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運讓我在環島中遇見充滿熱誠的獨立圖書館團隊

2021/08/27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命運讓我在環島中遇見充滿熱誠的獨立圖書館團隊

前言:這是發生在2015年的故事,感謝Matters的大大辦徵文活動,讓我有機會回味當時舉行「環島相信愛.鐵道大富翁」的活動故事,並且把裡面的內容提煉出來改寫編排,以完成文章參加活動。

以下進入正文:

時間回到2015年……

  過去的幾年,大環境不景氣,台灣又發生了很多天災人禍,充滿了負面的能量。我是個運氣不錯的人,透過追求夢想的實踐,幸運的得到了作家的身份,除了我個人的努力以外,還受到很多很多人的幫助。得到了作家的身份以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情,不是再出書,而是我想要利用這個身份回饋社會,而我想到能做的事,就是利用創作與實際行動,帶給社會正面的能量。我打算透過鐵道大富翁的環島方式,證明台灣人民是很善良又熱心的,而我將透過各地的民眾幫我擲骰子,決定前進車站的站數,順利又安全的完成這段環島旅行。

重要的3點自我設定的規則:

  1. 走的路線將是區間車的路線,而非自強號或莒光號那種,當然也不是高鐵。
  2. 必須到達指定車站當地的一個景點,或是吃一頓店家餐點,才能離開該地區。
  3. 全程不得使用 3C 智慧型便利系統(隨身攜帶類型),除非是民眾幫忙,或是使用圖書館或網咖,那就例外。   然後,若有民眾贊助我活動資金,我將會將資金的九成以上全都捐給公益團體,一成就拿來補貼旅費,那麼,出發啦!

2015.03.03

  今天是我環島的第一天,我被擲骰子到了台灣南部,並在有著「速食南霸天」之稱號的丹丹漢堡店裡用餐。我現在吃的,是加入香酥雞塊的羹湯,搭配有著照燒風味的豬排堡,再配杯可樂,好棒啊!而且份量多還百元有找呢!

  在享用漢堡的時候,隔壁桌來了兩位姐姐,想說離我很近,我也達成了可以被人擲骰子的條件,便決定要請她們幫我擲骰子,嗯……請離我比較近的長髮姐姐好了,我不用特地起身,很方便,身體轉過去就好了,有點偷懶一下這樣,哈哈!

  在拿出骰子之前,我先拿出我的書證明身份與信用,因為怕姐姐們會誤會我在搭訕她們,一開始就起了戒心然後連聽都不想聽直接拒絕我這樣。而且,我覺得她們人生經歷應該多少碰到不少被搭訕的經驗,所以我要小心一點不要讓自己一開始就被誤會。

我:「妳好,我想請妳幫我擲骰子,我是正在進行鐵道環島的作家。」

長髮姐姐:「哇,你這麼年輕就當作家啊!」

我:「呃,我想想,大概是23還是24歲開始出書的吧……」

長髮姐姐:「一個人環島嗎?」

我:「對啊,一個人。」

長髮姐姐:「今天是第幾天了?」

我:「今天是我第一天哦!」

長髮姐姐:「是哦,那你是……」

  嗯嗯?為什麼我覺得我好像反而被搭訕的感覺?雖然跟人聊天很開心,但是,姐姐,我有環島行程要跑,時間經費有限啊!不要就這樣聊下去了啊……

短髮姐姐:「喂!妳不要一直問,趕快幫人家擲骰子啦!」

  幹得好!短髮姐姐!

長髮姐姐:「哈哈哈,好啦!」

「叩叩叩……」

長髮姐姐:「有了,是四點,所以你就會往南走四站?」

我:「對的。」

長髮姐姐:「哈哈,那你加油哦!」

短髮姐姐:「加油哦!」

我:「謝謝妳們,拜拜!」

  如果不是因為這個活動,平常我不會主動跟姐姐型的人說話呢!總覺得會有莫名的害羞之感?對了,被擲到四點會去的地方是哪裡呢?我看看地圖,哦?是一個叫作竹田的站。竹田……噫!是那個很有名的竹田火車站耶!竹田車站的本身就是景點,也就是說,我一下車馬上就過關了,哈哈哈,幸運!

