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別害怕遺忘,身體會記得

2023/08/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些事,急沒有用

今年元旦從內觀中心回來後,頭腦每天都在呼喊,趕快把這十天的感悟都寫下來啊!對於一個一直在自我探索的人來說,內觀這個方法和讓其所能如此傳承運作下來的團隊和物資,真的是上輩子修了不知道多少福份才能去完整經歷和修習。

隨之我遇上了第一個機會,由著參加了商業思維學院讓知識有光計畫,跟著老師的腳步,要練習用三十分鐘來把一件事分享出來。為期三個月的時間學了很多方法,也在過程中跟著同學一起燒腦實作,可其中進展最為躊躇的便是選題和內容核心架構。


關於恐懼深度不足

當時明明在課程開始前,輕輕鬆鬆一舉展開了三個想分享的題目,分別是工作相關的專案管理、過往曾分享過的人類圖入門,以及一路以來作的能量管理搭配才剛親身體會過相當美好的內觀十日。在經歷首次實體課程和同學們分享,也看著作業單上自己寫出來的文字,感受自己在談及這三者當中的飽滿程度,我沒辦法忽視自己對於「能量管理」和「內觀」這類身心探索議題的高度回應。

可落到了知識架構拆解的環節,一系列毫無喘息空間的靈魂拷問,像是「做好這件事的的具體流程(步驟)是什麼?」、「一般在進行這個流程時,有哪些重點該留意的地方(要素)?」、「做好這件事跟做不好的人,最主要的差別在哪?」,便讓我頻頻敗下陣來。

一是關於我發展自我能量管理的歷程太過悠長,從覺察自身狀態、實驗各種方法到真正實用上手,這當中的轉換過程要精粹到半小時的內容裡,我沒有把握可以讓大家感到有所收穫;二是我所認知的能量管理,應當要回歸到自身,就像每個人的人類圖都不同,能夠讓自身回歸到身心平衡狀態所適用的方法不同,我能做的只有告訴大家,能量管理很重要哦!內觀是個好方法哦!我是這樣一路走來的唷~可若要像學習一門學科一般手把手教學,我沒辦法阿阿。

那段時間我看著那個沒有自信的自己,不斷瘋狂蒐集有關能量管理和內觀的相關資訊,想從中吸收他者的框架來更臻完美。在尚未搭建好基底的狀況,每天又都努力抱回新的一堆素材,不僅路途就耗費心力,更遑論要重新吸收、理解和分類,還沒著手進行正事前就想要放棄了。

有天我想起人類圖的48號閘門,那個位處我的直覺中心中唯一意識定義的懸掛閘門,因為對向的16號閘門沒有定義,而讓我成為一名二分人,同時也是我的凱龍星。48號閘門談的是恐懼深度不足。看著別人的成果,永遠覺得自己學得不夠,還不夠格表達;呈現得不夠有脈絡,還可以再加入各種深入淺出的故事幫助聽眾理解。

「48號閘門,在易經中代表的是井,一口井要顯得深,你不能一直找別處的水倒入,而是要向內觀看向裡深挖,找到活泉。」


「為什麼你會參加讓知識有光計畫?」

「走過幾回迷惘,知曉在迷霧中想抓住些什麼讓自己安穩下來的想望,不論是在職涯上的領域知識、職能培養、溝通協作,又或生涯中的自我探索、關係經營、獨立自處,想將自己一路以來的經歷及四散所學整理並系統化,帶給更多同在路上的人一些啟發和幫助。」之所以能讓當時的我平穩下來,正因我看到了當時計畫開始前自己的填答。

要準備這場分享的初衷,本就不是為了要成為什麼領域大師,而是希望學會系統性的整理自己的經歷,分享是如何走過掙扎成為此刻相較過去更加平穩的狀態,為此,正如我在當時分享中提及,於目前的我來定義的能量管理,是個動態平衡的過程,從覺察自己開始有多工焦慮,開始進行能量四大面向的質量調配,再沉澱下來實踐內觀課程中帶回的禮物,重獲平靜平衡的身心狀態。

如果看到這裡的你,對於當時我的分享感到興趣,歡迎點擊連結觀看我當時的簡報內容哦 :)

這是我之所以可以不斷達成動態身心平衡的軌跡

這是我之所以可以不斷達成動態身心平衡的軌跡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

「把自己活成一道光,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光,走出了黑暗。請保持心中的善良,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善良,走出了絕望。請保持你心中的信仰,因爲你不知道,誰會藉着你的信仰,走出了迷茫。請相信自己的力量,因爲你不知道,誰會因爲相信你,開始相信了自己。」-泰戈爾《用生命影響生命》

