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桃花相映紅1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久違的溫暖將我包圍。

「阿言是不是之前也來過……」我探出腦袋,問他。

「明知故問,華兒要罰。」他嚇唬我,但是臉卻紅透了。

「走,帶你去個地方。」小皇帝牽起我的手,往外走。

是一處無人的院落。

雖然沒有人,但是打掃得極乾淨,感覺時時有人維護。

「這是我小時候住的院落。」說着他向屋裏面走。

沒一會兒,小皇帝便出來了。

手裏多了一把煙花棒。

手中的煙花棒發着光,照亮了黑暗的院子。

「小時候過生辰,只有母妃和我一起。她就會在院子和我舞煙花棒。如今,倒是沒人知道這個習慣了。」小皇帝看着天空,滿是懷念。

我抱住了他:「阿言還有華兒,華兒會陪着阿言的。」

小皇帝摸了摸我的腦袋:「那華兒說話算數,要陪我一輩子。」

「嗯!」我重重地點頭,那時的我還不知道一輩子有多長。

他把我帶到了他小時住的屋子,屋內陳設簡單素雅,卻很溫馨。

「今晚便宿在這兒吧,我不碰你。」小皇帝和衣躺下,眼睛微閉。

我靠近他,看着他淡淡的容顏,薄脣緊閉的樣子,莫名失落。

我好像也醉了,心臟撲通撲通跳着。

藉着微弱的燭光,我輕輕啄了他一下。

剛想撤回去,卻被小皇帝捉住。

他睜開眼睛,眼裏滿是光亮:「華兒不乖,我真的要罰你了。」

我眨巴眨巴眼睛,他俯身下來。

桃花釀酒,醉花,亦醉人。

「華兒便是我最好的生辰禮。」他在我耳邊輕聲道。

第二天,我被小翠和小蓮接回了住所。

一同到的,還有小皇帝的一道聖旨。

他封我做了純妃,李公公笑着將聖旨遞給了我。

「皇上說了,有些東西若是娘娘想要,便派人去太醫院取,他不會阻攔。」李公公說得隱晦,但是我聽懂了!

小皇帝願意給我避子藥了!

我按捺住自己急不可耐的心,安排小蓮去太醫院取藥,還特地囑咐要偷偷地多要幾份。

結果面前的小蓮和小翠撲通跪了下來:「爲娘娘肝腦塗地!」

「爲何?」我嚇到了,我只是想多要碗避子湯而已。

「娘娘不是要開始宮鬥了嗎?」小翠一臉要英勇就義的樣子。

「那個……我自己喝的,不是給別人。」我訕訕地笑。

我解釋道:「聽說避子湯美容養顏,我來試試。」

好了,這是我第三次騙人。

兩個小丫頭淚眼婆娑,竟然相信了我的話。

小皇帝最近時常來我這裏,我喝避子湯的機會越來越多,修爲也越來越高,隱隱有突破的跡象,但是那以後再怎麼喝避子湯,都沒什麼用處,感覺遇到了瓶頸期。

我頹廢地躺在貴妃榻上,小皇帝突然出現在了我身後面。

「華兒不開心了?」小皇帝笑着看我。

我仰頭望他,搖搖頭。

「那華兒陪我出去散散心可好?」

我噌的一下就坐了起來:「出去玩嗎?」

他點頭。

我開心極了,暫時忘卻了煩心事。

小皇帝帶我去了京郊的山上。

那裏有一座寺廟。

梵音入耳,青燈古佛。

伴着悠遠的鐘聲,我煩躁的內心平靜了下來。

一個老者模樣的僧人站在臺階之上。

「空安大師。」小皇帝如此喚他。

我跟着說了一句。

他朝我們微微頷首,領着我們進入了寺廟。

寺廟中央有一棵巨大的桃花樹,如今山下桃花雖敗了,山上這株卻開的茂盛。

樹梢上紅繩隨風搖曳。

「阿言!我們寫這個!」我指着樹上的紅繩說道。

「我是帝王,我可以得到我想要的一切,我不寫。」小皇帝瞥了一眼樹,和我說道。

但我來了興趣,在紅繩上寫下我的心願,「早日位列仙班!」但是我又想了想,當了小仙女飛走了,小皇帝又是一個人了,我不放心小皇帝,又加了一句:「阿言平安喜樂,長命百歲!」

