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占-老來看書-封神演義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來了台灣之後,發現在桃園家附近有一家新開的圖書館,地方大,圖書種類多而新,認真走一圈要花兩個小時以上,我去了一次以後就變成了常客,以前想看但沒有時間看的書,或者從來都沒有想到要看的書,都借來看看。最近看到是封神演義。先説説爲什麽想看,我想大家都有這個經驗,小時候看很多電視劇和電影,有封神榜,三國演義,西游記,金庸。但小説章節很長,也不是每段故事都好看,所以從來都是節錄一段出來拍攝,一路以來,都好想看看完整的小説,之前在香港看完了三國演義,但一百回合真的有點累,之後想看西游記,但心情提不起來,也就不了了之。來到台灣之後,有一次在圖書館看到封神演義,突然想起之前看的漫畫和電視,很多精彩的人物角色:李靖,哪吒,姜子牙,坦己,紂王,但事實對這個故事沒有任何印象,所以有這個興致去看這本章回小說。

開初的時候,有不錯的追看性,角色出場的刻畫描繪,内容都很豐富,還有一個很大的原因是前段都是我們之前看的電視的情節,哪吒與李靖的關係,姜子牙的出處,最精彩莫過於坦己,紂王那一段,酒池肉林,炮烙,蠆盆。但到了五十回以後,小編有點要撐下去的感覺。

首先是對白沉悶重復,前端君臣勸諫紂王的諫言,後端兩軍對陣的對白,你是反賊如何如何,我是天命所依如何如何,重復看了三十遍以上,當然不是一模一樣,但文字上差不了多少。

重復的不只是對白,兩頭目對陣的招數,來去也是:假扮敗陣回撤,然後轉身出道具或暗器;先放道具,假扮敗陣回撤,追上來的到經過道具自動昏迷;空中出現道具,然後直接打中敵人。對陣的,更是千遍一律,中間有一段寫十絕陣,完全一摸一樣的流程。

有些劇情是説不通的,上面説到的十絕陣更加過分,先叫一個道行低的入陣,秒殺,然後再傳令道行高的過去,破陣!十絕陣都是先有一個送死,後一個破陣,哪有這樣子的編劇。其他的還有姜子牙會心血來潮的算到對面晚上會偷襲;破不了對面的法寶,會突然有個道士出來幫忙;敵軍一個道具可能是一道門,你過去就會死,但可以連續幾天出戰的將軍都一樣死法,沒有人報告的嗎?沒有人會射箭的嗎?最後因爲哪吒不是人,所以對他沒用,然後一刀敵方就死了;多扯。有一段更離譜,捉了對面將軍,要殺,然後突然說跟公主是天定姻緣,所以結婚了,投靠姜子牙。

中間夾插不少的詩詞歌賦,我不知道那個時候寫小説的是不是都喜歡這個模式,角色來到一個山,"哪裏是好山",跟著一段詩;刮大風,"哪裏是好風",又一段詞;噴過火,"確是好火",再來一闕歌,令我看得很出神。

故事大綱其實很簡單,沒有三國那麽複雜,但對於主要人物的描繪我覺得不夠深刻,友情,親情,令人動容的時刻可以說是沒有;道具可以少一點,但可以有不同的變化,對應不同的環境;打仗的描述也太單調,沒有驚心動魄的對戰,沒有精彩絕倫的調動。

至於我的建議是,有其他的選擇,先看其他吧。

    老占
    老占
    我是老占,香港人,今年年頭才移民來到台灣生活,現在努力拼搏中,在這裏分享一下我在台灣的生活點滴。 如果有興趣,可以到我的店鋪看看 https://shopee.tw/lksjimm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