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都要爲了某一個時刻活着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暑氣未消,但嘉帝身上籠着薄衾,頸上甚至還繞着潔白的狐裘。

四周鴉雀無聲,他閒庭信步般走來,眉眼噙笑、長身玉立,一副病體如風中殘燭,搖而不滅。

他環視一圈,最後將目光停在葉枝身上,放軟聲音問:「怎麼了?」

皇后忽然擋在了葉枝跟前。

「陛下,小孩子打打鬧鬧,臣妾已經懲治過了。」

嘉帝依然微微笑着:「朕在問葉姑娘。」

所有人噤若寒蟬。

無形威壓沉沉地兜頭籠下,葉枝半跪在地上,聞言抬起頭。

嘉帝走到她身邊,伸手撫過她的額頂。

百里晃出聲道:「葉枝,還不回話!」

嘉帝如夢方醒。

他緩緩蹲下身,與葉枝平視。

「告訴朕,發生什麼事了。朕給你做主,嗯?」

葉枝謹慎地退了一點,倒也並未懼怕,只穩聲道:「近日太子妃娘娘學習醫理,並在東宮教習宮女。皇后娘娘得知後,認爲太子妃違反宮規,便帶人燒了東宮所有的醫學典籍和開蒙之書。」

「皇后,」嘉帝微笑着抬眼,「是這樣嗎?」

皇后卻只是死死地盯着嘉帝,像是困惑於他究竟想做什麼。

嘉帝咳嗽了兩聲,由葉枝扶着,站了起來。

他接過宮人遞過來的茶潤了潤嗓,又擺擺手讓人退下,隨後繼續望着葉枝。

「那你如何想呢?」

葉枝定了定神,抱拳:「臣女認爲,宮女開蒙啓智,乃至女子上學入仕,有百利而無一害。」

「哦?」嘉帝彎起眼,「你拿什麼證明?」

葉枝啞然。

我上前一步:「臣妾可以證明!」

所有人齊齊回頭看我,嘉帝涼了神色,輕輕吐字:「你?」

我膝行幾步,重重叩首。

「臣妾願同陛下打賭!」

「有趣。你要同朕賭什麼?」

「賭今年秋闈會有出色女子入榜!」我高聲道,「若陛下願同臣妾打這個賭,就請陛下允准臣妾在城中設立學堂教習女子!允准女子參加今年秋闈!」

皇后冷聲道:「以卵擊石。」

嘉帝鬆快地笑了:「秋闈?那可只餘下三個月了。」

「請陛下給臣妾這三個月。」

「三個月能改變什麼?」皇后笑了,「古往今來都沒有女子入仕的先例。女子天生不適合讀書,就該認清自己的位置!」

「她們只是需要一個機會……臣妾懇請陛下!」

連葉枝也不贊同地蹙了眉:「小鵲兒……」

「皇后娘娘,」我和婉地微笑,「有些事,做了或許會遭人恥笑,但不做,便會抱憾終身。」

嘉帝的眼睛慵懶地眯了起來。

「如若不成,又當如何?」

「如若不成,要殺要剮,聽憑陛下處置。」我再次叩首,「如若能成,請陛下放開女子官學與科舉!」

許久,嘉帝走到我面前。

「林三千之女……林鵲,你好大的面子,」他毒液一般的目光附着在我頭頂,「你沒有同朕談判的資格。朕大可直接殺了你。」

「父皇!」

百里臨不顧禮法擋在我身前,而葉枝上前幾步,鎖緊眉蓄勢待發。

看見葉枝,嘉帝的目光又驀地柔軟下去。

「好,朕同她打這個賭。」他望着葉枝,「朕欠照兒一個願望。」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類的好朋友1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人設不能崩0
    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人設不能崩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都要爲了某一個時刻活着0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難道未來都要吃昆蟲?昆蟲食的走向!怕蟲人的惡夢!世界即將面臨糧食危機,到頭來不都是因大家的浪費。使用底拖網、流刺網捕魚,海洋資源總會用盡;生在福中不知福,明明世界還有其他人正餓著肚子,另一端的人卻在捨棄美食,公平嗎... 不管是氣候變遷還是資源耗盡,人類為了活下去,依然會設想出方法,就像:「昆蟲食」!從小害怕昆蟲,看都不敢看,碰都不敢碰,叫我用吃
    Thumbnail
    avatar
    Josephine
    2023-06-14
    很多人不知道自己屬於哪裡,也不知道將要去往何方,但不管最後去了哪裡,都是為了回家,找到內心的歸屬感。人生就像一場旅行,我們都是旅行者,不斷地奔波流轉,尋找著自己的方向和歸屬感。