  一個多小時候過後,我坐上了火車,這班火車為舊型的火車,因此沒有語音的到站提醒,要自己多注意,不能打瞌睡才行,過站就麻煩了。

「喀啦喀啦喀啦戚戚卡卡……」

  窗外風景越來越像慢動作般呈現,車減速行駛,表示即將到站,我往窗外一看,看到站牌寫的是竹田站,到了。火車停下,門不是自動的,需由自己開門下車,而且要快,不然火車開走就不好了!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搭到舊型的火車,別有一番樂趣呢!不知道接下來還會不會搭到呢?

  我走出月台,四周的畫面不像腦海中所認識的竹田火車站,不是我記憶中那個日式風格滿滿的復古驛站,而是個滿是水泥柱、工人、卡車、施工機械和塵土的車站。我帶著滿腦疑問往外走,大致上有兩條路,一條是滿是矮房與農田的方向,另一條則是往市區的方向,由於我需要民眾幫我擲骰子,就往市區走吧!

  步行約十分鐘,找到了我所認識的那個竹田火車站,原來啊!舊車站已成為休閒遊憩的設施,只保存而沒有在當車站使用,我剛到的地方是新車站。不過,因為新車站在施工的關係,可能怕危險,鄰近的舊車站也因此不開放,所以我進不去景點而無法過關,這下糟糕了!

「該怎麼辦好呢?」我邊思考邊往市區繼續走。

  噫?圖書館!由於這裡給我的感覺很農村,一般我對農村的印象比較沒機會看到圖書館,因此在這裡能遇見它,讓我對它充滿了好奇心。其實,我到一個陌生的環境,總是會好奇該地區有沒有圖書館,因此我在各地旅行的時候有注意到,其實很多相對較偏鄉地區是沒有圖書館的,就算有,書的量少,新書更少。就我的旅行客觀經驗,竹田這邊算是相對較偏鄉的地區,有圖書館已經很特別了,沒想到仔細了解,還是獨立的圖書館啊!其名為「泰美親子圖書館」,目測約有四層樓左右的高度,外觀以白色的色調,搭配活潑的彩色招牌字體,營造出親近之感。太特別了!決定了,它就是我這站的景點,進去看看吧!

  一樓為閱覽室入口,進去以後,空間雖不大,但是藏書滿滿滿!兒童報紙、繪本、童話、百科和影音等子供向藝文之物皆有。我脫掉鞋子,走在木質的地板上,隨處可見散落在地的樂高玩具,一旁有媽媽在唸故事書給小朋友聽,也有跟著媽媽一起安靜閱讀繪本的小朋友,還有讓媽媽追著走的小朋友,那邊的樂高應該就是他用的吧?呵呵!這裡給我的感覺是很棒的親子互動空間。

  逛著逛著,我發現這裡是沒有開電燈的,而是任憑自然光透過窗戶照入,其光線明亮但不刺眼,很舒服。

  前面有樓梯,看來一樓是設給小朋友的空間,樓上應該比較多書的收藏吧?上去看看。

  我從樓梯慢慢走上去,果然,大部分的書都在樓上,而且各類型全年齡向的書籍都有,藏書非常豐富,目測看起來滿到十幾個大櫃子都放不下,必須堆疊在地板上。樓上這裡有著舒服的沙發椅和桌椅組,可視不同需求使用,然後裡面民眾都公德心很高的安靜使用這個空間,無庸置疑,這裡是很棒的閱讀之境。如果有著「圖書廣」稱號的我住在竹田站這邊的話,我應該會天天泡在這圖書館裡吧!呵呵呵!

  參觀完以後,我覺得光是願意在相對較偏鄉的地區建立獨立型態的圖書館,這一點就很值得支持鼓勵了!我在台灣北部和南部都求過學也生活過,我認為圖書館彌補了很多城鄉之間的教育資源差距,像是有提供兒童報紙這部份,就拉近了很多距離,報紙是很重要的常識與資訊來源。另外,從藏書量多的部份就可以得知,他們是很認真的在經營這個圖書館的,這是個充滿熱誠的地方,所以我決定要請圖書館人員幫我擲骰子!跟他們借一些正能量!