小皇帝站在我的身後,想看我寫了什麼。

我發現了他的小心思,不讓他看。

他許是尷尬,咳了一聲。

本來說不寫的,卻拿起了筆,寫了起來。

他也不讓我看,可是我好奇極了,小皇帝就把它掛到了最高的地方,我仰着頭都看不清楚。

後來回到了天庭,我閒來無事,借了司命的名簿才曉得,他當時所求竟是「結髮爲夫妻,恩愛兩不疑。」

小皇帝掛完紅繩就問我,若是讓我當皇后,我要不要。

我搖頭,現在的生活就挺好,皇后的位子還是留給能和他共度餘生的人吧。

但小皇帝卻自顧自地說了起來:「的確,現在還不是時候,等那件事情處理完,再封你,你性子野,不能太多拘束。」

小皇帝摸了摸我腦袋。

「你先逛逛,我與空安大師聊聊。」

我點點頭,這裏的氣息純淨,適合修煉。

我在桃樹下休息,耳邊卻傳來聲音:

「小桃花,我等你許久了。」

我四處張望,四下無人。

我回頭望向那棵巨大的桃花樹。

「前輩,是您在喚我嗎?」

桃樹灑下花瓣,幻化出一個幻象。

一個嫵媚的女人。

「是我,我在等你。」

「前輩爲何事?」

「你可知,你的修爲日益見長,卻不能飛昇成仙?」

我搖搖頭。

「那是你有了人間的七情六慾,沒有絕情絕愛。」

「前輩如何知曉?」我不解。

「因爲這是我經歷過的。

「那年,我初化形,遇見了一個儒雅風流的公子,他給我取了名字,桃夭。我便時時纏着他,他無奈,將我帶在身邊做侍女,也是那時我知道了他有個心上人,相府的三小姐。但是這三小姐被當時的皇帝看中,入了宮。

我以爲我有機會了,但是風流公子卻轉了性一般,天天溫書,說要在朝堂上做出一番事業,護她周全。他做到了,官拜丞相,護住了自己心愛之人。公子時常讓我送些東西進後宮,看得出來,三小姐很幸福,她愛皇帝,也只是把公子當摯友。我和公子說過,可他卻執着。

「我嫉妒,我不比她差,我也更愛他。後來,皇后找到了我,她許是覺得三小姐和她的孩子是個威脅,便想與我聯手陷害三小姐,我鬼迷心竅答應了,構陷三小姐是妖妃。

「皇帝果真疏遠了她,三小姐與她的孩子被囚禁在深宮的一處院落。我沒想過事情會變成這樣,那段時間,公子四處奔走,幾乎瘋魔。後來,三小姐爲了自證清白,也爲了她的孩子,自焚已證身。皇帝才幡然醒悟,痛苦不已,心生愧疚,將那孩子封爲太子,寄養在皇后的名下,可笑吧。」桃夭的幻象苦笑一聲,我的心揪在了一起。

「後來公子把自己關在屋子裏三天三夜,滴水未進,再次出來,便去辭了官,但那以後便一病不起,桃花妖的妖丹可治百病,我便餵了他,本該神魂俱滅,但我將我畢生的修爲都化在這棵桃樹上,保我的神識不散。我以爲公子大病初癒,繼續風流瀟灑,可他卻削髮爲僧。他定是將過錯全都攬到自己身上,自己去贖那罪孽。那我便守着他,我的罪孽太重,哪是他能還得清的……」

