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一切都要回到身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要著急,一切都會在最適切的時候發生。」

不僅是關於我如何成功報名內觀十日課程,又或是已經從內觀中心歸來許久才真正決心要來記錄內觀十日之於我的改變。

人世間的時間向度不適用於靈魂,為此不會有太早或太晚,齊聚了所需要的元素,一切都會在那火花一瞬綻放。

2022/12/21-2023/1/1我在嘉義臨時內觀中心的個人空間。

2022/12/21-2023/1/1我在嘉義臨時內觀中心的個人空間。

我參與的是 2022年末舉辦在嘉義臨時內觀中心的十日課程。

為此去年的聖誕節和跨年倒數,這些過往我會特別視為一年當中的重要日子都在中心度過。當時佐先森還是我的未婚夫,他參與的內觀課程是同一場地我的前個梯次,代表著我們會有近一個月的時間和彼此身心分離,而是那我們婚禮前六個月。

正如前篇所述,我們走入婚禮的共識是在佐先森的首次內觀之行(2022/02)後才達成。《佐溫婚事》的整體籌備期有15個月,開頭前半年和意外開啟的裝修專案雙軌併行,再花一季時間專注的選擇婚禮協作廠商、婚紗拍攝及後期挑片,期間還有著我的正職工作、商業思維學院的年度大課-落地篇和總是熱愛舉辦的各類主題實體活動在發生。抬起頭喘口氣,竟已進入一年的第四季。

那晚,終於又再次走出婚紗工作室大門回到家(我們總是戲稱那兒是時間黑洞,每每進去時天還亮著,出來卻總是天黑),我玩笑似的說,

「哎呀,想著當時你第一次跟我提結婚時候我還擔心不知道自己是誰,結果不自覺的為了籌備婚禮就做了那麼多決定呢(真的很多大大小小沒有標準答案的事要思考,是個非常緊湊的自我識別練習)。」

「嗯...你覺得我結婚前還有機會去內觀嗎?我也想體驗看看和自己全身心完全獨處的感覺!」


感謝佐先森,二話不說的就打開行事曆和我討論可能性。

婚禮確實忙到了個階段,除了陸續邀請賓客外,在企劃婚禮當天前的諸多細節前,是有個一個月的空檔(也就是12月)。

工作上提前一個月跟團隊預告,提早部署做交接資料應該是沒有問題;學習課程也剛好會在11月中結束。


嗯~那就沒問題!來報名吧!!

謝謝宇宙的安排,過兩天就確認我們雙雙候補成功嘉義臨時內觀中心的課程,更是我們起初所期望,僅相隔兩天的前後梯次。(為此整個11月我們都特別珍惜能膩在一起的時光)

而還有個很關鍵的事件發生了。

過了兩天,我一如既往得在公司運動完,連日細雨看似剛停歇不久,也不確定會不會再落下。總是急性著的我,心中想著那就賭一把,租借wemo共享機車趕緊騎車回家。

看著倒數的綠燈秒數,原本想衝過大馬路口去對向待轉(重要路口的紅綠燈總是特別漫長),但發現真的沒辦法而緊急煞車,然就在空無一人的機車待轉格上自摔了。恍惚的我趕緊牽起車,一路想著原因,不外乎是天雨路滑加上我又騎在白色劃線,以及對車況不熟煞車太緊所致,一直到回到家後才發現自己的多處擦傷。


身體上的多處傷口,迫使我不得不得要真的慢下腳步來。

在此之前,雖然我知道要在生活中留白,也自覺已經有這樣做了(大概就是在一天以小時為單位的緊湊行程中,允許自己有兩個小時無所事事???),但還是偶爾會不小心在過程中不斷的想要發起下一件事情來做。

因為我終於慢下來,才總算拿起躺在書櫃已久的《一個瑜珈士的內在喜悅工程》。這本由李惠貞老師推薦,印度聖哲薩古魯所撰寫之書。

閱讀於我來說,是和作者的私密對談,透過跨越時空的交會,能夠在作者所架構出的價值觀與方法論中盡情納懷。

全書分為四大篇章。第一章 #內在的轉化 以自傳式的故事,將宏大未知的領域建築出邊界地圖;第二至四章 從#身體 、#頭腦 談到 #能量 提供實修的理論及洞見,以及總計25則 #靈性修持 的小撇步。

過往在自我探索的層面,一直倚賴人類圖和其相關學說來探究,將書籍中或傳訊者的分享拿回生活中做實驗和驗證,像是去感受何謂薦骨的聲音,去體會什麼是來自根部中心的生存動能。而在內觀行前遇見薩古魯,無疑是生命給我的最好行前作業。


一切都要回到先回到身體。

「瑜珈科學不談論心或靈魂,身體即是一切。對所有人而言,身體是物質創造裡最私密的部分,它是一台終極機器,也是我們靈性成長的工具。如果我們校正身體的幾何結構,便能夠下載整個宇宙。」-薩古魯《一個瑜珈士的內在喜悅工程》

做為一個擁有健身運動習慣多年的女子,和身體共處這件事在打開這本書之前,也許我會自負的給自己不錯的分數。以過往修習運動生理學的經驗,我知道自己的身體結構,明白肌肉群之間的主動、拮抗與協同關係,會大聲的說,運動是門講求平衡的科學,當你過分修練其中一個部位,就會有相應的部位相對疲弱,又或甚至出現代償作用使得運動受傷。

可我從未真正打從心底相信,身體才是一切的開端,不論我去看去聽別人怎麼如是說那些幫助認識自我的心理知識,都是種繞行。「轉心向內,即是出路。」從覺察自己的身體出發,才會獲得真正的平靜與和諧。


體驗是當下的,任何形式的紀錄都是後述。

事實上,我還在練習和腦袋中拗直的單軌思維協調,敘事角度並沒有標準答案,我得要真正開始寫了才能知曉。

月初洋洋灑灑的寫下了的10周寫作計畫,頻頻卡關於究竟在這個新平台上要不要搬文重發,就為了要符合發生事件的先後時間點。最後,決定要把那些曾經以連結形式刊載,而我要繼續在這裡向前了。



下一篇,總算要進入那十天裡的感悟和覺察。我自己也好期待。




溫蒂思 Wendis

醉心於文字素寫的女子,以時刻保持覺察之心,帶有意識的思考所有新知,在日漸成形的價值觀中梳理,進而體現在行動中,成為更舒心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共處的樣子。

2023年,在一年當中最為象徵愛的日子,和佐先森攜手讓300人一同見證《佐溫婚事》;在規劃年底啟程到世界的盡頭-南極度蜜月之前,刻意為自己的生命留白,成為自由人並制定了10週寫作計畫,欲以將過往重要的心境轉折文字化,留給未來的自己念想。

溫蒂思 Wendis
溫蒂思 Wendis
醉心於文字素寫,以時刻保持覺察之心,帶有意識的思考所有新知體現在行動中,成為更舒心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共處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