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講堂—夏令文物研習營[侯怡利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 科長]:「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導賞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專題二:器物大觀】

8/23(三) 09:30-11:30

主講人:侯怡利 國立故宮博物院器物處 科長

講題:「集瓊藻」—院藏珍玩精華展導賞


raw-image

[課程簡介]

  「集瓊藻」是乾隆皇帝所藏的一件多寶格的名稱,意指蒐羅眾多珍貴美好的物品。故宮策展人以此名字做為本展覽的名稱。

  器物科有瓷器科、銅玉科與珍玩科。集瓊藻主要就是珍玩科的範疇,既然叫做珍玩,表示都是一些可以在手邊把玩的小物件,種類囊括琺瑯、文具、漆器、雕刻等,而材質從木材、竹、石到稀有的玉器、象牙、犀角等,光聽介紹就令人目不暇給。

  侯科長利用簡報為我們紛呈珍玩科的新奇物件,本次的課程有兩大亮點:一是許多品項目前沒有在故宮展出,透過照片我們才有機會得知故宮還有這麼多收藏;二是透過故宮典藏系統的照片與侯科長的介紹,我們得以細看與鑑賞這些珍玩的細節。


raw-image

[精華摘要]

  珍玩欣賞要留意座架盒子

  乾隆特別喜歡幫所有珍玩創造適合它們的收藏所,幾乎所有的珍玩都有訂製的座架與匣間,而多寶格、博古格一類的漆器箱匣,也都是以其收藏而特別設計的尺寸,緞面盒中多有細緻與多樣的紋飾,外層箱也常使用珍稀的木材嵌以名貴象牙所打造;抽屜夾層多有機關,增添不少把玩樂趣,也有清冊記載匣內收藏之寶。


  欣賞集瓊藻有三個要點:福多、壽多、子多

  這三點是古代創作的原則,所以珍玩類中常會看到代表福多的佛手、壽多的壽桃,以及子多的石榴、松鼠與葡萄。了解這個以後,想必未來看珍玩與紋飾時,會更有觀察著力點。


raw-image

[個人感想]

  據說乾隆每天5點醒來就是先把玩與清點這些珍品後才上朝,可見他對這些珍玩的喜愛,深刻覺得熱愛藝術又正好有權有錢的乾隆,真的是幸福的天之驕子。


很難想像這些工匠如何能夠做到如此細緻精巧的工藝,侯科長笑稱乾隆像過動兒似的,總是有無至近的精力幫工匠出作業,把這些珍玩包裝得別緻有趣,如果生在現代他最適合做故宮的文創行銷處長。

  大家可以去搜尋故宮YT的〈【皇帝的多寶閣】系列〉,看過一遍就會理解一切有多有趣,而且開箱方式各有所異,佩服工匠的創意。


  還有一個小可愛的地方是,蓋章boy乾隆很喜歡在器物上偷偷寫名字。比如有些扳指,中央就是「三」,代表「乾」卦、然後旁邊以龍飾諧音「隆」,代表乾隆。這個創意真是太可愛。


raw-image

[精彩短句]


  • 很多民眾問我「浮水石丟在水裡會浮嗎?」「內繪鼻煙壺的圖案會掉嗎?」「沉香放入水里會沉嗎?」,我都只能說,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敢(嘗試)。」XDDD


  • 多寶格蘊含「東西十萬里,上下五千年」


  • 古代耳挖與牙籤常常放在一起,原因不明。XD  
奶茶
奶茶
嗨,我是奶茶。 益發覺得書寫是我靈魂中必要的自我救贖,若這趟旅程有幸療癒了你/妳,感激命運讓我們在此久別重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