聽到這裏,我饒是再蠢笨也明白了其中的人物是誰。

「看得出來,新皇喜歡你,但是你可曾想過,人妖殊途,總歸不會有好結果的……斷了這情愛,你或許已經位列仙班了。」桃夭勸我。

「就沒有兩全法嗎?我不想忘記小皇帝。」我很糾結。

「世間安得兩全法?既然你不願忘記,那你可想看看他的命格?」桃夭問我。

我點點頭。

紛紛揚揚的桃花花瓣飄落,我拈了其中一朵。

空中浮現出一句詩。

「桃花盡日隨流水,

言雖迫切身無虧。」

我不懂,問桃夭何解。

桃夭搖搖頭:「你會明白的。」

隨後便消失了。

我心裏沉了又沉。

小皇帝和空安大師出來了,我迎了上去。

大師朝我拱了拱身子:「娘娘很像我的一位故人。」

我知道他說的是桃夭,便對他笑了笑。

「故人已去,大師莫再掛懷。抬頭看,或許更好。」

空安抬頭望着那樹開得燦爛的桃花:「空安明白……」

小皇帝帶着我下了山,這一次,我們沒有坐馬車。

走在路上,沿街都是一些流民百姓,我們一路散了不少錢財,救濟他們。

「阿言,他們爲什麼哭啊……」

「因爲無家可歸,無飯可喫。」

「阿言是皇帝,救救他們……」

他握緊我的手:「華兒別急,等等我。」

那天晚上,小皇帝帶我登上了皇城之上,看着底下的燈火通明。

小皇帝和我說了他的志向。

他要的,不僅僅是那高高在上的皇位。

他想要一個海晏河清、盛世太平,和我一起……

望着他堅定的眼神,那一刻我下定了決心。

哪怕日後他離開我了,我也會找到他,在每一次輪迴裏。

「阿言,如果我沒辦法成爲桃花仙,你還會一直喜歡我嗎……」我望着他。

他捏捏我的臉:「傻丫頭,我愛的是你,纔不是什麼桃花仙。」

我不解,宮裏人不都說小皇帝的心上人是個桃花仙嘛。

小皇帝和我道出了實情,當年,小皇帝的孃親在離開之前,害怕他傷心,便指着那一樹的桃花說,天上有位桃花仙,以後會替自己守着他的,若是遇到難處了,就想想這桃花,再難捱的事情也會過去。

這原是一個母親善意的謊言……

我抱住小皇帝:「華兒是阿言一個人的桃花仙,永遠守着阿言。」

他環抱住我:「華兒等我……」

小皇帝下了詔,我進了冷宮。

小蓮和小翠輕聲安慰我,害怕我想不開我看着冷宮裏那滿院的桃花樹,笑了。

阿言在護着我,他一定有自己的原因。

雖在冷宮,我的喫食什麼卻沒有短,但都是李公公派小太監從小門偷偷遞進來的。

表面上,我還是那個失了寵的妃子。

沒有了外面的煩擾,除了見不到小皇帝,我過得還算愜意。

直到有一日。

我的心口劇痛卻無原因。

是我在給小皇帝的扳指裏融入的那一瓣花瓣……

我擔心極了,卻出不去。

我去問小門外的那個小太監,他卻支支吾吾的不說。

我再三詢問,他才說現在已經沒人能接近小皇帝了,連李公公都不能近身伺候。

恐慌感湧上心頭,我從來都沒這麼害怕失去一個人。

我將我所有認識的人都想了個遍,誰能有法子讓我見他。

太后、貴妃、香妃、小鷹……

對!小鷹是王爺,他一定有辦法!

