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之前的我們》:願我們的來世,都有好結局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你是否也曾聽過: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換來今生的擦肩而過

當前世今生的元素套用在西方電影市場裡,卻因敘事的獨特性成票房成績奏效藥,並為電影本身披上一層神秘面紗。

一對青梅竹馬時隔20年在紐約重逢,他們會攜手共度餘生,還是回歸原本的生活?由導演席琳宋的親身經歷改編,美國知名獨立片商A24出品,從最先在美國限量上映,到口碑發酵至全國影院播映。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在韓國有一個名詞『因緣』,意思是天意或是命運,但這個詞特指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記得這個詞源自佛教和輪迴轉世的思想。⎯《之前的我們》台詞

《之前的我們》堆滿了東方宗教輪迴的色彩,但這樣的主題也成功在歐美國家掀起波瀾,履獲好評。我想是因為電影不單只傳遞浪漫不切實際的夢幻泡影,更讓影迷們窺見真實人生中的酸和苦。

似《愛在黎明破曉時》情竇初開的傑西和席琳的兩相視,又如《愛在日落巴黎時》年過三十,言談間碰撞出的火花。不一樣的是《之前的我們》跳脫出浪漫愛情故事的骨骼,交代出一段寫實的人生寫照,無不令人心碎。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事實上,青梅竹馬再次相遇,前世今生的主題論調,在亞洲影視裡早已司空見慣,部分劇情單薄無力,多用台詞推進劇情發展,有的則是過度炫技哭點刻意。《之前的我們》讓觀影者同理主角選擇的背後動機和脈絡,在為結局心酸時的同時又完全同理導演描繪的結局。

主角的拉扯、留戀、無奈、錯過,細膩的鏡頭將我們逐步帶入兩人的視角、三人的關係,也因如此造就電影的餘韻。

每個凝視都訴說了千言萬語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如果兩個陌生人在街上擦肩而過,意外觸碰到彼此的衣服,就是有『因緣』,這代表他們在前世肯定有過糾纏。⎯《之前的我們》台詞

二十年後的久別重逢,海聖和那英的眼裡盡是思念與眷戀。在他們眼中,彷彿彼此還停留在12歲的模樣。

再次見面,娜英的一聲呼喊,似乎把海聖拉回了童年。他終於飛越半個地球,跨越無數個山河,真的見到了娜英,從網路世界來到現實世界,兩人獨留驚呼和相擁。

鏡頭隨著車廂規律地晃動,他們不發一與的凝視,像是要把過去未說完的話道盡,將那些漫漫歲月在他們臉上留下的痕跡都端詳清楚。他們握著車廂扶手,彷彿一個踉蹌就能觸碰到彼此肌膚距離,任由曖昧於他們之間流竄。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在許多影視作品裡,遊樂園、旋轉木馬是象徵愛情純粹的符碼,在本片中也不例外。他們坐在設施前眼神在彼此身上滯留又撇開。時而海聖望向娜英,時而娜英望向海聖,他們的神情像初戀一樣來回試探。在金黃色的燈泡輝映下,娜英確定了不論是過去還是現在,海聖來到紐約是為了找回從他生命中突然消失無蹤的她。

但即便他們的眼中有著感悟被命運造弄的神傷,就真的能一起遠走高飛嗎?


緣份聚了又散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要是妳從沒離開首爾?要是妳沒有就那樣離開,我們會交往?會分手?會結婚嗎?因為是妳,所以妳一定會離開,因為是妳,我才會喜歡上妳,而妳是注定會離開的。⎯《之前的我們》台詞

兒時一起嬉戲的玩伴互相愛慕欣賞,因為移民徹底失去對方的聯繫。對娜英來說,他跟著家人來到美國,嘗試兩次才真正移民成功,她有非功成名就不可的決心,她一心想在異鄉落地生根,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十二年後當海聖透過網路找到娜英並和她聯繫後,他們每天克服時差視訊,想見到彼此的心情差一點淹沒娜英的「美國夢」,她因為海聖興起走回頭路的念頭,這使她決定斷絕和海聖來往。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我移民了兩次才來到紐約,我想努力在這裡過生活,但我卻傻傻坐在這裡,查詢飛往首爾的航班。⎯《之前的我們》台詞

