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新生


8月初就收到入學通知,封面註明盡早完成登入校務系統作業。


自己算是電腦基本功能使用者,如果遇到系統設定及排除問題就不知所措。


尤其是蘋果電腦在一般的設定或瀏覽還需另外下載相關程式。


幾次無法順利完成後,想到求助於學姊,因她人在外地,還需過些日子才回台中,因此我就只能等待。


期間想到一位很久沒聯絡的朋友,也是過去的老同事,因為擅長使用蘋果,於是約見面並求助於她。


好幾年未見的友人在這段時間已經是綠建築、碳交易議題的博士,聊天過程喚起我們好多過去共事的點點滴滴。


我也在她幫忙我設定校務系統時對自己有些另外的發現。


話說~自己遇到不擅長的事物,是很容易焦慮,尤其通知報到事項有時限,自己就更感到不安。


在朋友協助時,一開始也不得其門而入時,她轉向先登入郵件系統的設定與註冊。


這時我內心更焦慮與煩躁了。內在的小劇場是,系統是主要要登入的工作,幹嘛去處理郵件(這對我來說有點像,應該先把頭伸進去,才看得到全貌。這件事不先處理,反而先是想辦法把腳伸進去要試探環境一般的不確定)。


然而沒多久,她就進入郵件系統從新設置成功,也跟我說,完成第一步了。


我完全摸不著頭緒,也只是內心繼續OS然後呢(還是沒登入主系統呀!一樣是我的內心戲)?


當時我看到自己內在的這些感受、我感到不陌生;似乎自己在壓力時容易進入此狀態。


而當下也因為意識到,接下來所做的,就是保持警覺,管好嘴巴,注意心情。畢竟也是請朋友幫忙,接著繼續看下去。


而這時我同時要看著她耐心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探索,而另外我又要留意自己內在沒有耐心的各種念頭跟感受。


果然沒多久,她從郵件內細讀一些關於報到注意事項,有些是跟書面一樣的,但也有些相關連結是可以點擊的。


就這樣,她確實是反其道而行,而依然能夠從末端進入到主系統。透過這歷程,讓我看到她是如何在面對問題的。


原來自己不擅長的事物,除了不理解,也還帶有自己習慣的思維模式,亦可以說,還帶著不自覺的成見或以為的邏輯。


然而畢竟現今的資訊已經快速到也許自己過去認知的,或學習的能力已經不適用了。反而是朋友帶著彈性、好奇嘗試探索的態度 ,而真正的解決了問題。


也許工程跟先進觀念議題讓朋友成為這領域的博士,然而從過去的互動中又能感到其深厚的藝術創作跟豐富的生命歷程。


換句話說,她絕不是個只會唸書的學者,也是有許多實務工作經驗的人。


這個下午,從朋友的互動中、讓我有很多不同的體會,我也感謝她不只是讓我心中的一塊石頭放下,而是被整座山壓住的感受一掃而空。


週日也陸續跟兩位學姊請益關於成為新生的準備。我想自己確實還是有焦慮,可是也帶有興奮跟期許。


再度回想起學務系統設定的經驗,也提醒自己,接下來的學生生涯,要學習的還有很多。但除了學習外,更要注意自己已經是年過半百,還有注意的是懂得跟知道的太多,也是需要注意跟適時放下的。


畢竟成見跟自以為是,也是隨著自己不自覺、加上年紀堆積起來的。


今早的體會,過去成長的經驗雖不至於要全然推翻,因為它也是在當年、當時,所有環境、條件、人、事、物 聚合的結果。


如果每一個生命的階段都帶著好奇與探索去經驗它,也才是真正的蛻變,也會是新的可能性與新的體驗。否則「老」是沒關係,加上頑固那就是讓自己的生命凍結了。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