我急忙讓小太監去找小王爺。

小鷹來得快,不消多時,便翻牆進來了。

「怎麼眼睛紅紅的,誰又欺負你了?」他想摸我的腦袋。

我後退了一步:「我想見阿言……」

他愣住了,後而搖頭。

「我也沒有什麼法子,母后她將皇兄看得很緊,一隻蟲兒都飛不進去。」他緊緊盯着我。

「你一定有辦法……我不能失去他,幫幫我。」我哭了,話都說不清楚。

「他都不要你了……你還想去找他?」小鷹像變了一個人,一步步逼近我。

「我……我求你了,我愛他。」

他沉默了一會兒,又向我展露了一個如同往日的微笑。

「真是拿你沒辦法,你且等等,我晚些時候帶你去。」

晚上,小鷹帶了一身太監衣服讓我換上,和他一起去了養心殿。

他將原本送飯的小太監換下,讓我頂上。

我進了養心殿,殿內沒有了小皇帝身上好聞的烏木香,一股濃濃的藥味撲面而來。

我快步越過屏障,走到牀前。

小皇帝雙眼緊閉,看上去很痛苦。

我摸了摸他的脈搏,脈象虛弱。

若不及時治療,怕是撐不過幾日了……

我愣愣地看着小皇帝,心如刀絞的滋味原來這般不好受。

「桃花盡日隨流水,

言雖迫切身無虧。」

我突然想起了桃夭的話,那日我不明白,但今日看到小皇帝我突然想明白了。

或許我該做個選擇了。

我的阿言,要守護的不僅僅是我,還有他的黎民百姓。

而我只是一個小花妖,有幸得了神識,來人間走一遭,已經是上天恩賜了。

他應該活下去,爲了盛世太平,爲了海晏河清,只是沒了一個我罷了。

我的修爲沒有桃夭高,沒辦法保住自己的神魂,只能形成短暫的幻象。

我將畢生的修爲都注入到桃花玉扳指中,將我想和他說的話都講了,我從我們相識那天說起,告訴了他我想要避子湯的原因,告訴了他一切,也告訴了他,我很愛他……但是他那麼好,有很多人會愛他,他會找到那個能相伴他一生的人……

「我愛你……但你有你的使命。」

我親吻他,眼淚不自覺地流了下來,我將我的妖丹渡給了他。

天亮以後……我就該走了。

第一縷曙光照進寢殿之時,我的身體輕飄飄的,像是少了什麼依託。

意識中最後一幕,我看見恢復了血色的阿言睜開了眼睛。

他沒事了……真好。

阿言,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十一

再次醒來,我回到了天庭。

記憶在我腦中不斷翻騰。

我是天庭王母園中的一朵小桃花,要說特別之處,那便是我是王母娘娘最喜歡的一朵。

於是,我一路順風順水,早早地就得了恩惠,不日便要成仙,成爲桃花仙子了。

但在我突破的前一日,園中來了一個仙君。

他竟然將我折了去,養在自己的寢殿。

雖然他對我照顧有加,但我也錯失了成仙的機會。

王母娘娘說這是命數,但她憐惜我,讓我下凡歷劫,度了劫,便可以名正言順地飛昇。

我怒氣衝衝地想去找那個仙君算賬。

卻被告知那個仙君下凡遊歷去了。

我氣鼓鼓地坐在他的臺階之上,表明了他不回來我就不走了。

司命正好路過,看見我,問道,

「小桃花,你在等溫言仙君?他在凡間歷劫呢!」

「不是在遊歷嗎?」

司命大笑一聲:「溫言他啊,心氣兒高,怎麼可能承認陪你下凡歷劫,不過小桃花,要是沒有他,你這劫可就難熬嘍!」

……

溫言……難道就是阿言?

