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去小琉球旅行》

2023/03/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寫於2021.3.16
高雄距離東港並不遠,但住在這裡六年,我從沒去過小琉球,去年夏天還有這念頭,但還是老往墾丁去。上週和朋友聊天,她推薦了小琉球的民宿,導覽非常棒,她的孩子在旁問說:「你會去看到那個亮亮的東西喔!」聽起來十分神秘,隔天我衝動的訂了臨近週末的空房。
搭船半小時對我來說完全不是問題,以往很會暈船的鄒尼,一瓶人生旅安喝下去真的安啦!「大海的天空」是白色明亮的建築,等候房間之前,我們拿到民宿的精美地圖,一邊聽他們介紹,非常期待,而天柑地枝姊妹兩,早就被外面的泳池吸引開玩,我也賺到了一些在外面浪流連的時間。
民宿環境乾淨舒適
下午的潮間帶導覽是重頭戲,機車穿過塵土飛揚的小路,終於到了肚仔坪,民宿老闆一路帶著我們走在潮間帶上親自解說,這是我第一次在海邊這樣仔細的認識這些物種,除了陽隧足在墾丁看過以外,海星、海參、海膽、海葵⋯太多太多都是沒在真正的海裡看過的,老闆一一解說他們的習性為何、人類要怎麼跟他們互動,民宿老闆是當地人,在這裡親自導覽已經將近20年了,若不是對自己的島超乎尋常的熱情,怎麼能夠做到這件事,聽他解說我覺得自己也被這種執著給感動了,荔枝則是一邊聽一邊驚嘆「為什麼老闆什麼都知道啊?為什麼他這麼懂海啊?」柑仔這傢伙聽著聽著就在爸爸身上睡歪了,等到醒來時,導覽已結束,她的記憶停留在海參會噴水,我跟荔枝正在海邊撿垃圾,細小的塑膠多到不行,吸管和寶特瓶蓋也有一些,回到民宿後荔枝重複要我說那本放在架子上的書—《我們製造的垃圾》,我覺得書上的說的就是現實世界沒錯!
傍晚在漁港邊守候,等不到海龜,卻看見兩個大男孩在釣螃蟹,荔枝看得入迷,我跟柑妞沿著港邊呼喊海龜,牠們都沒有要上來換氣。不過在晚餐過後的導覽時間,民宿老闆帶著我們到另個漁港,一到就看到五隻海龜,我們坐在岸邊,和孩子們一起聽著海龜的一切,伴隨著海風、海浪拍打堤防的聲音,這是屬於一家人的浪漫啊!
回到民宿,柑妞看見民宿的海龜照片,其中有一個海龜殼裂了,她帶著好奇去找了爸爸,叫「爸爸來看看那個海龜是怎麼回事」,也跑去問老闆為什麼牠的殼會這樣破掉了,老闆過來照片前和孩子們解釋他的猜測,荔枝對著另外一張海龜身旁都是垃圾的照片說:「我想要進去照片裡面把它的瓶子拿出來。」
隔天民宿的早餐也很豐盛難忘,在生菜盤裡看見很久以前在某學校拍片吃過的冰花,脆脆鹹鹹的葉子,記得那時學校老師在屋頂種了一整片,聽說因為不好種所以單價高,常被用在法式料理,小琉球的天氣與土壤應該是很合適的,這裡冰花的命運是產地到餐桌,而市區屋頂的冰花需要蓋溫室,最後被包裝好分散各地。
中午過後,我們去了美人洞,柑妞說要去爬步道探險,荔枝和鄒尼散步到對面的海邊,於是我們都單獨與孩子約會了,柑妞撿了地上的葉子說是她的羽毛,又說葉子很像火,她也撿了一片給我,問我等等姊姊會不會也想要一個,即使分開玩,一路上話題還是少不了姊姊。我們到了美人洞裡探險,美人洞是露出來的珊瑚礁岩,矮矮窄窄的洞,很適合她的身形,我就得彎下腰才能過,柑妞帶領者我,後來又熟門熟路帶了姊姊跟爸爸來這個美人洞裡探險。姊姊在海灘那邊也很精彩,鄒尼說她已經跟陽隧足很熟了,這裡的魚跟螃蟹都有很多洞可以鑽,海草映著整片海灘綠綠的,好美麗。
這趟旅程我最開心的是可以一個人騎著電動腳踏車飆風,沒有小孩在前後包夾我,我騎車的時候都在微笑,一點也不誇張。想想自己年輕的時候都沒有一個人這樣騎車環島的經驗,實在太可惜,但我可以從現在開始,從孩子都大了一點開始。
自己很喜歡在潮間帶的行程,我跟孩子因為見證它的美讓我們更想了解這一切,但或多或少也造成了破壞。回來看見小琉球的新聞,因為湧進大批人潮,即使各個潮間帶有管制,但生態多少還是會受影響,自然生態是小琉球的觀光命脈,但觀光客也帶來了一定的傷害,這究竟該怎麼平衡呢?這是活在地球的我們永遠無法迴避的問題,我們需要更多的海洋教育。
#媽媽需要寫日記 #天柑地枝 #小琉球 #大海的天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15 荔枝 /2018 蜜柑 /2022 阿粿 喜歡躲在廁所裏寫日記,把紀錄育兒日常的珍貴時刻與覺察當成重要的事,因為這個過程只有一次。孩子帶我認識最初的生命、認識兒童,陪他們長大,也陪我的內在小孩好好長大。如果你也喜歡寫育兒日記,歡迎私訊臉書粉專與我分享,請搜尋🔍媽媽需要寫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