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的雙十一(下)

2021/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巴黎出發,抵達貢比涅車站後,我開始步行,前往那一片充滿歷史氣味的森林,6、7公里的路,要一個多小時。
N31公路
走在N31公路旁,別人都是四輪或二輪的,只有我兩條腿,走著走著,我看到一個「鹿往左跳耀」的交通標誌,心想「告五可能」?
有鹿!
結果馬上被打臉,沒多久後,我就看到一大一小兩隻鹿,往右過馬路。標誌講的,果然是真的,只是講錯方向了,鹿是往右跳,不是往左。
我越走,周圍的景致越是荒涼自然,果然是僻靜之地啊,Foch元帥選得好。
離開N31公路,我轉進小路,繼續前進。
終於,我來到了「停戰博物館」面前,它看起來很不起眼,小小一間,門票是7歐,我有點擔心:不會只有車廂可以看吧?如果只有車廂,那不就是「五分鐘結束」的節奏?,
挖了去,走一個半小時來,五分鐘砍就,再走一個半小時回去,這完全不能接受啊,我有點忐忑的進場,才發現館藏不少耶。
車廂
館藏
博物館展示了許多一戰跟二戰的史料,尤其是「車廂」的始末,特別清楚,補充不少我不知道的細節。

我們接著聊車廂。
1940年,希特勒不可一世的抵達貢比涅,在車廂簽署協定時,對著法國代表作出羞辱的手勢,那股嘴臉,搭配直衝雲霄的囂張氣焰,跟Foch元帥真有天壤之別。
希特勒等人
趾高氣昂的希特勒
希特勒像是個屁孩,喜孜孜地把車廂當戰利品,拉回柏林「驕其妻妾」。
將車廂運回德國
歷史性的一刻 車廂經過柏林 布蘭登堡門
二戰末期,在柏林的車廂,被納粹破壞掩埋,直到1992年才挖出殘骸,歸還法國。
二戰結束後,法國便重建了車廂、鐵軌、Foch雕像、長劍擊殺雄鷹碑、陣亡將士紀念碑等,這片森林再次成為法國「勝地」。
我在館內待了快三個小時,到後來,實在無法再用破英文繼續吃史料了,只好離開 。如果你熟悉一戰、二戰歷史,高度推薦本館。不過館藏較側重一戰,我猜,畢竟二戰,法國難堪啊沒啥好說的
關於館藏,我個人認為,它最珍貴的是「有很多老照片」。
其中有一種像「顯微鏡」的機器,我不清楚甚麼設備,反正就是眼睛湊過去看,可以看到「照片」,然後用手調整,一張接一張看。
不知名的設備
你可以看到一戰時的士兵、馬車、壕溝、砲彈、泥濘的道路、半毀的建築等...那些場景帶著你回到一戰。
這聽起來沒甚麼,不過就是看照片,然後發揮點想像力,假裝自己身歷其境罷了。

可是!重點是照片非常立體!!!
我不知道為什麼,設備中的老照片能處理成類似3D的效果。看著四五個疲勞不堪的士兵,在壕溝裡,圍坐著,用小火堆煮東西吃。
我彷彿看到炊煙飄動著,身體也像那些士兵一樣,充滿了疲憊。

雙十一

往年,11月11日會有些重要人士來停戰博物館,在1918年那本停戰書上簽名,留下紀念。
2018年,正值一戰百年紀念,來了兩位重量級人士,分別是德國總理梅克爾與法國總統馬克宏。
一百年前的戰役,傷亡超過3500萬,可謂是生靈塗炭,一百年後的今日(2018.11.11),兩國領袖坐下來,為和平而努力。
願康德,以理性著述的永久和平論,早日到來。
右邊是馬克宏與梅克爾的簽名
歷史性的一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會員
111內容數
這是一個背包客的探索之旅 更是一個英雄的成長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