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輕裝之旅 #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確實是一個好故事的背景,既神秘、又荒涼。而淒涼曲折的情節是神秘故事的標配。然而不到四十分鐘,我倆也就把這神秘荒涼的故事場景給走完了。

〈八仙山〉是日治時代重要的三大伐木區之一,取名「八仙」是因為和日文八千尺的發音雷同,故以名之。從谷關驅車到八仙山的路途不遠,一會兒便到了入口處。雨後山相翠綠秀麗,即使山路看似無止盡的「之」字形,但我們仍然很享受沿途風光,按下車窗,讓窗外清新的空氣充份地滲進車裡。

八號省道

八號省道

上坡行進的路上,幾位年長的山客在陽光下踽踽獨行,目測從山下走進遊客中心,照這坡度來看,起碼得走上一個半小時。然而,我很能理解這種獨行的樂趣,朝著連綿的山景堅持往上走,大自然總會在目的地為你準備一份特別的禮物,只可惜這一段路得和來往的車子同行。

園區一景

園區一景

駕車駛進〈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的入園收費是汽車一百元,成人票一百元,我們繳了三百元,很超值!三百元在國家森林寶藏資源玩一天,具有淨肺醒腦、健身養眼、暫時忘憂的好處!

稍後,在遊客中心第一停車場停妥車子,朱霸研究下地圖,擬定步行攻略之後,兩人帶著輕鬆的步伐閒情漫步。早上十點的氣溫是26度,負離子1380 / cm³,是在一個空氣清新的環境下進行活動的好時光。

首先往下來到〈親水區〉,水質明透沁涼,沒事可以練練冰清玉骨肌,陽光很晒,水卻是冰的!

透心涼啊!

透心涼啊!

再往前走一點是〈十文溪〉觀景平台,站在平台遠眺被森林綠意環繞的瀑布。

嚇屬寶寶的觀景台

嚇屬寶寶的觀景台

清新的十文溪瀑布

清新的十文溪瀑布

接著尋找拍照景點,拍到一半,赫然發現我們正被幾隻蜜蜂追著跑!一開始,我以為只是一隻大蒼蠅在身邊飛繞,後來定睛一看,媽呀!一隻蜜蜂停在我的手臂上,還有一點癢痛,立馬驚聲呼叫朱霸,兩人眼見苗頭不對,收了東西落荒而逃!

匆忙走進遊客中心問問如何處理,服務人員回覆他們也常遇見蜜蜂騷擾,保護自己的方法是穿戴長袖長褲,發現蜜蜂不停繞著你打轉時,千萬不要用手撥趕,以手帕輕輕將之揮走即可。果然在台灣上山還是得注意這類昆蟲叮咬的風險,我倆還大咧咧地穿著短袖在山間小路上搖擺行走呢。

天籟步道走向小木屋的石階

天籟步道走向小木屋的石階

然而,這則小插曲並沒有澆滅我們繼續健行的樂趣,話說,沿路不僅充滿了森林的芬多精,還有花朵縈繞的香氛,來自大自然的祝福使健行的步伐變得輕盈了起來,心情一整個晴朗啊!只是我們也開始小心注意附近昆蟲的動靜。

天籟步道

天籟步道

提起上坡路,為了避免過度使用膝關節,我不免提醒朱霸調整肌肉使用的位置。真是想不到啊,我們居然也到了必須小心翼翼調節運用全身肌肉的年紀。上山得學會運用大腿肌和股後肌的力量往前,縮小腹,但腹肌得用力協助提腳,一腳輕放站穩之後,再抬起另一隻腳,慢慢往上走,注意動作的正確性,感受肌肉使力的狀態。平常辦公室坐久了,很習慣前傾,必須對身體保持覺察,一次次地修正。

走進〈天籟步道〉,步道有高聳的樹蔭遮陽,溪流濺濺、鳥兒鳴唱、蟬聲殷切,偶有山風,清涼非常,夫妻倆各自沈醉,或行或停,或來個手機自拍。

〈天籟步道〉在〈十文溪〉與〈佳保台溪〉合流處的觀景台斷線,前往靜恩寺的步道已被封閉,因此我們在這兒站了一陣子。只是站著,兩人靜默地傾聽流水豐沛的律動與鳥鳴精巧的合聲,立體環繞的天然音響設備,洗滌了內在的塵囂,令人讚嘆!難怪被命名為〈天籟步道〉。於是朱霸又忍不住羨慕:台中人好幸福。

raw-image

是沒錯啦,但我們因為彼此的願意,珍惜此時此刻,這樣的幸福更值得被珍藏在回憶裡,這是我倆生命裡一個很重要的場景。

〈天籟步道〉只能原路折返,繼續行至森林小木屋區,我認為下次可以考慮訂房,而朱霸還是認為谷關飯店的CP值較高,同樣價位在谷關可以無限泡湯、一泊二食,晚上還可以散步到小七或全家買下酒菜。

國家森林裡的小木屋

國家森林裡的小木屋

我解釋住在森林小木屋的氛圍完全不同,即使不能煮、出入不方便,但來這裡的目標很明確,就是享受二十四小時清幽的森林浴啊,滿滿的負離子,體驗「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的意境之美,一大早就可以把附近步道走透透,多省事啊!

在這裡喝下午茶會不會被小黑蚊追殺?

在這裡喝下午茶會不會被小黑蚊追殺?

兩人對此沒有結論,反正,我只要對著朱霸許願就好了,他是我的「長腿叔叔」!

raw-image

在戶外雅座喝咖啡、嗑瓜子、望山,午餐簡單解決,哥姐這餐吃的是意境啊~意境!

戶外雅座全山景,讚!

戶外雅座全山景,讚!

後續開車到第二停車場,兩人續攤走進森林步道,一棵棵筆直而密集的針葉林挺立在眼前,空氣裡瀰漫著各式林木綠葉的香氣,老舊石階上的青苔消除了一些暑氣,高大的綠樹遮陽,這會兒健行正好,沒有日晒,只有運動產生的熱氣。

第二停車場的步道群指標

第二停車場的步道群指標

而且,很安靜,穿著夾腳拖的我,可以慢慢走,神清氣爽!朱霸說:陽光是熱的,但空氣是涼的。

森林浴沉浸式體驗

森林浴沉浸式體驗

林間深處只剩殘暑, 還有一條長長的老石階、無數老故事,和一座早已消失的神社。

朱霸問:如果我從神社的鳥居基座中間走過去,會不會發生什麼事?

我豪邁地跨過基座中間順便回答:並不會。

但這確實是一個好故事的背景,既神秘、又荒涼。而淒涼曲折的情節是神秘故事的標配。然而不到四十分鐘,我倆也就把這神秘荒涼的故事場景給走完了。

神社遺址,只剩兩座鳥居基座

神社遺址,只剩兩座鳥居基座

其實,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有許多值得探索的步道,園區內的步道群多為友善步行步道。往上延伸可走1.7公里,兩個半小時單程折返的〈佳保台山步道〉,或者是標高2366m,從八仙山入山口起登,單程六公里,往返需八小時的〈八仙山主峰步道〉。

很多這樣的石階梯

很多這樣的石階梯

木棧道階梯還做了防滑設計,環保又貼心

木棧道階梯還做了防滑設計,環保又貼心

想想就很心動,不如好好規劃下行動吧!

接下來,我們直奔十幾年未曾造訪的〈日月潭國家風景區〉,期待!

8會員
44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