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零的生活雜記-0809.Cow Bei 喔~我的臉書被盜了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週五下午請假半天,閒適地坐公車晃回家,在公車上滑臉書滑到睡著還險些忘記下車,回到家大吃了一頓垃圾食物當午餐,準備再滑臉書的時候,竟然被登出?!發現帳號被登出時,我一點警覺性都沒有,第一次輸入我的萬用密碼,ㄟ~竟然錯誤!那再輸入第二組萬用密碼,還是錯!不要緊,我有三組輪流使用,都試試看,可能是我年紀大忘記哪個而已,結果都進不去。因為太奇怪了,我還去IG看一下還有沒有在上面,竟然有,所以IG沒問題,帳號正常。

再次回到臉書,再次仔細地輸入各組密碼卻都不對之後,我緊張了。趕緊收信,乾!我在公車上度估的時候,帳號被盜了,盜用者一次改掉我的帳號、備用信箱還有手機。收到臉書連發三封信給我:

  1. 第一封通知,臉書帳號被增加了一組信箱
  2. 第二封通知,臉書帳號被移除原本的備用信箱
  3. 第三封通知,臉書帳號連結的手機被移除
這三封信很重要,因為這不是我的連結是找回臉書帳號的關鍵

這三封信很重要,因為這不是我的連結是找回臉書帳號的關鍵

臉書貼心的問我是不是我自己設定的,如果不是請點「這不是我」連結。「這不是我」的連結很關鍵,按下去之後會看到自己的帳號頭貼,要求你輸入你的帳密,但因為帳密都被改掉了,所以其實還是進不去,搜尋結果會一直顯示他們找不到你,最後臉書會要求輸入可能的帳號以及連結的手機號碼,反覆試超過100次之後,臉書會出現一個連結「無法再訪問Facebook」,此連結超級重要,點下去就對了。

無法再訪問Facebook這個連結跟這不是我依樣重要,但不會輕易出現,需要反覆試很多次,截圖為示意圖。

無法再訪問Facebook這個連結跟這不是我依樣重要,但不會輕易出現,需要反覆試很多次,截圖為示意圖。

無法再訪問Facebook這個連結點下去,臉書會先請你輸入帳號被盜用之前的email,點下去之後,臉書會請您提供一個從未在Facebook使用過的email做驗證,抱著老娘拚了的心情直接用公司的email,第一封先收到6個字驗證碼,收到驗證碼超仔細的輸入之後,第二封收到重設密碼的連結,當時內心超彭湃,到了重設密碼這步,臉書帳號應該就拿回來了。

結果當我密碼設好,臉書也同意了,最後一步竟然要輸入手機收到的驗證碼,問題是剛剛所有的步驟都沒有重設手機,而且登入的驗證也被盜用者設為雙重驗證,現在手機號碼還是盜用者的,所以即便我到這一步,我的帳號還是沒有回來,在輸入手機驗證碼的UI下面還有一個重送的連結,我大概按了100次,現在想起來覺得自己很瞎,畢竟手機是盜用者的,狂按重新發送,驗證碼一直發給盜用者,然後他們在一值改密碼,是要多鬧?

試到周日早上我冷靜了,因為我爬文看到有一篇臉書被盜的前輩分享說先暫停24-48小時不要去試密碼,因為在重新改密碼還有發驗證碼的階段,失敗一次就要再等24-48小時,所以我決定等週三上班處理。

今天上班,有了上次重設密碼的經驗,我覺得胸有成足了,我又回去上週五那三封信按「這不是我」,結果事情果然沒有這麼容易,因為所有連結失效了,我再回去公司信箱重設密碼的連結,但因為所有動作不是連貫的,一直被臉書擋,我回到Facebook的App,臉書要我登入帳密,我輸入週五晚上最後修改的帳密,臉書會顯示此帳號在臉書完全找不到。最後會被引導到facebook.com/hacked,然後就會在下面三張圖片迴圈100次。

facebook.com/hacked的迴圈

facebook.com/hacked的迴圈

我整個早上找到空檔就想處理,結果一事無成,後來受夠了,覺得既然被盜拿不回來,那請大家檢舉我的臉書,就請幾個朋友和家人檢舉我自己才解氣。到下午偷到空閒,我又點進Facebook app,Facebook一樣要我輸入帳密,此時我的手機幫我自動輸入之前的帳密,天啊,臉書竟然給我不一樣的回應。

拿回帳號的關鍵

拿回帳號的關鍵


一連串的動作,臉書可能發現此帳號被盜,請我提供另一個沒註冊過且可以聯絡得到的email,然後上傳有照片的ID,讓他們裁決是否歸還帳號。我完全不敢怠慢,立刻小心翼翼的輸入當時的備用email,然後上傳身分證,不到半小時就獲得回應了,拿回帳號的時候,還是有遇到一些困難,因為盜用者還登入在裡面,臉書要我登出另一個裝置的帳號才可以用收到的連結重新登入,這次我學會了,我等了半小時再點連結,順利拿回帳號改備用email、加入手機雙重驗證,突然覺得幸福來的好突然。


總結:

  • Facebook App突然要求你重新登入,一定是有人盜你帳號,趕快去信箱收信。
  • 第一次收到的三封通知「這不是我」很重要,但有時效性。
  • ㄧ定要用你慣用的裝置找回帳號,我都是用手機,所以就要用手機進行所有認證跟動作。
  • 反覆測試不屈不饒的精神很重要,或許臉書有設定一個次數,原帳號主人一定會瘋狂測試那些連結,測試到某個次數,臉書會出現無法再訪問Facebook或請你上傳ID,即便失效也要記得再回去facebook.com/hacked搜自己帳號,反覆用手機、備用帳號、原帳號搜尋。
  • 可能透過朋友檢舉也是有用的,一訂是要原本就是臉書的朋友才有用。
  • 手機雙重驗證真的很重要。
  • 密碼千萬不要設得太簡單。
  • 因為我沒有經營粉絲團、也沒有保留有效的信用卡在臉書上,所以沒有造成財物的損失。
  • 被盜當下就請家人tag我,公告大家我的臉書被盜了,不要借錢給我也不要買我賣的東西。
  • 最後我發現盜用者幫我加入了很多飆股社團,不確定這樣可以進行怎樣的詐騙還是?






17會員
61內容數
霸道總裁可以說自己在職場縱橫10餘載,但平民老百姓只能說在職場苟且偷生10餘載,深入底層,體驗到的才真實,在職場什麼阿撒不魯、二二六六的事沒見過,想了解各式職場求生術請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