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廈門►漳州尋找木偶戲、漳州老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五天早上搭8點的飛機離開長沙,一早長沙的天氣不太好,我本以為是因為太早了雲層比較低的關係。結果飛上去才是真正的刺激,到現在我都還能想起來哈。飛機筆直往上衝,但窗外灰灰的景色卻都沒有改變,而且非常顛簸,那程度只比汽車開在被刨了柏油待施工的馬路上好一點,機上送餐的服務也因此一下供餐一下暫停服務。好不容易穿過雲層,但飛機還是超晃,就在我開口問說:「這是亂流嗎?」的時候,機身瞬間往下掉!雖然只有2秒但我人生的跑馬燈已經跑過,機上所有乘客都不自覺尖叫!那種感覺很像是在坐大怒神,那瞬間我大概看到我家列祖列宗在前方的極樂世界對我招手!

現在搭飛機看到這種雲層都不自覺想起這段經歷

現在搭飛機看到這種雲層都不自覺想起這段經歷

機長很不死心地要衝破雲層,但因為可憐乘客每個都被嚇個半死,衝破雲層那瞬間已經沒有餘力沒為他鼓掌……自此以後我搭飛機只要看到是陰天我都會想起這一段經歷,但也沒有比較不怕哈!

結果回到廈門,晴空萬里是怎麼回事?

老實說在邊城待了2天,突然回到沿海城市看到火柴盒建築,還覺得有點討厭哈。

出了廈門高崎機場海關,機場內部有指標告訴你如果要往漳州和泉州的旅客,想不到他們的計程車管理做的這麼好,大概是類似停車場大小的地方,每台計程車都排隊排好,往漳州方向的一排、往泉州方向的另一排,沒客人的時候司機就聚成一團聊天。

海滄大橋

海滄大橋

廈門往漳州方向必經的「海滄大橋」,因為路程有點遠,拍拍窗外風景外、耳邊聽著車內的廣播,在討論廈門島內、島外、本地人、外地人開車問題,本地人可以開車進廈門島,但是外地人卻不可以在廈門島內開車,聽沒多久我就恍神了。

澎湖路,很像外婆家前的小街

澎湖路,很像外婆家前的小街

澎湖路,我認為這一條是一般觀光客絕對不會來的小小路,這種巷子真的很像是我家門口那樣的親切,也或者是因為它叫做澎湖路而有親切感。

木偶劇團招牌

木偶劇團招牌

來漳州友人的目的地是中國福建漳州市木偶劇團,因為友人跟師傅訂了一整箱的木偶,交貨時總要先開箱驗身,所以就待在那邊讓師傅耍木偶戲給我們看!!!!我就叫友人趕快學怎麼耍這個掌中戲,叫他回台灣演給我看。

友人心滿意足地看著他那整箱的木偶戲,我是覺得還好,但他大概覺得我兩手空空很可憐,也買了一隻給我,那整櫃的木偶我還真不知道要選哪一隻,我只認識關公除此之外我怎麼看都長的一樣,當我正猶豫要帶誰回家好時,友人就說:「妳不是喜歡趙雲?」,但師傅說他這裡只有趙雲的衣服沒有帽子,現成木偶的臉也有一點不太像(更像馬超),不過師傅還是答應會弄給我,不過還需要花一點時間才可以做好,所以就先去吃飯。師傅請我們(金主)吃漳州的牛排,等級就跟台灣的「貴族X家」那種差不多,木偶師傅超級大方請我們吃菲力牛排,但是友人一點都不想吃牛排,理由是說大老遠跑到漳州就是要去吃漳州小吃啊。

優閒的午後,老人家聚集打牌聊天喝茶

優閒的午後,老人家聚集打牌聊天喝茶

話說木偶師傅吃完飯就先走了,要趕回工作室去做我的馬超臉子龍兄。那我們吃完也就自己走去逛漳州老街。這兒的氣氛也是很古味,很像我外婆在住的地方,店家賣的東西也超級古意。巷子裡有很多閒著沒事的老爺爺老婆婆,大家都圍成一圈在打撲克牌。

箭頭磁磚,眼花撩亂

箭頭磁磚,眼花撩亂

很有古早味的店

很有古早味的店

這裡的房子瓷磚很特別,有很多箭頭,但看久了會眼花撩亂。我們走到唐宋古城區、漳州明清古城區,很多傳統的店家都可以在這邊找到,有春聯、年畫等,我個人很喜歡年畫,還有以前農民曆上的插圖,基本上只要是老派的招牌我都喜歡哈,所以我已經連續3年贊助老派日曆,2024年還結合了台灣歷史,這樣有更多地方可以去玩了哈!

下午3點,我們取貨趙雲木偶以後就回廈門了,因為要趕飛機,回程路上會經過慈濟宮,友人堅持要讓我看一看所謂的慈濟宮,跟師傅說多加他車錢請他繞進慈濟宮裡去看一看,路標上面還寫說是台灣的王金平的祖籍地。

這算是光榮的一刻嗎?

這算是光榮的一刻嗎?

白礁慈濟宮

白礁慈濟宮

白礁慈濟宮是保生大帝廟宇的祖宮,也是台灣保生大帝宮廟的開基祖宮,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就是「台灣人的根」。保生大帝是宋代的一個民間醫生,是白礁村人,有才有德,17歲從師學道,苦學歧黃、精通醫術等;宋朝時閩南有一陣子在流行類似瘟疫的病(那個病的簡體字我看不懂),他就帶著徒弟到處去救人治病,被當時的人稱為「華陀再世,救治萬民」。據說當時宋仁宗的母后得了乳疾,皇宮裡的御醫都沒有辦法治好,朝廷就詔榜廣徵天下良醫,最後那個保生大帝吳華基就被抓進皇宮裡去給太后治病,因為古時候男女授受不親的觀念,所以他沒有辦法面對面的治療,所以就在門外用絲線按脈等等。總之最後是把太后給治好了,皇帝非常高興就把他留在皇宮裡當御醫,享用榮華富貴,但是他不答應,說:「我志在修真,榮華寶貴非我所願」,就走了!

他58歲的時候因為要採藥草摔進崖裡,傷重不治,吳華基的爹爲了紀念他就自己籌錢給他蓋了一座庵,取名龍湫庵,雕其像祀於庵中,尊奉為「醫靈真人」,這就是這座廟宇的前身。後來宋高宗即位,因為他自己也曾經受過吳真人的恩惠,爲了感恩圖報,他就頒詔動支銀庫,把龍湫庵改建成宮殿式的廟宇,宋孝宗賜廟號「慈濟」,這座廟裡面有一座「國母獅」,這是太后爲了感謝這位吳真人把她的病治好送給他的「答謝禮」。

這座廟有名的是壁畫

這座廟有名的是壁畫

壁畫之一

壁畫之一

我們捐了100塊人民幣的香油錢,爲了要跟他們拿這座廟的一些資料,好笑的是廟裡的人閒閒沒事在喝茶,一看到投香油錢之後過去跟香客「搭訕」,然後就開了廣播用麥克風大聲唸友人名字,說他捐獻了多少錢十分感謝等,我要笑死。還很熱絡的要請我們喝茶,但因為要趕飛機沒時間慢慢喝熱茶了(快快喝)。

廈門高崎機場,準備回家

廈門高崎機場,準備回家

最後在廈門的家樂福買一些伴手禮,(乾)海產、老婆老公餅、素餅、茶包,還有肥皂,就打道回府了。

 (歷經疫情被關住幾年,現在再回顧當年的文章就好想出趕快去玩)

完。

Dornin
Dorn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