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約瑟夫.賀希取外掛之你是否自我設限了?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從歷史中取得財富自由的外掛》 ◎姚念廣

前言:或許時空背景會改變,但是不變的人性總是讓歷史一再相似的重演,我們便可以藉由已知的過去,為自己的未來預測下一步的趨勢。

第十回:向約瑟夫.賀希取外掛之你是否自我設限了?

  日本動漫《獵人》是我在中學時代最熱愛的作品,至今仍持續追縱連載希望可以看到結局,雖然不知道富堅老師哪天才會畫完就是了,哈哈哈!在《獵人》故事中,少年主角之一的奇犽來自於揍敵客殺手家族,天資聰穎的他被視為家族的下一代掌門人,從小就接受家族非人道的訓練和扭曲的價值觀,還被親生大哥在腦中插入宛如「限制器」的針,讓他不敢違背大哥想栽培他的意志。

  奇犽其實就和一般的青少年一樣,他雖然還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但他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心,然後,他不喜歡當殺手的家族宿命,嘗試過反抗和逃家,挑戰過其他家族成員,但只要大哥一出現他就龜縮了下來。而後,有幸結識了少年主角小傑,在小傑永不放棄的幫助下,終於奇犽勇敢拔出了針,解除了限制在世界展開了旅行。

  從動漫作品在回到現實生活,那麼你呢?你的限制器是什麼呢?是跟奇犽一樣的針(家族背景)嗎?關於歷史人物中勇於拆除限制器的故事,我想我們可以參考「股票大王」約瑟夫.賀希的故事。

   「股票大王」約瑟夫.賀希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金融界傳奇人物,在當時據說每個月光靠股票投資就可以賺進20萬美元的獲利,然而,他並非受過良好的金融教育,或是出身名門世家,而是從無家可歸的小乞丐開始了他的投資之路。

   約瑟夫.賀希的原生家庭本就貧窮,而在他年幼時,一場無情的大火更是奪去他的安身之地,使他在小時候需要去翻垃圾桶找食物來吃,成長環境相當艱苦。但是,他並沒有因此向下沉倫進入黑社會,或是打算以乞討維生,他反而對垃圾桶裡的報紙充滿了興趣,他相當熱愛學習,尤其是金融業與經濟方面的信息,他並不認為自己的出身會限制自己的命運。

  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美國多個證交所都倒閉了,而在這個時期,靠著自學成長的約瑟夫.賀希已長大成人可以開始工作,他認為這是出身貧窮的他入行他有興趣的金融業之大好機會,因為一定很多人因為戰爭自動或被動地放棄了工作。但事實上他到處碰壁,還被認為在蕭條的時期想做股票是瘋了!

  後來, 約瑟夫.賀希輾轉到了愛默生留聲機公司當低薪的接線生,畢竟他還是需要錢活下去的,得先養飽肚子,才能在繼續挑戰入行金融業。在這份打雜工作的期間,他自學的金融知識派上了用場,他發現愛默生留聲機公司是有股票的公司,然後他就把公司的股票當成是自己手上擁有的一般,開始認真去研究。此外,他在工作上也是相當認真的,因此讓總經理對他有好著印象。

  有一天, 約瑟夫.賀希大膽地向總經理提出想當他的股票經紀人的想法,總經理本就對他有著好印象,加上總經理大概也滿有錢的而不怕賠錢,所以就讚賞約瑟夫.賀希是具有膽量的人,因為總經理認為膽量是股票交易最重要的特質之一(看來總經理可能也滿常殺進殺出的) ,答應讓他操作股票。3年後, 約瑟夫.賀希不僅幫助公司投資賺到了錢,自己也賺進了約168萬美元的資產,終能獨立成為專職投資人,翻轉兒時貧窮當乞丐的命運。

