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家常│詐騙也是與時俱進啊!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現今已不只貪婪與恐懼會受騙,連日常的一時不察也會

詐騙愈來愈多,還花招百出、以假亂真,可謂跟得上時代潮流,還懂得利用時事,若一時不察還真可能被欺騙。家族群組裡,除了問候的長輩圖,再來就是提醒大家又出現了什麼假消息及新型態詐騙手法。

他們很懂得利用人心的恐懼,以及擅長用時間的緊迫性去壓縮人的思考。

我不禁在想,詐騙者,他們是因為知道違法,所以才盡可能地去縝密規劃嘛?<有些詐騙者大概已經催眠自己是在工作,而不是在違法>

即便被質疑,仍不動搖

我截至目前只接過一次詐騙電話,已是多年以前,套路大概是這樣的,先是確認是否訂購某商品,再說系統異常訂1個變成10個之類的,表示已收到我轉了10樣商品的錢給他們,說要退我錢,當她說到這裡時,我打斷她的話「我那張是金融卡,而且根本沒有開啟轉帳功能,不可能轉錢出去」,即便我這麼回應,她仍然毫不遲疑的堅稱他們確實有收到從我帳戶轉出去的錢,當下我真的有疑惑,也帶著些許的害怕,「真的嗎?會這樣?」我心想,接著我又回應「但我根本還沒去匯錢啊!」。

詐騙就是這樣,不合理的事情,在那個當下竟會對自己開始質疑,產生「難道他說的是真的?」的想法,尤其是對方還用自信且坦蕩的口吻時。我在轉帳的部分一直與對方僵持不下,最後她用帶有威脅及生氣的語氣說「這樣之後有甚麼問題,妳要自己負責喔!我們就不會幫妳處理了!」,我也堅定的說「喔!好!」,她只好氣噗噗的掛上我的電話,結束這場鬧劇。

也許我是幸運的,因為自己當時不是使用信用卡,而金融卡也沒有使用轉帳功能,才不會臣服於恐懼
有時候沒有被欺騙,不是聰明與否,是幸運

與時俱進的騙術

以前認為會被騙錢,是因為貪婪、慾望及恐懼,而現今即便是處理一般日常瑣事,例如繳停車費、罰單,領自己的包裹、甚至還有假車禍擦撞等等,詐騙如此猖狂,不得不讓人對他人產生多一分的戒心。

我上了警政署網站,有看到一個107年的詐欺案件的相關統計,顯示最多人受騙的時段是下午12點至17點,下午時段可能是開始想放鬆的時候,有的辦公室還會訂個下午茶呢!又或是忙碌的下午,忙著處理公事,就容易在匆匆忙忙中,不慎落入詐騙的圈套,而月份似乎又以年後較多,大概是看準大多數人領完年終或是紅包,手頭上有錢吧。另外,也看到了今年一到五月份的詐欺案件統計,投資詐欺是目前最多的,其次是解除分期付款詐欺

圖片來源:警政署

圖片來源:警政署

預防詐騙

關於如何預防,從心理及生活層面來看:

※心理:

  • 不急著立刻做任何行動,保持冷靜
  • 不貪心,高報酬通常伴有高風險
  • 別認為人多的地方或有名人代言的,就沒有問題,現在移花接木的騙人廣告也很多

※生活:

  • 即便是固定扣款的帳戶,也要清楚明細,不然被盜刷小金額都沒發覺
  • 簡訊發來的網址不要亂點進去,不管是通知你中獎還是通知你繳費
  • 奇怪的來電顯示,就別接了
  • 尋求正當管道學習投資理財勿輕信別人報的投資標的

大家防詐的意識抬頭,詐騙也更趨於「正常化」

以上方法大多數人也都知道,連詐騙集團也知道,所以,也開始出現「正常化」,用一層又一層的包裝,甚至花時間博取信任,讓人很難從表像看出不尋常的地方,不嚇唬你,也不給予高報酬,看似一切合理的表面,實則包藏禍心,只要當你覺得哪裡怪怪的,有些許的不安時,還是去尋求更多人的意見,畢竟有時當局者迷。

強化社會連結

或許從另外一個角度看,這也是讓我們要多去關心身邊的人,知道他們究竟在忙些什麼,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等等。當一個人的社會連結很弱,又突然有人特別的關心他時,可能很容易就全然的相信對方,又或者當他遇到什麼問題時,身邊也無人可商量。

或許這就是一個要學習保持平衡年代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的追蹤與愛心,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如果你也喜歡植物與花藝作品,也歡迎追蹤我的IG: 喜歡花藝的女子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