    Thumbnail
    avatar
    雲兒
    2023-06-13
    不是你們所認為的應該,別人都要承受。唉,這陣子關於我的職場,只能無言以對! 其實目前的公司有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不管主管級到其他職員,都抱持著,只要「我不會我不懂我不要,推給別人就好的心態。」繼之前某A客戶客製的狀況,在上個月也發生了相同的事件,只是對象從我變成SA,A客戶換成B客戶,但整件事情就是複製貼上,一模一樣。只是這次結果有點
    Thumbnail
    avatar
    婈•序杯
    2023-03-06
    【藥命俱樂部】觀影心得—人每天都在為生命奮鬥,卻無法好好生活文章摘要 片中最諷刺的是,朗是個生命意志極為強大的人,為了存活,不惜任何代價,但同時,我們又看到他如何毒害自己的生命,抽煙、喝酒、瘋狂性愛、吸毒,沒有一樣不是在慢性謀殺自己的生命,而他卻以如此矛盾的方式求生存,片尾有句發人深省的台詞:「我每天都在為生命奮鬥,卻無法好好生活。」 本片劇情 《藥命俱樂部
    Thumbnail
    avatar
    Rady
    2022-11-23
    永遠都是五人的 The Wanted ,為了 Tom Parker 的離去閃耀重唱經典單曲 Hi there,英國男團 The Wanted 的成員之一 Tom Parker 在今年的三月底因為腦瘤而離世,其他成員們雖然在2020、2021年間重新開始團體活動時就知道了這件事,甚至可以說團體重新活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為了要在 Tom 人生路的最後帶給大家最後的表演,並且也將回歸
    Thumbnail
    avatar
    睿忒
    2022-05-27
    光整形還不夠?韓國人為什麼連名字都要改?「韓國姓氏種類不多,不少人與金正恩、朴槿惠等名人同名同姓」 光整形已經無法滿足韓國年輕人,近年來出現的改名風潮 其背景又為何呢?是儒教崩壞還是反映社會氛圍?
    Thumbnail
    avatar
    波波先生
    2022-03-23
    為何網紅藝人大家求桃花婚姻不順都要找狐仙?見鬼了?真有效嗎? 所以今日我把大家的一些疑問做個解釋? 為何要拜狐仙?: 基本上台灣神明眾多,的確是不一定要去拜狐仙,那麼有的朋友問說為何要拜狐仙呢? 在此我可以簡單說一下原因? 許多人在桃花部分在台灣都會求月老,但我可以老實說!基本上桃花人緣拜月老根本沒效!因為月老是主正緣,所以桃花人緣等以目前看到而言,最特殊有
    Thumbnail
    avatar
    靈魂擺度人:東野政太
    2021-10-17
    既然人都會死去,那為什麼還要活著呢?日本漫畫家菊池祐紀創作過一篇四格漫畫,名為《100天後會死的鱷魚》。​ ​ 每一位觀眾都知道,鱷魚先生將會死去,唯獨他自己不知道。​ ​ 這位鱷魚的生活似乎不太如意,他只是在咖啡店當兼職,下班後的娛樂也僅限於玩玩遊戲、看看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少願
    2021-08-04
    為什麼我發的信都沒人要回?難道職場上大家真的都那麼勢利眼嗎?   我:「我看一下你發的信件好嗎?」看了幾句、我馬上就懂為何Y君這類工作者總是得不到回饋了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1-07-24
    《做工的人》觀後感 / 「我們都要成為照耀別人的那道光芒。」跟播了五週的《做工的人》,我才發現自己已經被Netflix養壞胃口了,習慣了Netflix那樣的一天追完整季的追劇方式後,回到比較原始的一週一集跟播,不免有一些不習慣。過了一週,真的會遺忘上一集的劇情,還得網路上爬文惡補一下呢,只能說Netflix真的深深的影響我們的追劇生態。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