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至中國►鼓浪嶼。林家姊妹花園:菽庄花園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因為原部落格關閉的關係,又再重新整理當年發下豪語的的一年一次出國旅遊小日記。到底是第幾次搬家部落格也算不清楚了,以往都是直接懶人備份,這次認真地回顧每一篇文章,解解疫情苦悶及圍繞孩子的不變生活,再看已經是13年前,如果有個孩子,都已經是7年級新鮮人了。

從2008年第一次出國到2017年,一共10次的旅遊,去了9個國家(日本、中國、緬甸、越南、印尼、韓國、法國、奧地利和捷克),當年寫下的旅遊資訊,在解封的現在可能也無法作為參考,僅能是老了以後一個講給孫子聽背包客阿罵當年勇的依據哈。

2010.8.16與友人前往中國,早上9:45從松山出發的飛機,上午11點多抵達廈門高崎機場,因為是短距離所以坐需要走停機坪進去的小飛機,還很高興可以跟飛機近距離合照。

第二次出國、第一次站在停機坪上

第二次出國、第一次站在停機坪上

入境以後,友人在駐點機場的旅行社訂了前往湖南的機票,其實原本要去福建惠安,也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改變了行程(可知我不是規劃行程的人哈)。領完行李出了機場,隨手招來一輛計程車,經嘉禾路轉蓮前西路到廈門渡輪碼頭,要前往預定行程的鼓浪嶼。事後再看google地圖,其實最佳路線是走成功大道只要19分鐘可以抵達渡輪區,但若走嘉禾路轉蓮前西路,大概就多花了兩倍的時間。(10年之後才發現被當盤子!)

渡輪區前往鼓浪嶼的船隻路線有分兩條:一是直奔鼓浪嶼、二是環嶼一周後再上去鼓浪嶼,我們選擇第二條路線。在深刻體驗到當時中國旅客愛插隊又沒耐性的排隊經驗後,薄得像張衛生紙的船票終於到手,再加上這時候又下起毛毛雨,淋到幾滴這船票就掰了,第一次踏上中國的我真的是有吃驚到!

鼓浪嶼至高點─日光岩

鼓浪嶼至高點─日光岩

環嶼一周大約40分鐘,會看到鼓浪嶼的制高點日光岩、導遊說像獅子的岩石(但我看不出來)、皓月園的鄭成功雕像等,環嶼到某一面時導遊說了句讓我印象深刻的:「XX市民期盼台灣早日回歸祖國!」

呃……

40分鐘以後從三丘田碼頭登陸,聽說不從那裡上岸的話,其他的碼頭都要另外再收錢。上岸前導遊再三叮嚀,鼓浪嶼上有一些導遊是假的,連島上都有警告觀光客說不要被那些無執照導遊給騙了。我就問怎麼看的出來他是假的?他臉上又不會自帶跑馬燈,結果自助經驗豐富的友人回我:「等妳付錢就知道是真的假的。」

這算是回答我了嗎?

假的導遊會說帶你去逛景點,會提醒你鼓浪嶼很大、不要走冤枉路之類的,然後全程陪同導覽收10元人民幣(假設);但等到你逛完準備搭船走人、正要掏出10元的時候,假導遊就會改口:「咱們是一個景點10塊呀!」中間我們遇到很多導遊來拉客,有鑑於假導遊的叮嚀,一路拒絕到底,結果被其中某個導遊嗆了:「出來玩連個10塊也吝嗇!」

對我就吝嗇!

一肩椰子一肩紅毛丹的小販

一肩椰子一肩紅毛丹的小販

島上沿路都是挑著扁擔在賣椰子水的、或是一肩椰子一肩紅毛丹的小販,另外還有賣蓮霧,大小是臺灣蓮霧的1/2而已,用竹籤串成像糖葫蘆的樣子在賣~有趣的是這裡很多店家招牌會標榜「From Taiwan」。

整個鼓浪嶼上都是步行街,沒有汽車、沒有機車,頂多偶爾有腳踏車出現,有趣的是路上還出現「慢」的標示,到底有誰能快?當然,因為我第一次來,看到什麼都很新鮮,雙腿也比平常耐操,即便腿痠了也會堅持要走下去,這種感受到了日本更加深刻哈!

