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六:「傷寒」四五日,脈沉而喘滿,沉為在裡,而反發其汗,津液越出,大便為難,表虛裡實,久則譫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傷寒四五日,脈沉而喘滿」,傷寒感冒四五天了,脈理當浮緊,代表胃氣盛,腸胃緊實,腸胃津液足可以抵抗外邪,但現在卻是沉而喘滿,沉代表並在裡,胃氣不足水氣盛,水濕內陷則喘(肺),胃氣不行則滿(脾),「沉為在裡」,沉脈代表病在裡不在肌腠,胃氣虛弱,無力抵抗,病已傳經到陽明了,傳經到陽明已無太陽表證,用小承氣湯就可以了,「而反發其汗」,結果反而用了汗劑發汗,「津液越出,大便為難」,汗的源頭來自腸胃,一發汗,腸胃津液更少,大便就大不出來了,「表虛裡實,久則譫語。」發汗造成表虛掉了,且津液傷到後,燥屎堵在腸子裡面,時間越久裡熱越盛,屎氣上衝入腦而發譫語。

這條辨就是說,要確定有表證才可以發汗,沒有表證一發汗,本來沒有承氣湯證就變成承氣湯證。

經方,中醫行醫濟世的寶典,被歷代名醫尊為救世經典之方,傷寒與金匱是漢朝張仲景集大成之作。但由於時空背景的不同,導致這千年偉大的醫學知識,被世人所淡忘。倪海夏先生,本世紀最偉大的經方家,窮盡畢生精力,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將古代的智慧解密。而今師已仙逝,雖無法再見其風華典範,但傳承中醫的精神,卻永遠深留筆者內心,不斷前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桃園平埔族的二三事(六)前言: 現在大家嘴巴所說的「桃園市」,是在2010年五都升格以後才出現,之前叫做「桃園縣」。升格前的「桃園市」則是現今的「桃園區」。升格前後,「桃園」的面積沒有什麼改變,看起來相當穩定,幾十年來沒有重大變化。我想,使用這個比較穩定的框架來談桃園平埔族,讀者的接受度會比較高,也比較容易理解。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2-09-08
[佛拉二三事] 充滿爭議的歌手Rosalía在我2018年去西班牙的時候,在雙年展的表演看了一場是Rosalía的純唱歌表演,在去之前完全沒做任何功課的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到了當地朋友問我看誰的表演我一提到Rosalía的名字,朋友露出狐疑的表情,一副你到底為啥選擇他的演出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1-21
童年二三事之1小時候,父母在老家對面巷子裡買了一間中古透天厝, 供我們家九個兄弟姊妹住。   某一夜,兄弟姊妹群聚在二樓寬敞的臥榻上聊天, 我疲憊在旁沉沉入眠, 醒來時,房間燈火通明,卻不見他們。 我猜想當時是晚間七、八點, 他們應該是回老家工廠加班, 於是我下樓開門,往老家方向跑去。   夜色幽暗讓人害怕
Thumbnail
avatar
高永
2021-07-16
疫情二三事  這個禮拜終於進展到要穿全套防護衣看診的情況了,急診的學弟說急診已經全部視同感染區,全程防護上班。北部有些醫院已經開始分兩梯次上班,避免院內感染時全軍覆沒辦法撐住照護病人的狀況。疫情來得快且急,雖然知道台灣遲早會面對,但從沒想過來得時候是這樣的光景。   門診明顯感受得到病人的焦慮,看著醫師全身包
Thumbnail
avatar
九日
2021-05-21
打工二三事    現在在台灣,很熱門的工作職業之一就是外送員。可以兼職或者全職,採取接案制,沒有強制的工時,願意努力做的人就能得到相對豐厚的回報。我想,應該是很多年輕人會選擇增加收入的方法。我覺得那樣很好,多多嘗試不同的工作,也是一種不同的人生體驗。雖然現在已經踏入職場好一段時間,但是回想起過去的打工經驗也是
avatar
綠太陽書房
2021-04-28
人生二三事每個人的人生都有喜怒哀樂,要用愉悅的心來面對與學習
Thumbnail
avatar
凡昕老媽
2020-11-25
小說創作--那些關於性/別的二三事(之六)祐敏到台北,住是一個問題。她先到以前一位大學同學家借住幾天,之後爸爸看祐敏是認真要去台北工作了,聯絡他嫁到台北的大妹,也就是祐敏的大姑姑。大姑因為他兒子派駐中國大陸廠區,每兩個多月回台來一星期,祐敏要先住兩個月找工作不是問題。於是祐敏用表哥房裡的電腦一直投線上履歷,有通知面試就去,希望趕快找到工作。
Thumbnail
avatar
音樂與文學間的橋樑
2020-08-16
青春二三事關於青春的回憶,在書包上亂畫 關於我的青春啊,恩。 如果人生能重來,我應該不會選擇去給台灣的教育洗禮,國高中階段大概寧可自學吧。 橫跨我青春期的階段,那些在學校的日子裡,念著不感興趣的課本,忍受靠著恐懼感形成的競爭,看著一張又一張的成績單,我實在找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懷疑著那些大人給我的信念。 世界
Thumbnail
avatar
丹史
2020-06-13
【日常二三事】我心目中的夢幻書店從小我就是一個嗜書如命的人。 在文字的幻想國度中,我默默翻著書頁,乘著想像力的翅膀,隨著作者溫暖的筆觸,飛到各個我想去的地方。在那裡世界是繽紛的,閃耀的,沉浸在這樣的書香世界裡,我很幸福。
Thumbnail
avatar
愛幻想的冠寶
2020-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