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男主角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兩天成了眼紅的人,由於還有工作要見人,就會先申明一下狀況。


對自己有一個欣賞,因為剛好眼睛的現況,成了一堂生命教育主題分享開場的題材。


話說自己的眼睛因外力造成出血的事件讓我回想起早年在尼泊爾看表演的經驗。


其中有機會看見傳統戲劇演員因為要扮演魔王在上妝,為了要讓眼球充滿血絲(當時應該沒有眼球變色的道具),所以是用小花椒放入眼皮內搓揉造成不適充血,讓眼球佈滿血絲(自己是不小心的都很不舒服,他們是要刻意且經常耶)。


當地導遊介紹因為演員重視工作機會跟敬業,會如此的為細節做準備(其實在昏暗的舞台上跟台下的距離,觀眾是不容易看到演員的眼睛的),而且經過這樣的外力介入眼睛長期的傷害,演員日後都會有眼睛病變的問題。


從這個經驗中我分享了自己對於當時的觸動及敬佩,有些表演工作者是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自己的工作。


整間教室面對的是上百名受刑同學,從開始的躁動,教室外的雜音干擾,漸漸地安靜下來。


繼續,我提到這是一個演員對工作、對生命的態度。真的是用性命在做表演。


接著我問:如果回到此刻,有一部大卡司的電影,要在這裡找一位素人演員,而且是成為男主角,選的也就是你,大家會如何為此做準備。


開始有些同學說:不可能,有些說:如果真選上我,我一定會盡力去完成那個角色要求的一切...


這時開始有一些討論的聲音,也有一些不以為意的眼神看著我,就像是在說~然後呢...


我想~至少還是有些人回應我,也就覺得沒那麼乾。


接著我說:很好,有些人提到會全力以赴,會盡力做好角色的要求。這是當你被一部大戲選上主角,被一位導演看重時,你會如此。


但有沒有人想過自己的人生也就是一部大戲,不管過去如何?此刻當你知道自己就是主角,你還需要有人選中你,你才全力以赴嗎?


你們願意當自己的編劇、導演、最佳的主角嗎?最後你會用什麼態度來演出呢?


所有人都沈默了...


我想這堂課,我眼紅得剛剛好,想起的那位尼泊爾的演員也剛剛好,這已經是二十幾年前的事了。他的表演、他的敬業,還留在我的心中,此刻也正在另一個時間跟空間為一些人帶來意義。


還有同學問我另一眼看世界是紅的嗎?


其實是瞳孔看不是眼白看,所以不會變紅色唷!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