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飯捲男孩乖乖睡》:成長記憶裡的電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飯捲男孩乖乖睡》電影劇照。

《飯捲男孩乖乖睡》電影劇照。

《飯捲男孩乖乖睡》對我是奇妙的,因為寫實得讓我置身其中,能與角色產生相同感受,又認為電影在於各元素的扁平,反而屢屢讓我感覺頭重腳輕。

故事起於1990年,從韓國移民到加拿大的單親媽媽與兒子,因為在種族和文化偏見下的生長經歷,進而產生了對自我認同的疑慮。當時間來到1999年,兒子想要找尋早逝父親的真相,以及自己的根源。

《飯捲男孩乖乖睡》電影劇照。

《飯捲男孩乖乖睡》電影劇照。

電影半數篇幅,分為母親和兒子兩條線敘事,給出完整的背景描繪,並透過年長和年幼、女性和男性有別的社會環境,讓觀眾目睹90年代的加拿大,是如何對待外來者。於是從母親職場上遇見的騷擾,到兒子的取名、上學的便當、學校師長的偏見等等,能感受到電影沒有放大和戲劇化他們的處境,而是單純描寫母子在生活上所遭受的偏見與歧視,這也加快觀眾融入電影的速度,並想看見他們該如何面對這些事情。

只是沒有給出面對與解決,就算母親曾大聲斥責騷擾她的男人,然而接著還是藉由時間的遞進,讓事件自然消失於電影。這是我認為電影沒有給出能深入探討的部分,然而某方面卻也是電影真實到能讓我同理的原因,畢竟現實生活裡也不是每件事都能追根究底。

《飯捲男孩乖乖睡》電影劇照。

《飯捲男孩乖乖睡》電影劇照。

而這般的共感,還來自鏡頭運用的精緻純熟,順暢地帶領觀眾到不同場所。也喜歡獨特配樂,且有與行雲流水的攝影和十六釐米的影像相得益彰,讓平穩的故事有了迷人魅力。

只不過光就故事,還希望能於見到更多職場、學校以外的社會環境,即使母子的幾場爭執戲是非常犀利好看。而來到尾段的尋根段落,則首次讓我感覺抽離,電影是否想暗喻父親的精神疾病來自戰爭影響,又或是1980年的光州民主化運動?我想還是有些線索和符號較難以捕捉。又譬如「飯捲」和原文片名的「Riceboy」,好像都沒有為電影起到作用,卻又能作為兒子回憶起成長歷程的代表象徵。於是電影的元素時常給我模凌兩可的感受,不像電影,卻又相關。

《飯捲男孩乖乖睡》電影劇照。

《飯捲男孩乖乖睡》電影劇照。

一段真實經歷在改編成一部故事時,要如何把生命記憶,發揮成具有議題性和討論性的故事元素,是我感覺編導還需要再思考的部分。也不是說聚焦於私密的親人情感是個錯誤,或說製造強大的代入感與寫實性就非電影敘事,只是《飯捲男孩乖乖睡》的確讓我感受到故事的真實性並與角色共感,然而感受不到夠清晰的個人及文化表述,因而無法進一步理解移民困境、尋根的內核。

若要論置身其中是否帶來夠完美的私密性,我在觀影過程則有想到與《美國女孩》的相似之處,但認為《美國女孩》更有力度,且在改編上是同時不失真實與私密性,又能帶來電影元素的延展效果的,這方面我想是《飯捲男孩乖乖睡》需要加強的。

