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樣不著痕跡,卻 - 甜‧秘密 Together

2023/1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甜.秘密 劇照

甜.秘密 劇照

我們都被道德、價值觀束縛,守著認為對的事卻在框架裡不快樂,進而也影響別人跟著不快樂。

很多認為應該堅守的事情,如果真的是這麼有壓力,或許跳脫出來,你以為會破碎的完整,其實才是真正的皆大歡喜。


這部戲剛開始看著其實有點平淡無味,每個角色間互動也沒有太多我們習慣該有的戲劇張力。但你若問我這是不是一部好電影? 我會說 「是的! 這是一部好電影。



甜.秘密 劇照

甜.秘密 劇照

整部電影,除了小揚唸起爸爸阿賓當年寫給媽媽敏敏的那封情書上所寫「愛你的阿賓」之外,幾乎沒有出現過我愛你或你愛我之類的句子。而諷刺的是,當年阿賓對親愛的敏敏那份感情似乎早已淡去,唯一留著的也只有那一封信,「親愛的敏敏」與「愛你的阿賓」之間,就像斑駁了的泛黃信紙....

( by the way,我好愛聽小揚唸「親愛的敏敏」,這話讓他唸起來有一種生澀卻真摯的味道。🤣 )



甜.秘密 劇照

甜.秘密 劇照

導演沒有用情感濃厚的台詞去烘托劇中人物的感情,但在一些生活化的舉動中卻處處可見那份不著痕跡的關心與在意。

就像劇中主軸小男主角小揚一樣,劇中每個角色各有各的苦惱,唯有他看來最無所事事,言詞之間也盡是戲謔,但回頭看他做的每件瑣碎小事,卻都如此的貼心。


像是電影中小揚姐姐被小揚調侃了失戀的事之後還是氣憤的幫他煮麵,之後小揚說是自己已經盥洗好了而接手煮麵,這段戲很細微卻很生活,而生活本就不在那些甜言蜜語,一切的關心都是在這些微小細節上,或許不著痕跡,但有心就一定能感受


又像是劇情後段小揚煮了一碗麵,先後端給爸爸、媽媽、姐姐,然而他們各自有著自己的心事,根本無暇理會也沒人在意這屋子裡的最後一碗麵,唯一在意的只有小揚一個人而已。



甜.秘密 劇照

甜.秘密 劇照

對於父母阿賓與敏敏各自與別人發展的感情,小揚都看在眼裡,他一直思考,當我們一直做認為對的事情,卻為了對的事情不快樂,到底是不是真的對


對的事情就要開心的做,好的事情也不要做的像是壞事。」劇情後段小揚說的這一段話讓人如夢初醒。


說完這句話的小揚默默的隱身在黑暗巷弄裡抽著悶菸,接著默默的舉起手擦淚。這看似平淡的舉動,是我認為片中最深層,最有含意的戲。


在那一刻,我坐在電影院窄小的座位上,彷彿能感受到暗巷裡微黃的燈光,以及那微光中瀰漫的菸味,很特別的一場戲,幾分鐘的戲沒有台詞,沒有誇張的張狂情緒,卻彷彿能完全道盡每個人的心事。

(這一幕在我心中的經典程度,可比蔡明亮《愛情萬歲》結尾楊貴媚在公園邊走邊哭走了5分鐘那場戲,同樣精采)



甜.秘密 劇照

甜.秘密 劇照

我想誰都有為了大家能快樂幸福,而默默犧牲自己的時候,但這樣的舉動說穿了一點也不偉大,那只不過是滿足自己看到大家能快樂幸福的私慾罷了。


也或許就是如此,最終小揚說了一句「我覺得自己很假。


不知道為什麼?? 「我覺得自己很假。」這句話讓我感觸良多....

思索著,腦海裡卻浮現了伊能靜〈假面的告白〉這首歌…



我是真的很假 我是真的很假 我是真的很假 我是真的很假

但是

什麼是

真的呢


甜.秘密 海報

甜.秘密 海報





電影名稱:甜·祕密 Together

導演:許肇任

主演:鍾鎮濤 / 李烈 / 隋棠 / 馬志翔 / 黃劭揚 / 巫建和 / 溫貞菱 / 李千娜 / 張少懷

台灣上映日期:2012年11月30日


此文於2012/12/04 發布於個人部落格,2023/11月於此更新編修後發布

圖片取自《甜·祕密》官方臉書專頁

奇瓦士
奇瓦士
喜歡看大量的電影,聽大量的音樂,喜歡分享,喜歡喜歡的人事物。最喜歡的句子是德州媽媽的名言「把胸口的箭拔出來插對方的喉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