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是邊城►鳳凰古城:沱江掌船、湘西趕屍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承上篇,為什麼要換一個導遊?因為要去坐船,但當初旅行社說好的可是泛舟啊!

前往搭船路過的萬名塔,據說是在紀念無名英雄

前往搭船路過的萬名塔,據說是在紀念無名英雄

我喜歡的小船

我喜歡的小船

  看到江邊停放這種我最愛的小船,隨口問了友人一句:「你有搭過會出現在西湖的那種畫舫嗎?」他回答我什麼不記得了,只是想說我也想搭那個。船上面有幾個苗家姑娘在唱歌,歌詞沒有聽懂哈。

熱門的遊沱江活動

熱門的遊沱江活動

  在街上到處都有人問:「先生/小姐要坐船嗎?」

不然就是:「小姐要拍照嗎?」(cosplay成苗族姑娘)

  上船的一開始我很規矩地把手伸出去而已,但在看到從對面來的船,遊客的姿勢之後我也無腦跟進,把腳也伸出去了哈。沱江的水非常冰涼,不會因為泡很久彈性疲乏,也導致以後我只要去遊湖,都會把手伸出去探探水溫,跟陀江比較比較。一路上遊客都很嗨,尤其是跟我們同船的觀光客(一船8個位置),他們還有其他朋友在別條船上,經過的時候彼此開始打起水仗,還有人自備容器來潑水,一定是常來的遊客(經驗老道),同船的我們不能倖免也被潑濕

划船師傅掛保證,愛喝酒的可以在這免費喝到掛

划船師傅掛保證,愛喝酒的可以在這免費喝到掛

  划到沱江大橋附近師傅就開始要往回走了,同船遊客開始嚷嚷想要到更下游去,因為那邊的水比較湍急,更有「泛舟」的感覺。但師傅說要下去可以,一個人加10塊,我是很ok,但是其他人就不ok了。回程途中看到別條小船的師傅坐著休息,嗯那誰掌船?就是該船的觀光客,所以我也一腦熱說我也要划船,友人撇我一眼但還是幫我跟師傅說,師傅沒有性別歧視,說好哈哈。

  實際體驗以後才知道,掌船真不容易!再加上我剛剛把腳伸到水裡面去,腳底濕滑更難使力,導致其他遊客大喊「要翻船了要翻船了!」雖然沱江的水不深,掉下去也不會滅頂,但我更相信從頭到尾淡定的師傅不會讓這種砸招牌的事情發生。

到處都有這種招牌,吸引遊客入住

到處都有這種招牌,吸引遊客入住

看看陀江邊的景色,我和友人馬上決定原本那個像籠子的房間不要了,晚上改住吊腳樓。說真的,來鳳凰去住那種看不到沱江的房間有什麼意思呢?我們晚上下褟在「田家老字號」的201號房,江邊房一個晚上300人民幣,本來是280人民幣,但變成300的原因只是因為老闆沒有錢找,我們要也不想浪費時間等他跑老遠找開,就給他當作晚上帶我們去看苗族篝火的小費了。

  老字號老闆帶我們去餐廳(或者說客棧更適合)的路上跟我們閒聊接下來有什麼行程?晚上有安排了嗎等等,聽說沒有後他就幫我們安排活動了哈,去看苗族的表演活動和篝火晚會,原本旅行社規劃的行程也有這一趴,但因為我們明天想要自由活動,就先偷跑了(欸反正我們就是各種不按旅行社規劃路線走)。

客棧門口的大豬頭哈

客棧門口的大豬頭哈

  客棧門口有一頭豬,但我們客氣地點了一盤炒青菜、超級大的蚌殼和鯰魚,上菜之前店小二先端來茶水,第一次身處客棧各種新鮮感哈。我們上去2樓的時候只有1桌客人,加上我們只有2桌,窗外看出去的風景古色古香,身後就是虹橋。

意外非常好喝的鯰魚湯

意外非常好喝的鯰魚湯

蚌殼肉炒菜,蠻硬的,牙口不好不要點

蚌殼肉炒菜,蠻硬的,牙口不好不要點

客棧看出去的景色

客棧看出去的景色

晚上7點吊腳樓老闆來但我們去某廣場集合,那兒已經有一小群人和導遊在等,到齊了以後就走過虹橋到另一端搭小巴去觀賞苗族篝火晚會。虹橋的另外一端大多是像夜市攤販那樣,而且全部都是燒烤系列,有趣的是每一攤都有一隻烤乳豬哈!

  小巴開進一端非常顛簸的路,過小橋後有一排可愛的苗家妹子等候迎接遊客。妹子們會唱歌歡迎遊客到來,然後還有歡迎甜酒(傳說沒喝完要被抓去當山寨王或壓寨夫人),友人對酒過敏,結果是舔一口後偷偷倒掉,這甜酒味道其實不錯可以給我啊!

