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25 讀千先蘭《一千種藍》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拖拉了一點時間才終於捨得看完這本書(真的太好看了ಥ_ಥ)。儘管說的是機器人,書裡描寫的人類處境卻更孤獨、更令人感到心疼。這大概是我讀過為數不多的科幻小說中,第一次感受到創造出機器人的人類其實從來沒有進化過,而是一如既往的渺小與脆弱。需要機器人的協助才能重新去愛、修復關係。

一千種藍:被譽為韓國文學的未來,跨越物種的催淚之作

一千種藍:被譽為韓國文學的未來,跨越物種的催淚之作



🥦

故事背景設定在2035年的首爾。一開始看到這個年代設定,心想距今不過十幾年,機器人真的已經普及,成為主流了嗎?🤔️ 帶著一點好奇繼續讀下去,發現千先蘭筆下,2035年的人們早已設計出各種用途的機器人。主角花椰菜即是「騎師機器人」,他們比人類更輕更靈活,運用在賽馬上,不但可以提升賽馬的速度,還可以為人類騎師免去受傷的風險。

然而花椰菜並不是一般的騎師機器人。他在製造過程中被誤植晶片,因此擁有了學習與感受的能力。這也是書名《一千種藍》的來由。花椰菜「第一次看到這個世界的時候,知道了一千個詞彙。」

👉🏻「雖然我只度過了用一千個詞彙組成的短暫一生,但從第一次看著世界念出那些詞彙到現在,我所知道的一千個詞彙都像天空一樣。挫折、磨難和悲傷,你所知道的所有詞彙,都是一千種藍。」

🥦

花椰菜在某次比賽中發現自己的賽馬Today因為比賽過度磨耗膝關節。為了減輕Today奔跑的負擔、希望Today跑得開心進而產生幸福感,花椰菜決定鬆開韁繩,讓自己摔落馬背,也因此摔碎了下半身。這個舉動讓花椰菜有了契機,得以住進對機器人滿懷熱情的少女延在的家,更在往後的日子裡,為延在母女三人帶來各種不同形式的幸福。

延在的姊姊恩惠從小不良於行,因為家裡無法負擔義肢的費用,一直以來都靠輪椅活動。媽媽寶敬在痛失丈夫消防員之後為了扶養兩個女兒長大拼命工作,一邊懷著無法給恩惠買義肢的愧疚,一邊則是對於經常忽略延在的存在與需求深感抱歉。母女三人相依為命,在意彼此卻各有心結,導致互動冷淡,情感上做實了防疫的安全距離。

/ 讓我們開始練習緩.速.前.行 /

/ 讓我們開始練習緩.速.前.行 /


🥦

我最喜歡書裡的片刻出現在花椰菜與寶敬討論時間的對話。對寶敬而言,時間凍結在自己丈夫死去的那一天,就算以為自己早已釋懷、遠離死亡發生的現場,爾後的日子卻僅像是為了擺脫那個死亡而運轉。

面對寶敬的困境,花椰菜只是緩緩說出:「那妳應該非常緩慢地開始動起來。」

👉🏻「如果能以非常緩慢的速度累積每天的幸福,那麼總有一天,現在的時間就可以帶動靜止的時間,再度開始流淌。」

花椰菜只是個金屬,卻以一番話讓寶敬不再受困於過去、重新審視身邊亂成一團的家庭關係。類似的對話散落在書裡各角落,戰勝過去的唯一解就是現在要過的幸福,而對花椰菜而言,只要Today幸福,他就幸福(雙關?!),是真的粉身碎骨的幸福🥹 書裡瀰漫著這樣溫柔的氛圍。

花椰菜對Today的愛,或是延在希望姊姊恩惠不再孤獨而設計的輪椅機器人,這種一心期待別人獲得幸福的心情,不需要星際大戰就能扭轉世界,大概就是我一直捨不得讀完《一千種藍》的原因吧!喜歡這種溫柔的科幻✨



如果我能想出一千種詞彙描繪天空的藍,

  那麼有沒有一種詞彙足以形容你,

  帶給我的思念、溫暖與憂傷……

如果我能想出一千種詞彙描繪天空的藍,   那麼有沒有一種詞彙足以形容你,   帶給我的思念、溫暖與憂傷……


企鵝圖書館
企鵝圖書館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