又一個十二年過去,海聖和女朋友分手,娜英則和他人結為連理。再次見面的兩人身上早已背負各自的成長歷程。海聖成為韓國社會底下的傳統男性,而娜英則受歐美教育洗禮,她不能理解海聖認為要有錢才能結婚的道理,她不敢相信海聖變得如此平凡又如此韓國。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早在二十年前,我就把她留在你身邊了。⎯《之前的我們》台詞

自從娜英離開韓國,兩人早已注定各自紛飛的命運,不同的語言、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生長環境,他們兩人留存的或許僅剩下兒時的童貞。如同她其實已改名為諾拉一樣。留在美國才是她的未來藍圖,她的事業、朋友、棲身之所都在美國,海聖不可能為了她拋棄自己的故鄉,學習全新的語言投入截然不同的職場環境,就像她不可能為了海聖放棄自己在美國灌溉的一切,若她果斷離開現在的丈夫,與海聖一起回到韓國難道就能擁有童話故事一般的結局嗎?娜英理性的抉擇更呈現現實的骨感。


第三視角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青梅竹馬相隔二十年重逢,發現他們才是天造地設的一對,那我肯定是妨礙他們的邪惡美國丈夫。我才是那個應該離開這段故事的人,好讓妳過去的愛人來把妳接走。⎯《之前的我們》台詞

在老套的愛情故事裡,總會有一個拆散或阻礙主角戀情發展的壞人,但在本片,娜英的白人老公亞瑟卻不如以往八股的劇情,他用第三人視角看待老婆和海聖的緣分,不忍心阻止娜英和海聖相見,卻也覺得自己似乎被他們的故事排拒在外。

亞瑟在關係中顯得不自信,他認為比起青梅竹馬命中注定要重逢,他和娜英的故事無趣許多,若當年娜英在藝術駐村遇到的是其他男人,跟她看過同本書籍、同部電影,是否他們現在便不會躺在同一張床上。亞瑟深怕娜英心中總有它無法觸及的角落,如同他無法聽懂的夢囈。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謝謝妳介紹妳老公給我認識,看得出來他真的很愛妳。妳老公人很好,但沒想到這反倒令我更難受。⎯《之前的我們》台詞

就算如此,亞瑟也想勇敢走入並參與娜英的過去,他大方邀請海聖一起共進晚餐。即便亞瑟看起來是那麼格格不入,鏡頭將視線集中在海聖和娜英兩人,凸顯亞瑟是這場對話中的局外人。但他全然接受娜英和海聖相處,也一同擁抱娜英的悲傷與不捨。

願來世,我們都有好結果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娜英和海聖站在路邊再次相互凝視,海聖拋下耐人尋味的疑問,

「如果今生是前世,是否下一世我們的關係會截然不同?」

當海聖坐上計程車遠去,原先佯裝輕鬆的娜英也逐漸失去武裝,她愛海聖嗎?我想是的,她愛著他們的過去,也念舊著他們曾共享過的回憶。但並非所有緣分都能迎來美好的結局。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圖片來源:車庫娛樂

這令人回想起我很喜歡的一首詩: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此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席慕容《一棵開花的樹》

沒有撕心肺裂的悲劇,只有細碎平淡的日常視角,本片的起承轉合落得毫無痕跡,就像在看身邊友人的故事,卻不知不覺的看完了整齣戲。

願來世,我們都有好的結局。

文章撰寫:白日夢瑞塔

PS:文章閱讀建議配樂



22會員
21內容數
值得回味的每一部電影、戲劇,都在【影評夢】以文字帶你細細品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