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評|《Moving》ep 10-11:九龍浦的武俠愛情 x 關於咖啡廳小姐、演員郭善英、編劇姜草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Moving》ep 10、11,以九龍浦的故事、愛情成為主要元素。不同於前兩集蒙上灰影又透出耀眼光芒的諜報愛情,這兩集用一黑一白樸實分割、輔以交織的時間軸,破碎地呈現出九龍浦過去、現在一分為二的處境。

迷路的九龍浦(笑)。

迷路的九龍浦(笑)。

「那不是武俠小說,它同時也是言情小說。」

誰會想到九龍浦嗜好之一是看武俠小說,還是金庸的《雪山飛狐》還有《射鵰英雄傳》系列,喜歡的原因還不是書中盤旋飛舞的武俠場景,而是愛情。(胡斐和袁紫衣、苗若蘭的感情線的確覺得很好嗑,小時候我還跟我家人一起看了由聶遠主演的電視劇版本哈哈)

武俠小說的設定巧妙地穿梭在張洙源和智熙的愛情裡頭,像愛情信物使他們關係尤為鮮活。和武俠小說主角一樣,張洙源擅長打鬥,可原本穿梭在黑道中的人生是那樣空洞,就像他自己說的,「我總是選擇最簡單的路線。

過去是黑道的張洙源。

過去是黑道的張洙源。

他的人生好像總是來得太快又太簡單,快到沒有除了替人擋刀當肉盾以外的事,內心深處其實並不開心,還總要佯裝鎮定忍痛。

而武俠小說中,不也是因為有了愛情相乘,才更打動人心嗎?智熙的出現,宛若讓洙源的心靈也有了「再生」的能力,他開始重新生活、感受到快樂。

兩個同樣受困於過去的人,從距離、理解、信任,直爽女孩和憨厚浩克大叔的組合雖然有些跳 tone,卻是那樣的樸實可愛;他們的人生總算都不在日復一日的輪迴裡晃盪,而是替彼此譜寫出新的故事篇章。

「我也有能說的故事了」

成為這兩集我心目中的名台詞。

raw-image
關於咖啡廳小姐
「你怎麼不問我?你怎麼會淪落到做這種工作?為何要靠這種工作維生這類的問題?」
「你肯定有你的理由。」

片中,智熙的工作是「咖啡廳小姐。」看的時候因為沒有相關背景我還在想這究竟是什麼職業呢?後來一查才知道,原來所謂咖啡廳小姐,意指一群會手提著保溫瓶、裡面裝咖啡,在接到在家、或旅館的男性外送電話之後,騎車前去送咖啡的小姐。他們會一起喝咖啡、與客人聊天,接下來,就看客人想要什麼樣的服務。(和台灣茶室的服務有些類似)

p.s. 如果大家想對這個職業有更深入的了解,可以去看由坎城影后全度妍主演的《妳是我的未來》,電影中女主角銀荷的職業就是咖啡廳小姐。

電影《妳是我的未來》。

電影《妳是我的未來》。

喜秀媽媽智熙:關於演員郭善英

看完這兩集讓我對飾演喜秀媽媽智熙的演員 #郭善英 留下深刻印象。這位劇中直爽、正義、擁有清秀臉龐的演員,完全看不出私底下已經 37 歲了。

飾演黃智熙的演員郭善英。

飾演黃智熙的演員郭善英。

演音樂劇出生的她,很晚才開始演電視劇,第一部電視劇是2018 年的《致親愛的法官大人》。後來,大大提升知名度的作品當屬 2019 年電視劇《VIP》,劇中,郭善英將職業婦女心路歷程、轉折演得很好,真實地詮釋出很多女性或許在未來會面對的難題,劇中幾段哭泣都很有說服力。

在這之後,她在《機智醫生生活2》以鄭敬淏的女朋友角色李翊純亮相;今年播畢的《頭腦共助》則飾演法律催眠搜查官薛素貞,算是和《Moving》中的閃電俠後代全啟道 神奇二搭。

對了,她還是演員田美都的大學同學喔。

姜草編劇!

講完咖啡廳小姐、演員郭善英,最後回歸到《#Moving》,我想大力稱讚姜草 編劇!

身為韓國代表性漫畫家,《Moving》之外,《傻瓜》、《公寓》、《照明商店》、《痛症》等都是他的代表作。看《Moving》前我沒有看過他的任何漫畫和改編作品(QQ),但反倒因為這樣,對首次擔任編劇的他在《Moving》中細膩刻劃的感情線、超燃世界觀、多到數不清的小細節……更嘆為觀止,每一條線不只完整,角色在平凡背後刻劃鮮明,前後呼應是那樣有血有肉。

以九龍浦來說,前半段有演到的送炸雞迷路、與後半段「真的是路痴」巧妙呼應;雖然表面上是大叔硬漢、實則內心柔軟,浪漫主義者精神的他一路延續到對女兒喜秀的鐵漢柔情。金斗植也是如此,人道主義者的他將這個理念貫徹的有始有終,不對愛情如此、執行任務也是如此,他不理次長旁觀命令仍在天空(帥飛)拯救了金斗植,性格特點也被著重刻劃了第二次。

從天而降拯救浩克的金斗植,帥慘了!!

從天而降拯救浩克的金斗植,帥慘了!!

除了這樣以外,斗植心動跟奉皙一樣會飛起來、美賢把居住地方的最高處都塗上紫色、美賢會賣南山炸豬排的緣由、喜秀的堅韌率直和媽媽是那樣的相似……

只能說編劇真的好細膩,這種平凡中孕育的超脫情感我真的好愛!

------------

後記:下周好像會進入到美賢斗植育兒橋段還有九龍浦和文山的作戰故事(?可不可以快點播😳

​(如果你也喜歡看影劇/人物,歡迎到夜半的故事備忘錄ig找我玩✨我還喜歡寫隨筆......⋆✩✧*̣̩⋆̩☽⋆)


🔹參考文章:

咖啡廳小姐主要參考這一篇→【再寫韓國】酒色文化系譜學(二):咖啡外送小姐 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唷。

圖片來源|Disney+/wikipedia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