真的讓我感受到分享的意義,是在那之後的一個半月。

在商業思維學院的實體活動中,我和同樣對內觀有所好奇但一直還沒有啟程的同學相遇了。然後我們抓緊有限的時間聊著,會後也在線上零散著交流,我以我所認為適切的分享我在當中的收穫,也祝福她的有朝一日。後來得知她迎來了對她生命來說正確的時機,抱著手機歡快地打下我的錦囊妙計與之相伴。

直到最近,她從她的旅程歸來,而我與她分享我也即將要再次啟程。

這當中才輾轉得知,原來她的勇敢也有我的一份力量。

原來這就是所謂生命影響生命嗎。


別害怕遺忘,身體會記得

是的,再過三週,我就要迎來我的第二次內觀十日課程了。

這段期間我對我自己有諸多批判,其中最為頻繁的,便是一直以來總是嚷嚷要以文字素寫給未來的自己念想,可又隨著各種理由而沒有好好記錄我的第一次內觀心得。

不知道要怎麼起頭,要怎麼一天一天的敘述,要怎麼統整歸納,要怎麼讓人看完有所收穫,要怎麼有系統有脈絡。

想寫又寫不出來,有所動能卻又施展不了,一天過著一天。

謝謝身旁的佐先森總能看穿我的內心糾葛,一語道破給予建言。

遵照葛印卡老師所教的內觀禪修日常練習指導,近期我開始早晚內觀一小時。


自動導航到內心深處

神奇的是,就算時隔上回練習已久,就像自動導航一般,身體自然而然的就知道要怎麼做。

將自己的周遭安頓好,關閉電子設備通知,知會佐先森要開始練習。

自然地盤著腿閉上眼,就隨著身體的引領,從觀習法(Anapana)開始,將注意力放在鼻息的流動,慢慢覺察一吸一吐之間身體的感受,讓自己開始進入狀態。當感受變得細膩的時候,我的意識會知道自己準備好了。

準備好進入到內觀法(Vipasanna),開始將注意力從頭到腳,從腳到頭,一部份一部份得觀察。觀察每個部位的感受,感受到有一絲的風吹過,有一塊的肌肉特別緊縮,有一條血管的脈動。

最後的五分鐘,是慈悲觀(Metta),將這一個小時所獲得的平靜,以善的意念超越時空,祝福充滿愛的所有存有。


思緒偶爾會飄開是人之常情

尤其當我感受到從身體深處浮現出的氣(我有脹氣打嗝毛病好久了),就想起我第一次進到助理老師會晤室中的提問。

註:在內觀十日課程中,每天中午有私人會晤時段,晚上有公開提問時間,可以詢問助理老師在修習過程中的問題。

「老師,我總是會不自覺打嗝發出聲音,也很難刻意控制停下來,我擔心會影響到其他同學的練習,那該怎麼辦才好呢?」

「若是有氣體想從身體出來,那你就讓它自然的來,自然的走,不需要刻意去忍耐或給它關注,就以客觀的角度去覺察它就可以了。」「至於在過程中會發出的聲響,那是其他同學的課題,你不用去過度煩惱。」

「要是因為這樣一點聲音就受到干擾,這樣的修練不就太脆弱了嗎?」

這段對話印在我的腦海裡時不時就會浮現。


當我回到常軌生活,有時不免受到旁人干擾,而讓自己的心失去平靜。

像是捷運上哭鬧的孩啼聲、面對專案動盪用哀怨或焦躁以對的同事,甚至是路上兩相咆嘯的狗狗們,當中流露的情緒起伏,對於人類圖情緒中心空白的我來說,過往總是頻頻受其影響,即便那與我的本體根本無關。

這時我會想起助理老師面帶微笑,溫柔但堅定得說,「這樣的修練不就太脆弱了嗎?」

以此提醒自己,不要因為他人的舉止而讓自己失去平穩。這是屬於我的修練。


願你擁有真正的快樂

我想以此方式回顧自己在那十天的體悟再適合我不過了吧,書寫下早晚內觀練習當中憶起的片段,也作為一種傳播內觀正法的布施。願每個看到這裡的你,都能找到自己內在的安詳和和諧,擁有真正的快樂。




溫蒂思 Wendis

醉心於文字素寫的女子,以時刻保持覺察之心,帶有意識的思考所有新知,在日漸成形的價值觀中梳理,進而體現在行動中,成為更舒心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共處的樣子。

2023年,在一年當中最為象徵愛的日子,和佐先森攜手讓300人一同見證《佐溫婚事》;在規劃年底啟程到世界的盡頭-南極度蜜月之前,刻意為自己的生命留白,成為自由人並制定了10週寫作計畫,欲以將過往重要的心境轉折文字化,留給未來的自己念想。

溫蒂思 Wendis
溫蒂思 Wendis
醉心於文字素寫,以時刻保持覺察之心,帶有意識的思考所有新知體現在行動中,成為更舒心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共處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