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父親的輪廓〉,父親的另一種輪廓|袁哲生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父親節是八月的重要節日, 許多人會利用這個節日表達對父親的感謝。當提及到父親時,首先在你腦海裡浮現的是什麼形象的父親呢?權威式的、慈愛的抑或是木訥不擅言詞的呢?

袁哲生《 靜止在:最初與最終》

袁哲生《 靜止在:最初與最終》

在這個特別的月份裡,我們一起來讀讀已故作家袁哲生的小說。在袁哲生筆下的父親雖然各形各色,例如〈溫泉浴池〉裡具有一家之主風範的父親、〈眼科診所〉內老邁卻不減威嚴的老父或是〈一件急事〉中沉迷於賭博,不管家庭事事的賭鬼老爸,不過袁哲生描寫最多、最深刻的卻是卑微的父親。

這些父親在社會關係裡,雖然有些具有軍方背景,但是從他們的窮困中,我們不難推敲他的軍階不高,有些甚至是社會的底層;在家庭關係裡,他們與妻子的關係疏離、充滿裂痕外,還屈居劣勢,往往必須要壓抑內心的情緒與慾望,並且最終以消隱或是死亡的方式逃離家庭。

在〈父親的輪廓〉中,父親不僅在社會身分上位階不高,連在家裡的地位也很低落。在母親為了諸如「牙膏沒有從最尾端擠出」、「冰箱門沒關緊」、「電視超過半個小時」等生活瑣碎雜事向敘事者興師問罪的時刻,父親無能為敘事者辯解幾句,反而只能趁著夜裡到敘事者房裡留下零用錢或是字條,勸敘事者要忍耐。

在高三的那一年夏天,敘事者耐不住聯考沉重的壓力,心裡萌生了自殺的念頭。夏夜,不僅實指聯考前夕的季節,若以季節來比喻人生各個階段,夏天同時也是暗指敘事者正處於人生的夏季。應該是溽暑難耐的夏天,但是卻對被聯考壓力壓得喘不過去的敘事者來說,無疑是他生命裡的冬天,所以他曾會覺得這個夏夜十分寒冷。唯一查覺到敘事者死意的只有父親,因為在家裡屈居劣勢的父親早已置身寒冬中,所以他能夠感同身受。

父親對著想尋死的敘事者說:「好好活下去,不一定要在意別人的話,人生有時候要走自己的路。」原意是想安慰敘事者,但是沒想到自己反而先實踐了這句話。過了一個暑假後,父親意外從祖父那裡繼承了豐厚的財產,並且帶著這份財富離開了不愉快的家。但是這個意外之財只給他帶來短暫的富有生活,壓抑的父親開始大肆揮霍,最終窮困潦倒,最後選擇撞車自殺,永遠的離開。

父親在我心中的無名英雄形象,變成了一個用白色漆線勾勒在柏油路上的空白輪廓,肢體雖然扭曲,但是依然完整。南來北往的車輛不斷的從父親的輪廓上壓輾而過,每壓一回,關於父親的生前種種變更加清晰起來。父親依舊活在我心中,依然繼續為我增添新的記憶,只是不再與我分擔新的悲傷。 (《寂寞的遊戲‧父親的輪廓》,頁118)

面對這樣一個卑微的父親,作為敘事者的兒子並不鄙視他,反而是他心目中的偶像:「只因為他像面對一位長輩似地對待我,令我終生感激」。相較於母親時常的責罵,父親雖然卑微,但是卻讓敘事者像是一個完整的人一樣被尊重,即使父親最終離開了家,拋下了他,甚至淪為車禍現場的白色輪廓,父親在他心中的地位依舊不改。

袁哲生,圖片來源:https://kknews.cc/n/zprja63.html

袁哲生,圖片來源:https://kknews.cc/n/zprja63.html

我特別喜歡袁哲生這篇〈父親的輪廓〉對於父親的描寫。有些父親在我們年幼的時候就已經老去,我們無法見證這些父親的青壯年,過往的英姿與榮耀更是無緣一瞥,但是父子之間真摯的互動卻是歷久不衰,這也是為什麼我選擇在這個屬於父親的月份,重新再讀這篇小說。


我從小就發現自己有顆甜牙齒,喜歡吃各式各樣的甜食。對於一個嗜甜食如命又愛分享的人,不僅要吃遍所有的甜點,更要推坑身邊的人,幫助他們找到他們的甜牙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