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劇《金湯匙》解析(3) 世上最可怕的竟是這種人!|姐的韓劇人生|財富筆記

2022/12/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必推影劇清單 #金湯匙 #人生勝利組 #陸星材

⭐️影響人生的成敗的真正因素!

之前兩篇我把金湯匙的概念,用真人實驗計畫來比喻,也討論了實驗前,人類為何會接受自己去當金湯匙奶奶的白老鼠,我們討論了好奇心迫切感;也剖析了實驗過程中所觀察的人性,包含恐懼與貪婪,主要是分析男主角陸星材的內心世界,接著我來討論這實驗的對照組,男二真泰勇,和這個實驗結果,又突顯了什麼條件,會影響人生的成敗!
圖片來源:MBC
註:
【假泰勇】原本是窮小子李承天,變成富二代黃泰勇,以下簡稱假泰勇或假少爺,陸星材飾演
【真泰勇】原本是富二代黃泰勇,變成窮小子李承天,以下簡稱真泰勇
【富爸爸】原本是權耀漢變成會長黃賢道,以下簡稱假賢道或假會長或富爸爸!

⭐️為什麼只換父母,卻不交換才能和性格、習慣?


我個人本來以為這種交換的梗,在韓劇中多半是爽劇,就是男主角陸星材(假泰勇),應該瞞天過海,跨越階級,一路翻身,滿足追劇人的「代入感」,得到一點奶頭樂!但看到《小女子》結局被罵翻,大概也猜到,韓劇金湯匙還是得擔起「勸世」責任,不太可能像《小女子》結局一樣,讓女主角金高銀,不勞而獲700億!但是我仍不解,為什麼金湯匙的遊戲規則,設定為只交換「父母」,卻不交換「個人才能及習慣」?
圖片來源:MBC

⭐️金湯匙交換的遊戲BUG

金湯匙雖會連同姓名、身份和父母,全部交換,但是並不會交換「個人才能及習慣」,也因此真泰勇,在被調包成窮小子時,仍保有富二代,原本的才華及天賦,本以為這是金湯匙交換的遊戲BUG,可能因真泰勇,明明出身半地下,怎麼可能彈著一手好琴,說著一口流俐的法文,這個BUG破綻連連,遲早會被反派的後母徐英信,或舅舅徐俊泰給識破!
圖片來源:MBC

⭐️個人興趣、專長和才能,才是影響命運因素!

但是,直到金湯匙劇終,我才突然醒悟,原來!一開始的鋼琴、法文面試、喜歡漫畫,這些個人原本的天賦才華,不被調換,是因為金湯匙這實驗,想驗證這件事,那就是比起家世背景金湯匙,個人與生俱來的興趣、專長和才能,才是影響命運更大的因素!沒錯!這也是我在想通這點後,定調金湯匙這劇,本質上就是一個是什麼因素,決定命運的實驗
圖片來源:MBC

⭐️可怕的是含著金湯匙,卻又比你更勤奮的人!

通過這些實驗,你會看到,【大環境】(金湯匙富爸爸或窮爸爸),的確對一個人的命運,有很大的影響。但是劇作家更想解釋的是,才能和性格,也是決定命運關鍵的因素用這個點也正好讓金湯匙奶奶去打臉,總是愛抱怨的人類,你沒成功不是因為沒金湯匙,反而是因為你可能忽略了自身努力,發展天賦的重要性!在我看來你沒有富爸爸不可怕,可怕的是那些含著金湯匙出身,卻又比你更勤奮的人!

⭐️我不是傲嬌!

真泰勇因金湯匙變身窮小子,除了才能沒交換外,還有一點沒交換,那就是性格!剛開始我看到真泰勇,明明住半地下,說話口氣還和過去當少爺一樣,還以為劇作家想鋪陳他很白目,沒意識到自己淪落成底層階級,要借本金湯匙一劇反諷一下富二代的特性,總是眼晴長在頭頂上,因為太常有白富美倒貼,才總覺得女人很廉價!但是看到後來,才晃然大悟,原來不是!不是這個意思!