我纏着司命想要看他的命簿。

司命沒辦法,給了我。

我看着命簿,眼眶紅了。

我走後,阿言抓住了太后的把柄,將她永遠囚禁在宮裏。那些貪腐的臣子也都被除去,阿言用他的行動換來了他想要的海晏河清。

小鷹其實叫溫瑛,他一直以來就想去邊塞,去追逐自由,太后被囚禁後,沒有人再替他規劃他不想要的人生,阿言讓他去了漠北,一如他所希望的那樣,他成爲了一隻真正的鷹,無拘無束。

阿言花了十年,兌現了他的承諾。百姓安居樂業,可是他卻孤獨。

他沒有再娶妻了,就這樣一個人蹉跎了50載。

五十年,不過是天上五十日,但對於他來說,該多麼難熬。

我在南天門前枯死的老樹下坐了很久很久。

我每日都在此等一個人。

這一日,王母娘娘命我主持桃花宴,桃花盡數盛開,絢爛明麗。

因爲這件事,那天,我來南天門來得稍晚了一些。

樹下竟有了旁的人佔了位置。

「這位仙君,可是在等人?」

我瞧着這人身形眼熟,卻不記得在哪裏見過。

「正是。」

他轉過身來,微微一笑。

「華兒,許久未見,竟是認不得爲夫了?」

我愣在原地,是他,是阿言。

醞釀了那麼久的話全都塞在嘴裏吐不出來,眼裏卻是溢滿了淚水,我瞪大眼睛,不敢相信,朝思暮想的人此刻就在我的身前。

「華兒……你別哭啊!」

他慌亂地擦拭着掛在我臉上的淚,模樣滑稽,我忍不住笑出了聲。

「小桃花,既然已經成了仙女了,那便不用喝那避子湯了,要不……」溫言在我耳邊輕聲說道。

我羞紅了臉:「你這算盤打了幾十年吧……」

他想了想:「嗯……那可不止,少說也有200年了。」

什麼!他在我還是朵桃花的時候就開始打我主意了!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人間清醒是什麼樣子?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間清醒,報仇要緊0
    閱讀時間約 27 分鐘
    人間清醒,報仇要緊1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人間熱鬧四方桌0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人間熱鬧四方桌1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人面桃花相映紅0
    閱讀時間約 2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面桃花舊模樣(番外篇)比莉貓網購湯姆龍等身玩偶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3-04-21
    人面桃花舊模樣湯姆龍非龍,而是一隻熊熊偶像角色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3-04-20
    人面桃花月上柳梢頭,人約黃昏後!
    Thumbnail
    avatar
    三丈
    2023-03-13
    榴月┃人面桃花 〈題都城南莊〉唐 崔護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門中紅,門外柳。 同樣的場景,類似的心境,看看一次邂逅在他們心裡留下什麼波瀾吧!
    Thumbnail
    avatar
    辛宓
    2022-08-01
    從人面桃花到時間悖論未來,崔護可以搭時光機回到一年前,重寫人面桃花的故事,就像電影《星際效應》的情節,美國理論物理學家基普.索恩為男主角穿越時空到未來傳授女兒知識,提供了重力物理和天文物理學理論基礎。 在時光機還沒發明的現在,你可以做什麼呢?了解時間不是絕對,而是相對的,一念之間,可以改變過去也可以改變未來。
    Thumbnail
    avatar
    心靜 Hsinching
    2021-12-14
    連結--讀王丹《人面桃花》  回台至今,一直心心念念的一件事就是要讀一本散文。對於小說的閱讀雖然數量上比起從前要少了許多,但一直都是斷斷續續地讀著,而卻已經忘記那種讀到一篇令人悸動不已的散文的感覺。   那天,走進了台大對面的誠品書局,逛著逛著,王丹老師的散文集《人面桃花》突然地跳入我的眼簾,隱約想起不久前在老師的臉書粉專
    Thumbnail
    avatar
    Huang ChengWen
    2021-08-27
    南聲讀後|《人面桃花》王丹短且小的份量承載著王丹為期不過五六年內的散文作品,也因如此,若不是裝幀美過了頭,與王丹文字倒不盡然能產生共鳴的我,實在說不上能多喜歡這本《人面桃花》。
    Thumbnail
    avatar
    南聲
    2021-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