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詐騙經驗分享-隨時提高警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常常看到網路詐騙覺得很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被一些看起來很明顯是騙局的事情騙,漏洞如此明顯, 低工時高薪酬-->有這種機會他們還不自己暗ㄎㄤˋ起來賺翻成為首富還分享給你? 愛情騙子-->高富帥白富美輪得到我們這樣的平凡人認識嗎~?基本上面對這種詐騙,只要不貪小便宜或是喜歡做白日夢,應該比較少機會被騙到

但是也有一些不留神就很容易被騙的局,我要分享的經驗正是此類。

之前使用booking 線上訂房網站預訂國外飯店,有一天突然收到what's app 有人加我好友的通知,並傳了連結告知說該飯店需要事先支付才能保留訂房資格, 如果我不24小時內付款的話就會取消我的訂房資格,從booking上面聯絡不到我於是透過whats app。

raw-image

防詐騙第一步就是非正規來源的訊息都要抱著懷疑的心情,首先不是用原本的booking.com已經引起我的警覺心,再來就是他們給的時限非常短,企圖造成我的恐慌感,這種也是詐騙的一招,讓我沒時間思考,所以我感覺他們更可疑了

但當然我仍然會擔心是真的, 如果沒付的話到時候出國沒地方住很尷尬,防詐騙第二步就是求證,於是我寄email給店家詢問,請他們回覆我這件事情,並同時請WhatsApp 上面的人從正規 booking.com 傳訊息給我作為確認, 但他們顧左右而言他

Ok已經非常明顯,這就是詐騙⋯

雖然常常看到別人被詐騙的案例,但這是我第一次親自遇到,終於有點明白為什麼別人事後分享過程中間看起來都漏洞百出,但是那時還是會被騙,就是因為當下遇到的時候,詐騙集團話術+急促需要做決定的瞬間,真的蠻容易被引導的。這次訂房的事情嚴格講起來都很有餘地,大不了我換一間訂,因此整個過程都滿冷靜的,沒有被帶動情緒,但如果換成台灣常見的信用卡刷錯啊或是盜刷什麼的就很難說了,因此也想趁投稿謊言博物館順便紀錄下來提醒自己。

防詐騙最重要的就是冷靜並隨時提高警覺,非正規來源的消息都要抱著懷疑的態度,當然也存在網站被盜的可能性,所以下一步就是求證,在台灣就是打165反詐騙專線,或是像我打算直接聯絡對方,千萬不要被動等待對方聯絡你,看到其他人經驗分享信用卡盜刷詐騙, 他們都是接到來電顯示為銀行的,所以可能都是set好的!

另外還有一個很好用的東西叫做趨勢科技防詐達人line 好友,我把他加為好友並加入朋友聊天群組,只要覺得怪怪的連結,朋友都會貼到群組裡讓防詐達人檢驗, 目前百驗百中,尤其是臉書常見的便宜出清的物品購買連結

raw-image

只要當成每個人都想騙你,就絕對不會上當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