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 咳嗽咳不停 轉學回彰化民生國小

2023/12/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一上學期,入冬之後,我又開始每天咳嗽咳不停。奶奶還專程帶我去長庚醫院看醫生(長庚紀念醫院創設於1976年),但沒怎麼見效。奶奶覺得我太難照顧了,請媽媽把我和姊姊接回彰化。


西松國小只讀了半年,寒假到了,我就被轉學到彰化市民生國小


我們家的學區是大竹國小。爸爸小時候住彰化市區,讀的是明星小學中山國小。在尚未實施九年義務教育的年代,市區的明星學校升學率總是遙遙領先,因此爸媽認為市區的學校學習氣氛比較好,還特地找了親戚寄戶口,讓姊姊和我就讀民生國小。


民生國小距離我們家大約5公里,但家裡沒有交通工具,而且爸爸在草屯上班,每天比我們更早出門,搭相反方向往南投的客運。媽媽要照顧2歲的弟弟,沒辦法全程陪伴我們到市區,最多只能陪我們走到彰南路的公車站牌

上學路途  圖片來源:Google Map

上學路途 圖片來源:Google Map

現在查地圖,從家裡到公車站牌,約500公尺。當年可能腿短體力差,這段路竟要走十幾分鐘。


這段路感覺很漫長,還有個很特別的原因:在抵達大馬路前大約30公尺,路旁有座殺豬場。每天清晨我們經過時,會聽見裡面豬隻被宰殺時淒厲的哀號聲。姊姊跟我都好害怕,瑟瑟發抖,卻又無法計可施。


公車站牌在彰南路上,是在一家麵包店兼雜貨店的門口。店裡的老闆娘兼賣檳榔和彰化客運車票。依稀記得當年的半票是一塊五毛。


沒想到,多年多年之後,這家麵包店因為桂圓蛋糕而聲名遠播,店名依舊是「寶珍香」







33會員
26內容數
走過的路、陪伴著我的家人、朋友,還保留在記憶裡的,都是愛,都是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