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鯨吞億萬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設想一個問題:我們大概都聽說過 “偽君子”這個詞,那麼,如果這世界上有一個人,可以欺騙所有人一輩子,那麼他還是騙子嗎?或者說,那他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
這本書我看到簡介的時候有驚訝到,最近才在圖書館借到。


看這本書的時候又讓我想起這個問題。

在日本北海道有個克拉克博士的雕像,寫著他的名言: Boys, be ambitious! 鼓勵少年胸懷大志。

劉特佐沒有胸懷大志嗎?20歲花四萬美元包下整家夜店為自己慶生,26歲開始成立海外金融公司,2009年,28歲就挖到七億美金。透過各種關係結交權貴,甚至追求知名藝人,儘管沒有成功,他的志還不夠大嗎? 各種揮金如土的行為,某種程度甚至算是刺激經濟?所有為他做事的人都基本上都得到了豐厚的獎賞,不論是大咖藝人還是平凡酒保舞孃,他是壞人嗎?壞在哪裡呢?

破壞金融秩序、政治獻金、像小偷一樣拿走人民的血汗錢,這些事在新聞中不常見嗎?政治人物海角七億、知名企業世界藏錢,能說他們的每一分錢都來自於勞動所得嗎?

在這本書中,可以看到的是,不管身處哪個位置、擁有怎樣的家世背景,還是有他們各自的欲求;渴望更富有、更有權力、更多媒體頌揚,這難道不是平凡如我們也想要的嗎?這些人有比我們更聰明、想得更多、看得更遠?好像也沒有,在慾望面前,他們還是如同那句俗話 捨不得孩子套不到狼,心甘情願拿出值得一般人打拼一輩子的財富,試圖換取更豐碩的成果。

看完這本書,不是要看他是否終究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還是他成功隱姓埋名,風光過後,過著低調含飴弄孫的生活。(以前好像也有欠稅大戶明明手上一毛錢都沒有,卻擁名車、抱美人,時不時登上媒體版面)

透過這本書真正該看的,我覺得是:你想過甚麼樣的生活。

當今的金融體系越加龐大,實體貨幣炒外匯、虛擬貨幣炒希望、房地產中的人性…各種體系之間的轉換總是會被萬裡挑一的奇才找到漏洞,寫下各自不同波瀾壯闊的人生。

也許真的透過七個人我就能跟金正恩對話,卻一根毛的屁用也沒有。也許這一生不只七十個人教我怎麼樣做茶業才是對的,我卻一句話也聽不進去。
可是我們還是可以去想想:少年要胸懷大志的志,該是怎麼樣的內容。在暴富與落魄之間的抉擇(也許只剩下躺平的選擇?)你想過甚麼樣的生活?

在此意義上,感謝作者、感謝劉特佐,讓我看見一個超乎想像的生命故事。
附錄:劉特佐的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8%98%E7%89%B9%E4%BD%9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