⭐️我是清楚自身需求,自我堅定!

性格有時真的是一體兩面,他看女生主動示好很廉價,直接拒絕,換個角度看,其實比男主角陸星材,東沾西沾總傷人的渣男好多了!至少他很清楚自身的喜好,可以很堅定地看待外在事物;除了拒絕女生,他也拒絕藝術展覽館的金主爺爺學徒邀約,這可不是富二代傲嬌遺毒!
圖片來源:MBC

⭐️我就是金湯匙!

原來,他是這是清楚【認識自我】!就是《被討厭的勇氣》作者所說的,唯有足夠認識自己(天賦才華),掌握自身目標(想當漫畫家),才能堅定自我的意識(不人云亦云)!所以一路拒絕女一、女二,拒絕金主和會長協助,甚至拒絕金湯匙奶奶的機會,流露出一股我就是金湯匙我不嫁豪門,我就是豪門,十足的范爺氣勢!

⭐️人生由無數「抉擇」,堆疊而來!


人生是由無數個「抉擇」,堆疊而來,不是你要的,完全不戀棧,這真的要有被討厭的勇氣啊!難怪被我叫【真勇】!真泰勇明明是對照組,我追完金湯匙,竟快變男二派了!可見金湯匙實驗組的基本假設,實驗結果有多失敗啊!變富二代,含金湯匙,完全無法保證含的蜜糖啊!有時更可能是含了毒藥吧!

⭐️【性格】決定命運!不是金湯匙!

完成的名言之一,「關注你的想法,因為它會成為你的態度,關注你的態度,因為它會成為你的習慣,關注你的性格,因為它會成為你的命運!」這是柴契爾夫人的名言,我們每天腦子都不停運轉,每一個起心動念,觀念和態度,都不知不覺影響【性格】、行為,讓命運有不同的走向!(有空可以聽,完全呼應《個性》這本書,按紅字可看閱讀心得!)
因此,金湯匙劇作家想傳達應該是,真正影響命運的,並不是「有沒有含著金湯匙出身」,反倒是你有沒有清晰目標和人間清醒的態度,如果你好好關注這些,勇敢透過自身努力,把才能和性格發揮到極致,你就是自己的金湯匙!

⭐️文長乃因劇毒,久久難散

高敏人的我,省思良多,還希冀對各位看倌,腦補之餘也有正面啟發,所以有空就會打一些心得解析,慢慢分享給大家,謝謝大家看到這裡,也希望大家和我一起激盪,提出你的疑問,一同扒出更多劇情背後所隱含的深意!

⭐️:【社畜逃脫筆記專題】同步連載中|歡迎收聽及追蹤!

⭐️【專題1.】社畜逃脫筆記|podcasts節目|閱讀筆記|自我成長|財富自由
固定每周四上架,分享節目大綱及文字稿,節目採單口說書型態,用聲音分享閱讀筆記,不定期在方格子及臉書分享goodnote電子筆記,歡迎收聽!直接點,免下載聽小倉鼠podcast:https://podcasts.apple.com/podcast/1621682685 (按上方咖啡色logo圖,直接聽免下載!)
⭐️【專題2.】姐的韓劇人生| 人性觀察筆記|用韓劇說人生故事 分享近期看的韓劇,針對人性和財富的啟發,用韓劇說故事把人生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專題3.】姐的早安日記|生活紀錄|興趣培養 紀錄生活系列,文字版的VBLOGER,分享早午餐、花卉養植及生活體悟,不定期於周間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分享經營自媒體【社畜逃脫筆記】經驗及心路歷程,將每一次驗錯過程紀錄下來,還有用什麼心態和想法去看待路途中的挫折及恐懼!!我也曾像倉鼠般在無限迴圈中奔跑,將財富自由、自我成長及健康管理做為三大目標,認為筆記不是怕忘記,而是有意識地「梳理」思緒,適合和我一樣想學習投資理財、追求身心糧食富足的上班族、退休族及家庭主婦,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