一直是這種空蕩狀態到月亮高掛

一直是這種空蕩狀態到月亮高掛

  遊客都入座以後,等了非常久,從傍晚等到月亮高掛才終於開始表演,首先敲了兩下花鼓先叫賣苗家茶,賣茶的姑娘很可愛,但就是叫賣時間有些久。叫賣時間結束以後,跳起了竹竿舞,剛開始是由苗家妹妹們示範,後面就開放給觀光客一起跳,主持人在一旁同樂叫拍子。歡樂的這趴結束以後,後臺冒出一個紅衣巫師專門表演特技,例如用手腳觸碰被火烤得通紅的鐵塊、用舌頭舔類似烙鐵的東西,而巫師為了證明他是真的,還把紙張放在上面真的有燒起來。後面還拿了火炬燒手毛、腳毛,或放進嘴裡(一定是有什麼障眼法),最後甚至還放進褲襠裡,旁邊的遊客大喊:「這是名副其實的烤雞啊!」

與遊客同樂(抱歉10年前的畫素很差)

與遊客同樂(抱歉10年前的畫素很差)

  自己玩太沒意思,後續請4個遊客上去同樂。首先巫師裝模作樣地下咒,再用火炬具燒他們的手、背和肚皮等,大家也都說不燙,我記得某部古裝劇裡演過手伸進滾燙油鍋拿東西卻沒受傷的劇情,可能有異曲同工之妙。

  此外,還有表演娶親和趕屍,話說一般人聽到苗族基本上第一個聯想到的都是巫術和巫蠱,放蠱俗稱放草鬼、草鬼婆,在湘西很有名。所謂的蠱,是將蜈蚣、蛇、蠍子等各種毒蟲收集起來放在封閉的容器裡,不給任何的食物讓那些蟲子自相殘殺,最後生存下來的毒蟲會變成奇形怪狀、毒性特強,這種毒蟲就叫做「蠱」。把這個蟲殺死曬乾之後磨成粉,就會變成「蠱毒」。放蠱的人通常都是婦女,一些心眼小的的婦女見不得別人愛情美滿啦、生活富裕啦,就會下蠱加害他們(通常為婦女這句這不是我說的),所以苗區一般家庭都不准小孩去串門子,不能喝別人家的水、不可以吃別人家的東西,下蠱的人會留長指甲,把蠱毒藏在指甲當中隨時都可以加害別人,雖然很恐怖但是真的很有趣。

  話說當年我回國的時候很多人問我去了哪裡,我說我去鳳凰古城,沒人知道在哪;但我說我去看「湘西趕屍」,大家秒懂?奇怪?

  現在來說說趕屍,古早時候湘西與雲南貴州之間往來謀生的人因暴病或其他原因死亡,考量路遠山遙,要把屍體運回去很不方便,便會請專門的人施法術將屍體趕回死者的家鄉。作法的人會用硃砂塗在死者的腦門、前胸、後背、左右手心和腳底板,並用神符貼住,說是關閉人的七竅,留住七魄。再把硃砂塞入死者的耳、鼻、口中,也用神符貼住,說是留住三魂。這魂魄都被留住了之後,接著讓死者穿上草鞋等天黑,晚上用神水在空中畫符、口含神水再噴向死者,喊個「起」字,死者就會立起來;另在死者的頭上再上棕梠葉編成的斗笠,以擋住日月星辰的光,喊個「走」字,死者就會上路了!又因為人死後身體會僵硬,所以只能用跳的,就是殭屍啦!殭屍只能在晚上活動,白天必須要把法術收起來到晚上再走,一直到走回家,聽見家人的哭聲之後,殭屍就會突然倒地,最後入棺安葬。

  你們看了是覺得可怕還是有趣?話說趕屍這段表演是全黑的,照片拍不出什麼效果,表演結束之後又恢復明亮,最後大家就玩在一起然後就準備回程了。回到我們後來下訂的吊腳樓,很意外那附近都是酒吧,雖然不是沒看過,只是沒想到白天古色古香的小鎮晚上居然這麼狂野哈!

吊腳樓看出去的夜景

吊腳樓看出去的夜景

  陽臺看出去的夜景,對面是沙灣風景區,那客棧的燈籠真是搶眼,好希望我們陽台旁邊的兩個紅燈籠也會亮。如果有幸再來鳳凰,我一定要在這裡住上2個禮拜,發誓每天去睡不同的吊腳樓哈哈!

  P.S.吊腳樓的浴室要小心,開門門會掉下來

  待。。。

Dornin
Dorn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