  在拿出骰子之前,我一樣先拿出我的書證明身份和信用,以避免被當成怪怪的人而被拒絕。

我:「不好意思打擾了,我想請妳幫我決定我的下一站,我是在鐵路環島的作家。」

第一位員工小姐:「噗!哈哈,哦,好啊,直接丟就好嗎?」

嗯?噗滋笑?哈哈哈!被我逗樂了嗎?

我:「嗯嗯!」

「叩叩叩……」

「哦!是四點,謝謝妳,那麼我就不打擾妳們工作了,這N次貼上寫的是我的資訊,有空可以來看,謝謝。」

  我指著代替名片的N次貼,畢竟我之後會把環島故事寫在部落格上,也要讓人家知道我的來歷及部落格。

第二位員工小姐:「姚先生,等一下!等一下!」

我:「嗯?是……」

第二位員工小姐:「你的書借我看一下。」

我:「哦哦!好啊!」

第二位員工小姐:「看起來是教小朋友畫畫的書,什麼時候出的?」

我:「大概是去年十月吧,應該還算新書吧?其實我也不太懂,哈哈!」

第二位員工小姐:「有購買的管道嗎?」

我:「各大書局應該有,但在網路打我的名字就可以找到了,畢竟現在網路購物很方便,呵呵!」

第二位員工小姐:「好,那麼,你環島加油哦!」

我:「感恩!拜拜!」

  我邊離開圖書館,邊從背包拿出地圖確定下一站,再往下四點是……鎮安站,嗯,沒聽過,有什麼會等著我呢?呵呵!是說,今天一直擲出四點耶,有點玄……

第二位員工小姐:「姚先生!等一下!」

  嗯?是剛剛那個問書訊的小姐,特別跑出來有什麼事嗎?

第二位員工小姐:「可以請你跟我們的圖書館合照嗎?」

我:「噫?我嗎?我可以嗎?而且我現在在環島,背著包包一身邋遢樣,頭髮還亂亂的耶!確定?哈哈!」

第二位員工小姐:「可以啦!可以啦!」

我:「呃,那好吧。」

第二位員工小姐:「請你手上拿著你的書。」

我「像這樣擺嗎?舉到胸口這邊?」

第二位員工小姐:「對,就是這樣。」

「喀嚓!」

第二位員工小姐:「好了,謝謝你!」

我「沒有、沒有,謝謝、謝謝。」

  雖然一頭霧水不知道小姐想幹嘛,但是好熱情呢!雖然沒有辦法進去原本想看到的竹田舊車站,但我看了愛書人的熱情,我覺得這是意想不到且更大的收穫呢!真是令人開心的一站,超棒的景點!呵呵!好,去鎮安站吧!

  後來,我才知道,他們有在臉書的粉絲團專頁分享我的事,以下轉自泰美親子圖書館粉絲團專頁:『剛剛泰美來了位作家,他是「姚念廣」,正在做鐵道環島之旅,剛剛還拿了骰子,要我們幫他決定他鐵道之旅的下一站,祝他環島順利。跟大家做一下他的介紹,他是出身自台灣的圖文創作者……』

  哇!我被介紹了耶!真是太受寵若驚了!好開心啊!呵呵!

  這趟旅程讓我遇見了一生中本來不會遇到的人們,去到了一生中可能都沒有機會去的地方,還遇見了遇見充滿熱誠的獨立圖書館團隊,雖說這是個公益主題的環島活動,但其實,得到最多收穫的反而是我自己呢!感恩啊!

---



我是念廣,我的新書《人類村子的小鬼怪葉羅》(繪本)近日出版了,歡迎參考看看:

博客來:https://reurl.cc/VEvkgy
誠品書店:https://reurl.cc/gWjKoX
金石堂:https://reurl.cc/pgjOR8
讀冊生活:https://reurl.cc/Nrdlb6
紀伊國屋:https://reurl.cc/MA564X
國家書店:https://reurl.cc/zejxk6
秀威書店:https://reurl.cc/DgQGpR

    12會員
    30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