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人夢《珍愛硬起來》/《No Hard Feelings》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本來以為是喜劇片卻無法笑著走出電影院的我肯定是搞錯了什麼。

raw-image

✍️【荒誕的開頭,溫暖的收尾】

《珍愛硬起來》講述Jennifer Lawrence飾演的麥蒂生活在蒙托克,這是個總人口只有數千人的靠海小村,每到夏季就會有大批的城市人來享受夏日假期,而土生土長的麥蒂為了支付稅金,接下了一份「特別」的工作,他得在夏天幫助一名19歲的害羞男孩「成為男人」,以確保他的大學生活會非常順利。

這聽起來很荒謬,但想想美國人對於亞洲父母虎爸虎媽的形象,似乎又有些可以理解了。

主角Andrew Feldman飾演的派西是一名害羞的19歲大學生,他有有些內向,但十分聰明,富有愛心與原則,整部電影除了兩人間交纏的火花外,更多的是透過側面去描寫兩人對於感情與家庭問題的不同處理方式。

麥蒂將兩人的關係視為交易,而派西則是真心地與對方交流,即便角度不同,你仍舊能很明顯的感受到派西那最純粹與善良的關心與問好。

raw-image

✍️【不合格的喜劇】

若要說是一部喜劇片,《珍愛硬起來》並不合格,前陣子演員Adam DeVine發表了自己認為喜劇片正在逐漸消失的言論,當然觀點如何,每個人心中可能都有各自的看法,但他提到,如今的電影十分追求議題性這點,卻擊中了我。

曾幾何時,我看《王牌天神》只使想看金凱瑞把月亮拉過來,看《醉後大丈夫》只是想看他們荒謬的一晚,《小姐好白》能帶給我的是無盡的笑聲,而《鐵男躲避球》更是政治不正確到一個極點,但那又如何,這些電影並非沒有教育意涵,但卻讓"逗樂觀眾"為最優先的考量,在這點上,《珍愛硬起來》並沒能達成。

raw-image

確實,電影當中有許多刻意搞笑的橋段,Jennifer Lawrence浮誇的演技甚至讓我認為她會是一個優秀的喜劇演員,但當中的喜劇橋段大多仰賴角色豪放的個性與Jennifer Lawrence那毫不交揉做作的演技,這樣的衝突感與霸道感確實造成了不少喜劇效果,也提升了角色在觀眾心中的既定印象,也為之後的反差做足了鋪墊。但整體仍缺少一些無厘頭、荒誕、毫無鋪墊又足以致命的笑點,較為可惜。


✍️【出色的悲劇】

在笑聲的背後,是麥蒂童年時對父親的期待,是美國城鄉差距造成的價值觀偏移,是對家鄉的眷戀,也是守護著空房子背後的膽怯與倔強。

raw-image

我特別認同電影中派西所斥責派蒂的言論

"妳無法離開家的原因,是因為妳想在這裡等待父親那句永遠不會來的道歉"

尖銳,卻必要。

當然我並不是說派西對待家人的方式更為正確或是值得讚揚,在客觀的角度來說,他確實需要顧慮的比麥蒂更少,至少決不用因為一台可能才數千或是一兩萬美金的Buick去與人約會,在選擇上,他有著更寬裕的決定,但也因為如此,他才能看到麥蒂不願意去直視的陰暗,當然這也是因為派西足夠柔軟,也關心著麥蒂的緣故。

raw-image

看完著部電影後,我的腦海中突然閃過了Vast & Hazy《食人夢》的旋律。

"誰都知道一切 從來沒那麼難 也不能說簡單

 我們 終究 只求最低門檻的人生 解決方案"

這說的,不就是麥蒂,與那些在人生中掙扎著,卻又無從選擇的我們嗎?

但麥蒂有派西,童話有美好的結局,而那些掙扎的妥協背後,有選擇嗎?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