《飯捲男孩乖乖睡》電影劇照。

《飯捲男孩乖乖睡》電影劇照。


電影評價:B+

台灣上映日期:2023.07.21

台灣代理片商:原創娛樂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 @cinemawriter_1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資訊,並擁有IG平台的獨家內容,歡迎按下追蹤!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院線影評|我盡力了,但還是會犯錯。 ──《玫瑰母親》無論母親、孩子,都何其無辜,電影不帶批判,以更為冷靜、宏觀的視角,記錄下一個移民家庭的成長歲月,每一個角色都因各自的選擇走向各異的人生,卻又彼此牽絆,但不煽情,就連那些悲劇性的,也被幽微地放在溫暖、飽和的顏色裡傳遞,生命的處境沒有解答,選擇的對錯亦然,但某些關於結構的、制度的刺仍然扎心。
Thumbnail
avatar
黃曦
2023-05-14
《模仿犯》開箱影評再次給了台劇機會,看了3集Netflix台劇《模仿犯》(2023)。 兩倍速觀看還嫌節奏慢就知道劇情有多拖。 戲劇的衝突來自角色價值觀的衝突,價值觀的衝突來自說教的台詞。 具台劇特色的充滿尷尬跟說教台詞,還沒在2023年的台劇絕跡 所以看不下去。台劇加油好嗎?浪費生命的台劇渣男《模仿犯》 台劇渣男走
avatar
神經搭錯線
2023-04-08
影評|《販愛天堂》法國版的Dcard情節起初看《販愛天堂》這四個字,給我一種無私奉獻、純淨無瑕的感覺,然而它卻比我們每個人想得都還要複雜。我認為本片的原名《Mascarade》(直翻的名稱為《假面舞會》)較貼近導演的主旨,光看鏡頭裡各種隱瞞的謊言和利益糾葛,彷彿就是《峰迴路轉》的劇情再現,向觀眾血淋淋地揭露人類的假面和偽善。和《峰迴路轉》
Thumbnail
avatar
地瓜嗓(さん)
2023-03-27
那可絕對不只是愛情:嚴歌苓的《陸犯焉識》、電影《歸來》、與「習近平就是個人口販子」嚴歌苓寫過一本「傷痕小說」,叫《陸犯焉識》。這本書在中國出版時,出過一版特別封面,上頭是陳道明與鞏俐,他們主演了改編自《陸犯焉識》的電影《歸來》。 而如果妳將父親的一生苦難煉成了一本小說,而國際大導演與中國頂級明星將其拍成了一部電影,但這部電影裡只有妳父親的半個影子,妳會因此生氣嗎?
Thumbnail
avatar
龍貓大王
2022-02-20
【影評】人生就是選擇題,只是選項不再是ABCD《模犯生》喜歡這篇文章可以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也非常感謝~ ^^ . 評價: 兩場作弊帶出計畫的開端及角色間的轉變,劇情緊湊、最後發人深省,寫實又令人唏噓,新穎卻貼近生活的題材、不堪的體制、有錢人的應對、一般人的抵抗種種設定交織出不同以往的校園電影,值得推薦。 推薦指數:
Thumbnail
avatar
Movie Loile
2021-11-27
釀影評|那些電影裡避而不談的──《梅艷芳》販賣的虛假懷舊電影裡非但不提「民主歌聲獻中華」、也沒有她所支持的「黃雀行動」,在片中聲稱愛港的梅艷芳,彷彿被抽去靈魂的空殼,徒留一個被政治閹割後的虛假形象。劇情相當斷裂地省略其社運經驗,又在九七大限將至時,重提梅艷芳誓死不離開香港的決心。然而,電影未曾言明,梅艷芳向眾人保證的「不離開」,背後反映了港人什麼樣的焦慮
Thumbnail
avatar
黃彥瑄
2021-11-18
【影評】正義不該沉默,以暴制暴!超爽紓壓推薦!《模範計程車》- 推薦指數:⭐️⭐️⭐️⭐️⭐️ 5.0/.0 ☆如果真有模範計程車,你會支持還是反對? . 當復仇一方被反復仇時,在惡性循環下,反思著在不完美的法律和非法正義間,該如何站在善惡間的平衡點?當司法無法解決的時候,你是否會採取私法以暴制暴呢? . 模範計程車整部劇共16集,以6個真實事件改編+2個
Thumbnail
avatar
Movie Loile
2021-10-11
隔壁影評-成為物品才能得到的尊嚴《販膚走卒》代表突尼西亞進軍奧斯卡的《販膚走卒》,雖然擊敗了我個人十分喜歡的《陽光普照》,在最終仍敗給了丹麥的《最美好的時光》,沒能拿下奧斯卡最佳國際影片的殊榮。但在題材的選擇上,我個人認為是該屆奧斯卡入圍影片中最過突出,並有巨大爭議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5-24
影評‖《海街日記》:親情的羈絆不是血緣,而是一餐一飯的生活堆積那個應該靜下心來好好品嘗、用心談話的時刻,或許擁有讓生活難題迎刃而解的解答,讓煩惱擔憂減輕的魔力。一起和家人做頓飯,慢慢享用吧。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8-09-22
【評論】顏值足以毀滅人類文明的阿班|評泰國電影《模犯生 Bad Genius》跟風去看了泰國電影《模犯生》。泰國的劇情片很難得在台灣上映,還得到許多的正評,看完除了驚嘆於高水準的劇本和拍攝技巧,因為本片在台灣爆紅的男星阿班(Non),做為全片的「顏值擔當」表現也讓人非常驚艷。
Thumbnail
avatar
陳詠崴
2018-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