  看完了股票大王的故事,可以知道,熱情與自學是有機會可以打破環境上之限制的,而關於我自己在自我設限這方面的經歷,不得不提我最愛的畫畫。在我大學時代,為了要能多兼差打工賺錢,我開始在網路上分享插畫,希望藉此增加插畫方面的兼差機會,而拜當時部落格正當流行之賜,我確實也以插畫家的身份賺到了錢,甚至還有家長想找我當他們小孩的家教!但其實我並非美術系出身的,我只是從小就愛拿著廢紙背面之空白處畫畫的愛天馬行空愛畫畫者,雖然我知道家裡沒有資源可以讓我進入藝術之道,但這不代表我就要放棄對畫畫的愛好。記得大學時代在台北故事館當實習生時,裡面的主管對我說了一句話令我至今印象深刻,他是這麼說的:「雖然我是藝術科系畢業的,但我沒辦法畫出你的畫」,分享給你。

關於作者及本系列:為何我非歷史系畢業的作家?因為經濟因素,我從學生時就須借學貸並半工半讀,所以走技職體系是為確保有專長可早日賺錢。然而,我並沒有放棄歷史,因為我已把歷史當成是生活的一部分了!而就像看了戲劇會想上網分享心得那般,我也想要分享歷史故事,但普通的分享大概沒人讀,於是結合投資理財,或許就有讀者會想了解一下了。此外,我在撰寫這系列時,其實也會幫助到自己,因為我也在過程中獲得學習與成長,共勉之!

    14會員
    3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顯化是不是就像預約剪髮? 忘了從哪一天開始 好奇是不是也能透過吸引力法則 買樂透中獎 也忘了是不是因為搜尋了關鍵字 大數據開始從YouTube滲入我的思想 忘了是好奇帶領一連串的推薦 還是推薦引發一連串的好奇 總而言之這樣的金錢吸力 似乎是滿具吸引力的話題 我也走向這個能量
    Thumbnail
    avatar
    Hermia
    2024-03-12
    你還在目標導向的約會守則?喔,所以,找伴「結婚」是這些人的終極目標,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之前,不可以盲目亂投資。顆顆,我真的是,嗤之以鼻。偏偏網路上多得是這種直男約會守則,唬得某些人一愣一愣的。我告訴你們啦,什麼戀愛學、PUA、約會指導原則⋯⋯通通都是拿來欺騙別人以及自己的東西,嘴巴說成一朵花,底層邏輯實際上跟龐氏騙局沒兩樣。
    Thumbnail
    avatar
    Justin_inder
    2023-12-11
    【閱讀摘要】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下篇 | 覺察夢境 | 言語正直 | 四項約定 | 依附分離|專注當下|訂定新約定你現在的人生,是照著自己的想法發展,還是被他人的想法規畫的呢? 透過本書中介紹的「三項修煉與四項約定」,你將會重新為自己的人生播下新的種子,幫助自己脫胎換骨。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7-16
    【閱讀摘要】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下篇 | 覺察夢境 | 言語正直 | 四項約定 | 依附分離|專注當下|訂定新約定你現在的人生,是照著自己的想法發展,還是被他人的想法規畫的呢? 透過本書中介紹的「三項修煉與四項約定」,你將會重新為自己的人生播下新的種子,幫助自己脫胎換骨。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7-16
    【閱讀摘要】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上篇|自我覺察|馴化|內在投射|心靈法官|受害者形象|言語的力量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上篇,透過本書中介紹的「三項修煉與四項約定」,你將會重新為自己的人生播下新的種子,幫助自己脫胎換骨。🤩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7-09
    【閱讀摘要】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上篇|自我覺察|馴化|內在投射|心靈法官|受害者形象|言語的力量本篇分享閱讀摘要,書名:讓夢想覺醒的四項約定—上篇,透過本書中介紹的「三項修煉與四項約定」,你將會重新為自己的人生播下新的種子,幫助自己脫胎換骨。🤩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7-09
    裝修工程應注意事項-簽約及施工篇本文說明發包工程,在簽約及實際施工階段應注意的事項。
    Thumbnail
    avatar
    黃鈺如律師
    2022-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