癡男怨女香奈兒5號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在高級購物商場閒逛時,我的鼻子都會打起十二分精神,特別靈敏。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我想在那些打扮不俗、穿著高級但同時還很低調的紅男綠女中,找尋他們所使用的香水味道。兩個月前,我在柏威年逛街時遇到一個穿著巴黎世家服飾、戴墨鏡看起來酷酷的中年男子。這位酷哥從我身邊經過時,我聞到了他身上的香奈兒5號。

你或許會好奇,香奈兒5號是怎樣的味道對吧?讓我用數個簡單詞彙向你形容:孩童。寧靜。溫柔。浪漫。愛情。首先它是粉感的。像小時候母親為嬰孩時期的我們塗抹的爽身粉。爽身粉在身上時,瞬間就把皮膚上的濕度抽乾,緊接而來的是淡淡芳香。這種芳香似花似木也似午後晾乾的衣服味道。與此同時,我還要告訴你,它!不!低!級!

這種不低級感,仿佛是英國小說家D.H 勞倫斯Lady Chatterley's Lover。這本震驚英國上流社會的小說裡,有一個渴望愛和慾望的查泰萊夫人。但以她的身分地位,她只能用貴族視角奢望著普通人的愛慾生活。直到她在林中遇見莽漢情人,兩人汗水與體味交纏,性感與野性在我們的鼻翼間頓然炸開,香奈兒5號當然沒有那麼狂野,但它卻仿佛是查泰來夫人的化身。

我思索過了,用“不守婦道”來形容香奈兒5號恐怕會得罪人。或者,香奈兒5號並非如此,我們可以回到香奈兒本人。回到這位聰明伶俐、一生波折又放蕩不羈,畢生狡猾至極的香奈兒。

據聞,香奈兒5號之所以是5號,它的原因在於“5號”是可可小姐的幸運數字。當年,香奈兒在一眾編號好了的香水中挑選出一款香水時,5號在她舉起手指輕點時,瞬間成為紅極一時的香水,風靡至今。當然,這是傳說。放在理性角度而言,香奈兒的美妝、香水線之所以暢銷不衰,除了品質無可非議,更重要的是在品牌、口碑和營銷上,香奈兒即使在時裝和高級定制上幾乎快倒閉時期,它的美妝、香水拯救了整個香奈兒的時尚商業帝國。老佛爺接手後,香奈兒更是將出奇制勝的營銷手法玩更淋漓盡致。

香奈兒5號的味道是貴族的。香奈兒5號的味道是瑪麗蓮夢露的。香奈兒5號的味道是妮可基嫚的。香奈兒5號有故事太多,集傳奇和嫵媚與瓶中。站在中立立場來審視這款香水,尤其放在已經沒有界限、凡事都講中性的今天,香奈兒5號的“女性立場”固然還佔著強勢地位,不過,當穿著巴黎世家的酷哥身上散發香奈兒5號時,不得不承認,這個時代已經沒有性別之分了。香奈兒5號除了在時代中屹立不倒,現在的它還衝破規矩、打破性別二元論,把味道還給了善男子善女人。

芸芸香水中,我手上這款香奈兒5號EDP也許是大部分女士想收藏的香水。確實,當你聞了它,你會發現,調製這款香水的Jacques Polge是何其的讓人驚艷於他在氣味的才華。Jacques Polge自1970年代加入香奈兒直到2015年退休以來,還為香奈兒調製出,如:Coco Mademoiselle、 Bleu de Chanel、Chance、Allure等好聞且經典的香水。不論你是癡男還是怨女,在使用香水的路上,尤其在碰到香奈兒香水這一塊時,你總會和Jacques Polge以氣味相見。

(原載自馬來西亞中國報副刊 2023年8月17日)

Nigel Ng
Nigel Ng
80年代人。喜歡讀書。不希望被看見的文字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