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韓劇《假面女郎마스크걸/Mask Girl》觀後心得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假面女郎마스크걸/Mask Girl》為Netflix於2023年8月18日公開上映的韓劇,改編自韓國漫畫家Memi、HeeSe創作的同名19禁網絡漫畫,由《抓住救命稻草的野獸們》導演金容勛執導,林珍娜、高賢廷、李寒星、安宰弘以及廉惠蘭主演。講述對容貌感到自卑的上班族金貌美,到了夜晚,戴上面具的她搖身一變成了網路直播主,一個透過熱舞展現姣好身材、吸引網友目光的假面女郎,過程中捲入了意想不到的事件後發生的一連串故事。
假面女郎 海報

假面女郎 海報

觀後心得

什麼是假面女郎?

假面女郎,除了女主角原本的像貌醜陋,因此晚上帶上面具,展現火辣身材熱舞的原因外,Ms.7認為另一層原因是整容!整容過後的臉與原本的容貌完全不同,有如戴上一層人皮面具,所以稱之為假面女郎。

假面女郎的社會背景

在韓國,有很多人都是「外貌協會」,對美的標準非常嚴苛,所以很多韓國人從小就受到關於外表的批評,導致對自己的外貌帶有自卑感。韓國人對於整型的接受度頗高,韓國人整型比例約25%至30%。還有許多人把「整型」當做成年禮,送給即將大學畢業的子女或弟妹。還有的人是為了就業而整形,因為在就業競爭激烈異常的韓國,外貌也是競爭力之一。

韓國人對長相的要求,無非愛面子而已,不只要求自己,同時也會要求另一半符合「美」和「帥氣」的標準,社會上許多人也是以長相為第一優先去判斷一個人。不只是對一般人,對藝人更是無限上綱,所以許多藝人都會因為外表被攻擊,而罹患心理疾病或是厭食症,相當可怕。

父母的批評對子女的影響

《假面女郎마스크걸/Mask Girl》女主角金貌美的母親,非常嫌棄她的容貌,對喜歡表演,熱愛大家的歡呼聲和掌聲的金貌美說:「妳這種長相,還想要做歌手?作夢去吧!」深深的打擊了金貌美的自尊心,讓她對自己的容貌相當自卑。也因此,當她知道自己懷孕的時候,在車上對金春愛說:「我會告訴寶寶他長得很好看,我媽媽從來沒有告訴我,我很好看,一次都沒有。就算寶寶很醜,我也會跟他說他很好看。」各位為人父母的朋友,請以鼓勵代替批評,這可是會影響孩子的一生的喔!

錯誤的選擇造成終生的憾事

金貌美和金春愛兩人同病相憐,都曾經渴望變美,都有著被傷害的過去,以及想獲得新生的心情。讓我不禁想起美國電影《末路狂花 Thelma & Louise》。

金春愛暗戀同班的帥哥崔復容,被崔利用並當成自動提款機,春愛氣不過,爆料崔抽菸、喝酒及鬥毆的真面目報復,崔被迫退出當紅偶像男團。後來春愛去整容,在超商前面跳舞,偶然遇見崔,又前嫌盡釋的讓崔住到自己家,春愛則去紅寶石俱樂部工作,成為紅牌,賺錢養崔。春愛發現崔遊手好閒,不務正業時,想要讓他搬走,卻沒料到,請神容易送神難,自己還差點命喪崔手。所以,女人千萬要注意,不要在同一個地方摔兩次錯誤的選擇會造成終生的憾事,不要傻傻的當別人的工具人!

金貌美暗戀公司的朴部長,發現朴部長與公司同事李美麗有婚外情,大受打擊之下,衝動的邀約網路粉絲李俊模見面,未料李竟然私自拍照發文,爆料假面女郎醜到爆,並將貌美約至汽車旅館,想性侵貌美…,兩人一言不合,打了起來,李不慎摔得頭破血流,昏了過去,貌美嚇壞了,打電話給公司科長朱五男,五男自告奮勇要幫她處理善後,這個錯誤的選擇造成了之後的終生遺憾…。

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

金慶子是朱五男的母親,遭遇喪子之痛,算是個可憐的老女人。但是,對五男從小就因矮小肥胖而遭受排擠和欺負,性格產生變態毫無所覺,也對自己的教子無方毫無反省,還採取狠毒的手段為子報仇,俗話說的好:「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人對自己的可憐遭遇都怨氣沖天,卻不去分析瞭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遭遇?金貌美和金春愛又何嘗不是如此?

如果妳僅僅因為別人說妳長得醜就殺人,韓國就沒有活人了

金貌美從小夢寐以求的成為光燈焦點

金貌美從小夢寐以求的成為光燈焦點

2011年金貌美被警察逮捕歸案,在警局門口終於得到了她夢想很久的一切:「以前只存在我幻想中的觀眾和攝影機,此起彼落的炫目閃光燈,以及屬於我的舞台,人們的目光和注意力都向我湧過來…」

當金貌美的律師幫她辯護:「因為從小就因長相一直受到霸凌,被害人李俊模用言語攻擊她,侮辱她的容貌,並試圖性侵她……」,在法庭旁聽的李俊模媽媽聽不下去了,說:「如果妳僅僅因為別人說妳長得醜就殺人,韓國就沒有活人了!」。

人在被踩到痛腳的時候,容易失控,情緒激動之下就可能犯下無法彌補的錯誤,我們對情緒的掌控真的是終生的課題,非常重要啊!


註: 本文2023年9月4日獲風傳媒轉載於此


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您:
❤️按愛心表示喜歡
💬留言表示意見
追踪表示關注
🔗轉發表示認同
💰贊助表示支持👉贊助
或到以下幾個地方找我聊天
👉方格子臉書IG

更歡迎追蹤【漫步首爾街頭傻子影劇觀點】出版專題

宓思槭沙龍開張啦.... 歡迎大家一起來緬懷過去,展望未來,活在當下. 分享彼此的職場酸甜苦辣,日常柴米油鹽,人生體驗觀察,寰宇旅遊手札..... 一杯飲料,音樂中, 緩緩道來心中想說的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