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水溫--價值投資的典範 波克夏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試水溫--價值投資的典範 波克夏
說到價值投資,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巴菲特。而巴菲特一開始是學習葛拉漢的價值投資。一開始價值投資的型態是,先鑑定公司清算後的價值,當股價低於這個價值的時候,就算公司破產也有利可圖。
起初巴菲特操作的很順利,後來資金越來越多的時候,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提供了尋找長期獲利的公司,就算買入價沒有那麼便宜也沒有關係。這奠定了之後波克夏的投資方向,買入價值股並長期持有。
巴菲特說他自己是以3-5年的週期去審視自己的波克夏是否績效優於大盤表現。我在2018年的時候開始買入美股,進行所謂"試水溫"的動作。一開始以少量的資金進行測試,當測試的結果符合自自己的預期,自己就會對這套方法有信心,便可以放大投入資金。

raw-image



由圖形可以看出,一開始2018-2020這樣兩年,波克夏和美國大盤VTI指數不相上下,過兩年2020-2022,績效還落後大盤,不過在最近一年,BRK績效超越VTI。五年下來BRK績效優於VTI 40%,五年投資報酬率70%。這個數字和我實際投資績效差不多,因為我就是買了然後就放著,時間到了就賺錢了。存股就是這樣,買入好公司,長期持有,比頻繁的買賣還要省時省力。

raw-image



試水溫這種行為,放在投資的典範,比如指數投資或是波克夏,是個很好的策略。因為我們人的心理,儘管知道或是相信一套理論,可是總是需要經過實際的嘗試之後,才敢放心大膽去做。而試水溫這種行為,如果套用在"非典範"的行為上的時候,就會變成imB或是詐騙的途徑。詐騙集團會利用人們喜歡"試水溫"的特性,當你使用小金額進行測試的時候,會讓你獲利,讓你誤以為這方法可以賺到錢,是安全的。當你放大金額的時候再把你收割。
而試水溫的行為用在投資典範身上,就沒這個問題了。某套投資理論之所以成為眾人有共識的典範,就是因為這套方法可以重複並且複製在每個人身上,而且無論什麼時間與狀態下,都可以通用。所以以我的波克夏為例,我用試水溫的行為歸納了過去五年的績效,那我就有信心未來五年也可以用同樣方法複製。如果沒有辦法通過時間的反覆考驗,這些理論也無法成為投資的典範。
如果試水溫用在某個不是典範的投資方法,比如棒喬飛的傻多存股法,可能會發生"過了甜蜜點"的這種狀況。比如傻多存股法在2019萬點天花板時期之前大量存股,經過2019之後萬點變地板,這時候大量存股部位就價值上漲而收穫滿滿。如果你2019試水溫少量投入資金,2023年現在決定放大資金進行傻多存股,那你可能要經歷很長的時間,比如大盤萬六變成三萬點之後,你才會收穫有感。所以非典範的試水溫行為,可能會錯過該理論的賞味期而變得失效,無法再次複製成功。
所以還在猶豫要不要投資美股嗎?放一點錢試試看吧??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