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行前》規矩與意義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每當想要提筆寫下些當下的感受時,總會被自己的規矩絆住腳。

既想要如實的紀錄下某個體驗開始前還很純粹時候的動機和想法,但又苦於自己想要按著時間軸來分享的限制(?)

打開電腦就有一大堆的待辦事項們傾洩而出...

像是婚禮才寫到證婚,關鍵的婚宴都還沒下筆、
單車環島只在移動的火車上完成了流水帳,收獲和感想都還沒收斂、
馬來西亞甚至僅留下了旅行間的條列式流水帳,連照片都還亂成一團、
831那天明明想覆盤 #當溫成為自由人 的這兩個月,結果光是七月就已經1500字,八月的有趣都尚未成形。

然後再想到接下來的新計畫,又即將接連發生......

也許是因為不論社群媒體或方格子的排版呈現擁有時間性,也許是流在血液裡的專案架構,會促使自己即便已經迎來新專案,仍要做好結案覆盤。

不過不管內在動機為何,這些確實讓我更加裹足不前了。

所幸就想著那就把這些掙扎也記錄下來作為開頭吧(?)

raw-image


感謝在 #溫蒂思的內觀之旅 二次起程行前,能和即便不常見面但遠端透過文字關愛我的兩組友人,面對面聊上長長的天。

我認為相處自在的靈魂,是能夠在言談中透過相互關心與提問,即便只是坐著談天,不須外在的任何刺激,就能開啟一個又一個令人深刻的話題,而忘卻了時間的流逝

在過程中幾次,我僅是提起了某段回憶的一個關鍵詞,對方就說:「我知道!我看你之前文章有寫!」、「有有有,那本書看完你的限動就已經被我放入待看清單!」

也有我甚至都還沒說出口,就由對方好奇的提問某段經歷,還有沒有有趣的畫外故事(因為文章還沒出現?XD)

又甚至是那些因為不確定能否遇見知音,而特別寫得深層曖昧又迂迴的心思,竟被特別挑起得成為討論的議題。

每每正是這種魔幻時刻,我會特別感謝自己,把自己關在書房裡兀自敲著鍵盤,長篇大論的把所感所覺化成文字,用這種不會消逝的形式長存了下來。

伴隨著獨家記憶的文字素寫,就像蒲公英,
飛越了時空,到了珍視彼此之人的心田裡,
輕輕得保有一席之地,在未來一瞬間萌芽。

然而,席間透過尚未反芻成章的碎片分享,驚呼於自己對於「意義」的追求是如此深刻。

幾乎是面對每件事我都會反覆思考去找到他之於我的意義。

工作的意義、覆盤的意義、辦婚禮的意義、人生展覽的意義、單車環島挑戰成功的意義、旅行的意義、內觀的意義...

那天,我第一次聽著自己談起關於再次出發去內觀十日的動機。

「第一次去內觀時候,花了很大量的時間在練習只感受身體,盡可能不讓腦袋介入思考。」
「休息散步時,就也想著倒數告別單身和嫁為人妻之於我的人生意義。」
「然而下一步可能成為寶寶的媽媽呀,我得要好好想一想關於我自己、伴侶和媽媽這三大角色該如何平衡。」
「加上即將要越級打怪去長途長期的自助旅行,再去內觀一次重拾平靜之心很需要吧!」

⠀⠀

然而,宇宙總會在最適切的時間點給予我所需要的養分,上回行前,因為受傷慢下來而遇見了薩古魯這位靈性大師;

這回身為自由人,能夠以最舒暢的節奏,肆意得品讀靈魂的出生前計畫,這本大幅影響我對靈性覺醒認知的書。

「靈性覺醒就是一個人開始放下過去習得的想法與概念, 知道生命不僅只止於頭腦捕捉到的東西,生命中看似隨機的事件背後皆有其意義,而宇宙中有股更強大的力量想要引導你平靜歡悅得呈現自己。」-《靈魂的出生前計畫 》

平時在常軌生活裡,滑手機、看電視等,資訊竄入腦袋裡的速度太快又太頻繁;與人相處時,不免受到對方的情緒或善心建議所影響;甚至獨自看書,也會受到作者的語境和價值觀,動搖了自己的想法和心態。

要在這些情況下,避免恐懼、貪愛、憎恨、厭惡等負面感受油生,做到以客觀平靜的心面對世事無常,實屬不易。

而內觀法的戒律,與內觀中心護持著學員的基本生活所需,無疑是種強而有力的純淨場域。

我只需要關照好自己即可。

謝謝上期我的同修們和法工,祝我們都擁有真正的快樂~

謝謝上期我的同修們和法工,祝我們都擁有真正的快樂~

此次再出發,要發落的事情明顯輕巧許多(笑),謝謝家人們的支持和祝福,偶會好好修習,以更加平穩泰然之姿歸來!

最後,感謝看完溫蒂思喃喃長語的你,祝願大家都愛著自己,珍惜當下,擁有真正的快樂。

2023/09/06-09/17

#溫蒂思的內觀之旅 #當溫成為自由人
↑點選連結觀看Instagram更多照片


溫蒂思的內觀之旅系列文章
《內觀》一切都要回到身體
《內觀》別害怕遺忘,身體會記得
《內觀》客觀覺察的考驗





溫蒂思 Wendis

醉心於文字素寫的女子,以時刻保持覺察之心,帶有意識的思考所有新知,在日漸成形的價值觀中梳理,進而體現在行動中,成為更舒心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共處的樣子。

2023年,在一年當中最為象徵愛的日子,和佐先森攜手讓300人一同見證《佐溫婚事》;在規劃年底啟程到世界的盡頭-南極度蜜月之前,刻意為自己的生命留白,成為自由人並制定了10週寫作計畫,欲以將過往重要的心境轉折文字化,留給未來的自己念想。

溫蒂思 Wendis
溫蒂思 Wendis
醉心於文字素寫,以時刻保持覺察之心,帶有意識的思考所有新知體現在行動中,成為更舒心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共處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