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曼第系列 | D-DAY,登陸之日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美軍公墓

美軍公墓

我算是個半吊子的二戰迷。


所以,諾曼第登陸的景點自然在我「來歐洲一定要去」的清單裡。

不管是當初爬文還是來自當地人的忠告,都告訴我諾曼第地區沒有車子等於沒有行動能力,但不信邪的我還是打算以公車來完成我的巡禮。

還好傻人有傻福。

來到沙發衝浪的住處後,host說雖然不知道我的計劃,但他很樂意開車帶我晃晃,如獲至寶的我當然說好,而這一晃才讓我了解到,原本打算所有行程一路靠公車的這個想法有多天真。

從市區慢慢駛入郊區,戰爭留下的痕跡也逐漸清晰了起來。例如每隔幾條電線桿就會有「二戰英雄」的紀念海報(?),上面有士兵的照片、國籍和姓名。

第一個造訪的景點是美軍公墓(Cimetière américain de Colleville-sur-Mer),也就是首圖,相信有看過搶救雷恩大兵的人應該都不陌生。原本host就有跟我預告這裡非常大,但真正走進去後,還是跟當初看電影所想像的大小有所差異:與其說是繞著墓園走,還不如說是被墓園包圍。

也是,畢竟有9000多名從大西洋彼岸遠渡重洋,再橫跨英吉利海峽登陸作戰的美國士兵長眠於此。Host說每次來無論有多少人,大家都會不約而同噤聲,或只是擺放鮮花靜靜緬懷,從來沒有人大聲喧嘩。順道一提,墓碑頂端分別有兩種形狀:十字架和星星,host一直以為星星代表高階將領,在此我發揮了半吊子二戰迷的知識,告訴他星星代表猶太人(感謝高中教官)。

奧瑪哈海灘

奧瑪哈海灘

離開公墓後,我們來到了奧馬哈海灘(Omaha Beach),這個在整個登陸作戰中炮火最猛烈、死傷最慘重的海灘其實不大,沙灘面積很窄,很難想像當初怎麼設置這麼多防禦保壘。

奧克角

奧克角

再往猶他海灘(Utah Beach)的方向走,就會到達奧克角(Point du Hoc),這個突出的三角形海岸峭壁保留了很多當初德軍留下的防禦保壘,和被美軍轟炸的大量彈坑。

當年美軍敢死隊就是繞過這裡後發現德軍的破綻,可以說是搶灘作戰勝利的關鍵。保壘裡面有很多當年留下的彈孔,壁上被海潮腐蝕的紅色痕跡更是讓我一度以為是血跡,而峭壁底下是面積非常窄小的礫灘。

德軍砲台

德軍砲台

最後是德軍防岸砲台(其實這是第二天的行程了),位於英軍主攻的黃金海灘(Gold Beach)和美軍登陸的奧馬哈海灘之間。砲台總共有4座,在D-Day當天負責向海面的盟軍艦艇開火,現在則是被很多小屁孩和大人坐在砲口上拍照。

周邊其實還有德軍公墓、加拿大軍公墓、以及大大小小的博物館,但因為時間的關係就沒一一造訪了。博物館真的很多,大概每個景點就一個,但品質就參差不齊了,最有看頭的應該是美軍公墓的吧,衝著它門口停了一輛雪曼坦克,和一輛虎式坦克。 再次得感謝我的host,這些點跟點的距離真的不近,就算搭公車也不好找,要是沒有他開車載,我根本到不了那麼多地方,旅行的完成度也不會這麼高。

而我最後一天也恰好碰到慶祝勝利75週年的Swing舞會,阿公穿著軍服,阿嬤穿當年年輕時候的洋裝,可惜我為了趕車一首也沒跳到,連Shim Sham也沒跳,跟帥士兵跳舞的夢想擦肩而過(雖然有兩個cos士兵的年輕帥哥,但很可惜的不是舞者)。 

『當你實地走訪後,再看一遍會更有感觸喔。』host指著櫃子裡整套諾曼第大空降DVD說。


於是回去後,我又把這套經典影集再看了一遍。




Edith
Edith
半吊子旅行者、搖擺舞者、文字工作者。曾居巴黎、布魯塞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