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愛是邊城►鳳凰古城好好買、長沙紅辣椒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隔天一早,遊客都已經伴手禮買好買滿,我和友人還悠閒地在江邊房的陽台上賴著,這種與世隔絕的人生久久體會一次,現在再回頭看充滿了懷念、懷念沒有人一早叫我起床泡奶哈。

鳳凰的景色真的會讓人流連忘返

鳳凰的景色真的會讓人流連忘返

  大約上午11點我們離開「田家老字號」,把所有的家當背在身上(其實就是一個後背包和斜背包),距離導遊說的集合時間還有大約3小時,可以買很多東西哈。路邊有很多人在賣有鳳凰特色刺繡的枕頭套、腰帶、小包包等,我和友人沒有多想就下架了枕頭套,買了苗花腰帶,以及一個很民族風的斜背包(我身上有2個斜背包沒錯)。

路過昨天吃飯的客棧,買了一把陶木扁梳子,沒多遠的地方買了可愛版苗族玩偶,身上掛著「長命百歲」大項鍊,我當時也買了一條應景,還有一些苗銀製的手環,現在通通已經掉到黑洞裡去找不到了。

兩個斜背包、苗花腰帶和一對苗族玩偶

兩個斜背包、苗花腰帶和一對苗族玩偶

想不到這樣邊走邊買,意識到時間時已經快要1點了,怕趕不上2點的大巴就在路邊吃點小吃─香豆腐,這一排店家商品都不重複(有感於現在三兩步就賣手機周邊、夾娃娃機),左邊賣愛玉和一些手工藝品,中間有一家店是在賣油紙傘的「邊城傘藝坊」,右邊是賣香豆腐,3個老闆娘的關係是媽媽、女兒和婆婆。除了煎豆腐的婆婆之外,其他都跟我們閒話家常,其實也就是羨慕台灣很漂亮、很自由但台灣政治很亂(從2010亂到2023)。

煎很久的香豆腐

煎很久的香豆腐

後來我們跑去逛女兒的油紙傘店,正確來說它是「分水油紙傘」,起源於明末清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戴望舒《雨巷》:「撐著油紙傘,獨自徬徨在悠長、悠長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著一個丁香一樣地、結著愁怨的姑娘......」,不知道爲什麼油紙傘就會有這種情懷。我挑了一把「喜鵲弄梅」,年輕的老闆娘超推薦中國紅的油紙傘,他們送傘的忌諱跟我們不太一樣,一般說送傘是叫人趕緊分了,但是送油紙傘就沒有這種涵義,再加上紙傘上的吉祥圖案,不但沒有「散」義還有其他的祝福涵義,一把80塊,買個紀念並不貴。

看到人力車痛哭流涕

看到人力車痛哭流涕

吃飽喝足買完油紙傘已經1點40幾分,當下根本就不知道人身在何方的我們,心急如焚地沿著人煙稀少的江邊走了一陣子,終於看到了人力車,痛哭流涕感恩戴德終於有人可以把我們帶回集合點,依放鴿子導遊的前科,我當時真的覺得一定會被丟包在湘西,還好友人記得導遊的電話,立刻打去叫她千萬不可以放我們鴿子。人力車載我們回到文化廣場,從阜城門走出文化廣場到文化路上才看到計程車,看到計程車真想大聲歡呼:「救星」!計程車師傅只花了5分鐘就回到上游的「天下游大酒店」,後來回國看地圖才知道,我們花了大約1個小時從最右邊的沱江大橋一直迷路到最左邊的鳳凰大橋去,真強。

一路上我們多怕導遊又放我們鴿子,所以打了無數通電話給她,到了集合點發現.............大巴根本就有很多班車,根本就沒有規定非得要搭2點那班車,氣死!

來時六百里很新鮮,回程再六百里就有點坐不住了……回到長沙後遊客又是各自陸續下車,我本以為大家都是要到長沙車站,眼見車上人越來越少,最後只剩下我們的時候哪還坐得住,就跑去問大巴師傅,不問還好一問後悔,師傅說他只開到這裡,叫我們自己走到長沙車站去?!天曉得長沙車站在哪裡,師傅說就在紅辣椒那邊啊!

我們:「什麼紅辣椒?」

師傅:「就是遠遠的那個,最高紅紅的那個,那是長沙車站的地標,我們都叫他紅辣椒。」

結果我發現我沒有拍到紅辣椒……想知道的就去google「長沙車站、紅辣椒」,就會跑出一堆,據說2017年時紅辣椒40歲了。

待。。。

Dornin
Dorn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