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歌名曲二創三創 - 手札情緣 Kenny Rogers & Bee Gees 《You And I》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了解原創不會太困難,要了解二創難度就會增加,但很多二創本來就馬虎,詞不達意。然而遇到一些二創配對出適合內容時,不期然會好奇為甚麼用這樣的歌曲,配上那樣電影的畫面,此時就會驚嘆,這些人真的是高手,甚至稱得上天才橫溢,毫不為過。

電影《手札情緣 The Notebook》被眾人列入經典中的經典,筆者絕無異議,因為自己亦深愛此電影。很少人留意到導演「尼克·凱薩維茲」的構想和眼光,他透露了「愛情藝術」的真理。

男主角「雷恩·葛斯林 Ryan Gosling」當年只是一名普通的電視劇及電影演員,他的外形算不上英俊,如果要開拍一齣「俊男美女」的電影,絕對不是上乘之選,在《手札情緣》中,他的情敵由「詹姆斯·保羅·馬斯頓 James Paul Marsden」飾演,此君外形英俊,風度翩翩。

這反映出導演「尼克」的真正功力,他正是要「雷恩·葛斯林」這種形象的男人當主角,看上去懶洋洋的,不會有甚麼大作大為,旁人反倒事事要為他擔心,唯一的優點是外形看不出來的,就是內在的堅韌、執著和深情。這樣的安排讓電影的演繹比暢銷原著小說還要出色,甚至成為經典中的經典電影。反映出愛情藝術的表達,不離不棄的執著遠勝於英俊瀟灑。

「在炎夏中的某地,有一個年青人邂逅了一位富家小姐,一見鍾情........但他們仍是分開了,因為有人在暗地裡從中作梗........」

多年以後,他們重逢,大家都成長了,女的甚至將要嫁人。她結婚前往訪男生。男生仍是不務正業,仍執迷於當年的承諾,要建一幢美麗的房子,那時是兩個人的共同夢想。現實有變了,女的要嫁別人了,但男的仍是固執地要將房子建下去。

這可能是最後的一聚,他們仍有機會在湖上共渡一些時光,彼此間既熟悉、又陌生。之後,還會再見嗎?他們都憶起了年青時那些瘋狂的日子,與及家境不同,被女生家庭反對逼於分離的時光。

那時曾經寫了 364 封信了,音訊全無,更記得寫那最後一封,第 365 封的時候,那種絕望悽涼,一生都不會忘記。實情就是女生的母親不喜歡男生的窮酸身分,把所有信扎私藏起來。女生快要結婚之時,才知道這些真相。所以往訪男生。

今次,又是一次的難捨難分嗎?以後會怎樣......

男的只是既深情且堅韌地順其自然,反正已經傷心了這麼多日子,只要對方認為幸福,她的決定都是對的。

男生只是堅持單方面的感覺,最後的結局卻一如歌曲的內容,他們一輩子相親相愛,他們的晚年還詮釋了甚麼是真正的不離不棄..........

《You And I》 翻譯出來的中文歌詞

我就是這個註定的男人,妳是我生存的理由,妳幫助我理解生活的意義,我會為妳遮風擋雨,這決心永遠不會改變,女孩,妳一直是我的朋友,我們曾有過的愛,比過去更成熟,我本想將生命耗費在從未聽過的歌曲上,只想找出一個特別的承諾一訴衷情,卻讓妳痛心,但你愛我,

請不要相信這承諾,不,這承諾不足夠讓我們天堂相見,我不介意因著妳的愛而讓我陷入盲目苦惱,只要我得著你,只要你得著我,只要我們有你和我,我不會讓你失望的,除此以外不會有更好的愛情,當你轉身時,我會為你而活,直到海洋變成沙子,永遠不會有男人像我,他們愛你只是說說而已,我愛你,所以不要相信這個承諾,不,世上其他人不能讓我們天堂相見,儘管在暴風的中心,面對無法熬過的夜晚,只要我得著你 只要你得著我,只要我們有你和我(我會無視這一切困難)

二創將名歌配上經典電影的畫面,此人真的是高手。

75會員
404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