快的愛上了這樣的觀影氛圍。工作繁忙之餘走進戲院,選擇最角落的位置,享受一個人的寧靜與孤獨。我不是專業的影評,就只是一位「孤獨的觀影者」。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之前的我們》是韓裔加拿大籍作家席琳宋 (Celine Song) 編導的電影處女作,力邀韓裔美籍的葛麗塔李 (Greta Lee) 與韓裔德籍的劉台午出演,描述女主角諾拉與男主角海聖這對青梅竹馬,從相識到分離,直到二十多年後久別重逢,兩人面對愛情與人生抉擇的動人故事。

電影圍繞著「因緣」這個概念,強調在偌大世界能夠相遇,不論是擦肩而過,或是相知相惜,都意味著雙方在前世有著很深的羈絆。諾拉與海聖原本是懵懵懂懂卻互相喜歡的兒時玩伴,在女方舉家移民後,緣分戛然而止。十二年後,因為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兩人重新取得聯繫,透過視訊傳達了彼此的思念。然而不久後諾拉卻主動提出暫時別再聯絡的要求,全家人費盡千辛萬苦才移民成功,她無法忍受此刻坐在電腦桌前,查著飛往韓國機票的自己與那不確定的未來。

這次道別,又是十二年,一轉眼兩人都已過了而立之年。諾拉嫁給了同為作家的亞瑟,而海聖因為對於結婚沒共識,與當時交往的女友分手了。海聖以度假之名獨自來到紐約,儘管不願承認,但是身旁朋友都明白,他是為了諾拉而來。諾拉的丈夫亞瑟雖然心中並不好受,但仍大氣的表示,自己不會阻止妻子與遠道而來的「老朋友」相聚。

就這樣,相隔二十多年後,這對青梅竹馬在紐約見了面。諾拉善盡地主之誼,帶著海聖走遍紐約的大街小巷,一起搭渡輪、地鐵,一起去遊樂園。兩人始終沒有出現任何逾矩的行為,僅僅是無數個眼神,無數次欲言又止,就足以讓人心碎。離開紐約之前,海聖與諾拉還有她的丈夫亞瑟共進晚餐,三人並肩而坐,旁人竊竊私語討論著他們的關係,誰也沒想到,這背後是一段跨越時空、國籍、文化、夢想的愛情故事。

在海聖搭車離開之前,他問諾拉:「如果我們把這一世當作是前世的話,來世的我們是否會跟現在有所不同呢?」目送海聖離開之後,諾拉再也止不住淚水。這不是經過包裝的完美愛情故事,而是有些殘忍卻如此深刻的真實人生。

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

raw-image

淚水在眼眶打轉許久,終於在電影最後幾分鐘潰堤。看完《之前的我們》,不禁讓我聯想到另一部電影《後來的我們》。兩部電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最終結局都是帶著遺憾,在細膩的劇情編排下,即使沒有灑狗血的大場面,或是太明顯的高潮起伏,依然能夠讓觀眾潸然淚下。

如同標題所提到的經典歌詞「我最大的遺憾,是你的遺憾與我有關」,諾拉與海聖心中的遺憾肯定圍繞著彼此。《後來的我們》女主角方曉曉曾對男主角林見清說道:「如果當時,你有勇氣就上了地鐵,我會跟你一輩子」,可惜沒如果,有時候一次錯過,就是永久。

電影散場後,我打開音樂串流平台,聽著劉若英演唱的《後來》,以及陳奕迅詮釋的《我們》,內心更是百感交集。《之前的我們》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後勁極強,強到需要到海邊散心的程度。葛麗塔李與劉台午的眼神交流,有故事的人一定看得懂。

分享給所有深情且浪漫的朋友,今年度絕對不能錯過的電影。

raw-image


孤獨的觀影者
孤獨的觀影者
非專業影評,只是習慣一個人看電影的影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