鼓浪嶼上都是步行街,頂多爾偶看到腳踏車

鼓浪嶼上都是步行街,頂多爾偶看到腳踏車

在這裡扣除走馬看花的路過景點外,認真駐足的是菽庄花園,我們從右上角的三丘田碼頭走到下方的菽庄花園,google map說步行約20分鐘,但我們不是直奔,具體花了多少時間也忘記了。

菽庄花園側門

菽庄花園側門

菽庄花園(含鋼琴博物館)的門票,2010年的票價是30人民幣,另外也有套票可以選擇,就嶼上熱門景點,日光岩+菽庄花園+皓月園等5個景點,100元人民幣。我們只單買了菽庄花園的門票,因為不是每一個景點都有興趣,也不想當為了要證明到此一遊而走馬看花的觀光客,所以菽庄花園就待了挺久的。其實我們走進來,是為了看花園假山的12生肖雕像,進去了才知道他有很多秘密在裡面哈!

花園園主林爾嘉因為中日甲午戰爭台灣被割給日本,他們不願意做亡國奴,所以在1895年攜眷內渡住在鼓浪嶼。但因為很想念臺灣故居板橋林家花園(6歲時過繼給板橋林家),所以建了菽庄花園。據說園主是模仿紅樓夢的怡紅院建的,把整個花園分成「藏海」和「補山」,不過當時我是跟著人群走,實在搞不清楚我到底是在花園的哪個部分。

滿滿的人潮

滿滿的人潮

閩臺園林以塑石見長,沿海園林建築閩南味濃厚,用石為花崗岩;臺灣除塑石外還用咕咾石、觀音石,建築依閩南式。既然閩南用石為花崗岩、臺灣為咕咾石,那爲什麼菽庄花園的十二洞天是用咕咾石?

後來有好心人士提供了我答案,因為傳統庭園是用太湖石造景,菽園因地就宜用了珊瑚礁石。

很多人都說沒有進去過十二洞天、沒有爬上日光岩就不算去過鼓浪嶼。那個所謂進去是指到此一遊的還是認真找過哈哈!花園假山很大,裡面還藏了12生肖雕像......是要認真找過才算去過鼓浪嶼的話,那我們確定我們去過了!

2023兔年放隻應景且最難找的兔子

2023兔年放隻應景且最難找的兔子

我依序找到鼠、龍、牛、狗、雞、羊、猴、馬、蛇、豬、虎、兔,認真說,有些雕像很隱匿、不好找,尤其是兔子無敵霹靂難找,讓我懷疑兔子大概是留在板橋林家花園沒有跟過來。找到第9隻時候一度想放棄,但又想想就剩下3隻了,我就這樣放棄了人生還有什麼能堅持(太誇張)?好險我和友人是自助背包客,沒有時間限制才能在這裡一隻一隻找到完。

途中聽到別團的導遊說,在這裡停留10分鐘讓你們找找12生肖,真心奉勸,要找完12隻小動物10分鐘是沒有辦法的喔!

不小心摔進水池裡的遊客

不小心摔進水池裡的遊客

說十二洞天停留久,但其實真率亭停留了更久。因為累、天氣又熱,對面看過去就是海,海風吹過來很涼爽,我和友人就像一坨泥巴一樣癱在那裡,至少我是啦!朱自清《荷塘月色》有一段是:「像今天晚上,一個人在這蒼茫的月色下,什麼都可以想,什麼都可以不想,便覺得是個自由的人。白天裡一定要做的事情,一定要說的話,現在都可以不理……」雖然現在不是晚上、雖然不是一個人獨處,但是那意境頗相似的。說白話了就是放空做自己,愛想什麼或不想什麼都隨便自己。

休息夠了,我們走在四十四橋上準備前往下一個地方,說到四十四橋的由來還是癱在真率亭聽到導遊對他的觀光客介紹知道的,說這橋爲什麼要叫做四十四橋?有人說是用44根柱子建的、有人說是44歲搬來的、也有人說是44歲的結婚紀念。

伸出海面的迴廊(天額啊是13年前的我)

伸出海面的迴廊(天額啊是13年前的我)


44歲是對了,但是答案很簡單,園主是在44歲時蓋這座橋的!

待。。。

Dornin
Dorn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