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房地產事件後續推演 20230818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市場上充滿著對中國一片悲觀的聲音,基本上,也不缺筆者來寫。筆者該寫的都寫了,因此,筆者比較關心的是,這次中國政府的態度,處理事件的進度以及後續可能有的變化。剛好今天有看到一個中國內地人寫的,筆者基本上覺得很有意思,就拿來引用,給大家參考。

 

下面就是引用的內容:

 

趁碧桂園的這個公告,我再來推演一下,三四線房地產銷售大幅下滑的一連串後果吧,這都是可以預見的連鎖反應……
1、最直接的,三四五線城市的地沒多少房地產商敢拿了, 那麼這些地方的財政必然更加吃緊。城投也沒錢去托底了。
2、從1可以推理出,這些地方的體制內人員、吃財政飯的,都不好過啊。2G的生意很可能也會大幅下滑,應收款賬期拉長。所以,小心這些企業。
3、由於三四五線房地產市場的萎縮,建築工程需求也會萎縮,房地產相關的上下游產業鏈都將受到打擊,注意,這個低谷期可能需要熬好幾年。
4、由於三四五線的房地產市場萎縮,會嚴重影響就業,也會影響到這些地方人們的消費信心,也就可以推理出,為什麼現在中國人的消費信心普遍不足,非常謹慎。但是事情也有好的一面,那就是人們由於降低了買房需求,手裡存款反而多了,廉價的日常消費支出(比如電影,遊戲,線上視頻,餐飲,近距離旅行等)是不斷增加的,有利於降低成本的平價消費是在增加的,一言以蔽之,消費者更理性了!這其實有利於電商和折扣店之類的門店,便宜啊
5、由於三四五線的機會變少了,人們會更傾向於去大城市找機會,有錢年輕人和有能力的人,那麼可以預見,一二線城市會繼續虹吸周邊的三四五線和農村人口,一二線城市的房子需求依然堅挺,至少未來5年我認為這個趨勢會越來越明顯。疊加政策放鬆和鼓勵措施落地,一二線城市的房企會迎來自己的機會
6、三四五線的房地產市場裡,新房占比會日益下降,二手房交易慢慢成為主流,直到供求關係達到一個新的平衡,價格和信心並開始轉折,新房需求才會慢慢起來。。但總的來看,我認為三四五線的人口增量遠不如一二線的,甚至大量的負增長,也就是人口淨流出。我現在只看好長三角、珠三角、成渝、中原、長江中游等少數幾個超強城市群裡靠近核心大都市的三四線,其它的地方不好說。
7、未來一二線城市的GDP占比會越來越高,可能會從目前的47%提高到60%左右。這可以說是中國城市化的第二階段,低線城市往一二線高能級城市集中!這符合規模效應和網路效應的規律。
8、不管怎麼說,三四五線的房地產需求萎縮,決定了中國經濟增速會繼續下滑,至少短期內是這樣的,明年的GDP增速我估計是4%-4.5%。一二線城市也很難彌補,因為很多一二線城市也在低迷狀態。中國房地產大盤可能大概維持在10-13萬億的量級了。
9、能稍微彌補房地產產業鏈的,我看只有資訊技術和電子半導體、醫療健康、交通運輸、文化娛樂旅遊等服務業,還有就是汽車產業鏈,最好是可以面向全球的。
10、由於三四五線的房地產銷售下滑嚴重,我估計對地產的政策會是一直寬鬆,直到經濟體穩住,需求開始恢復,才會開始下一輪的限制調控。這個過程會需要至少三五年。這期間不用操心什麼房產稅之類的,沒有人會傻到自殺,只會千方百計鼓勵你買房。
以上,僅代表個人看法,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蓋茲比的雪球與十字路口
蓋茲比的雪球與十字路口
投資是多面的,可以滾雪球投資,也可以波段投機。這裡有滾雪球的心得,也有遇到分岔路口時的暗示。費茲傑拉德說過,一流智力的考驗是能夠同時在腦海中持有兩種相反的想法,並且仍然保持運作的能力。與你我共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