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的,碎念|課後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孩子打擊課將告一段落,這次課後課特別有感。

他的課後課都是自己提出要求,因為媽咪我學了十多年的鋼琴長笛,活至三十多歲覺得好像也可有可無(但真心感謝父母),所以除了游泳這種保命技能外,額外的才藝課我沒特別覺得哪些必須該上,這年紀到公園跑跳挖沙、流汗、運動,我覺得就很足夠了。

但我就是生到一個三宮求知慾爆棚又好學的孩子,圍棋足球學得挺快樂,回家還會跟自己對弈(到底是生到什麼老靈魂)。

這次的打擊樂也是孩子提出要求,只是到了第四堂就開始鬧著不想上課,每次上課前都得花時間溝通、鬧脾氣⋯我開始一邊找原因、也跟老師討論,邊鼓勵說服(因為是孩子自己選的,所以我有穩固的立足點),最後同意上完這期就休息。

孩子決定放棄時,我心中有點猶豫,第一是想著要不要再多push他一下?這麼早放棄好嗎?另部分則是想著難道才花錢買了全套樂器,難道要束之高閣了嗎?還分不清是哪一個自己過不去時,孩子到了第七堂課又突然對我說:「上課好玩,我想繼續上。」

喜歡很重要,喜歡能帶我們走很遠。

我猜想或許是課程有趣了?同學熟悉了?等等諸如此類,他在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樂趣,無論是哪一種樂趣,總之孩子肯定是覺得好玩了。

想起自己的學習歷程,通常也是遇上有熱情的事情才能撐得久,就算一路遇到多少難,都願意當成補吃進去,別人看來的苦,最後都有辦法化為甘甜,像魔法一般。

做自己生命中魔法師

如果不是為了培養孩子的特殊技能,課後課之於孩子與我,會是什麼意義?

現階段我找到一點線索,是讓他成為自己生命裡的魔法師,為自己決定負責、在每個捨棄與獲得之間體驗,這些過程與經歷肯定是會活在他的記憶之中呀,希望他經歷的過程,都能成為生命裡的養分,必定會的。

而我則是不斷提醒自己,面對身邊這個孩子的學習,等待絕對是給他最大的溫柔與擁抱,不說話、不催促、不提醒,只是安靜的等待,並且在心裡足夠的相信他,做一個觀察家,只在覺得苗頭不太對的時候,出現聊一聊、說說話,安靜退場。

除此之外,我也一再發現成為一個豐富的母親,絕對是當媽媽最重要的事之一,該怎麼引導孩子尋找熱情與天賦?「做給他看」,萬萬不要帶著未完成的遺憾,期待孩子替我們實現願望。


紀錄我的母職點滴,作為母親這件事,永遠都還「在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