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客觀覺察的考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是我在常軌生活裡,為自己安排早晚內觀練習一小時的第五天。

而這篇文章的開端寫在第三天,直至今天才帶上意志力相隨,在諸多事件排序之中,透過早起多爭取到一個小時,好好的把他落筆完結。

上篇文章淺談了些內觀的方法,總結一句話就是客觀的觀察自己的身體,私訊詢問的不外乎是,內觀究竟在練習些什麼呢,這當中有什麼難的嗎?

「世上所有的真實都是他人的,唯有自己的真實才屬於自己。」

我自己覺得這個方法最棒的是,當你沒有真正親自上路,你永遠不會知道你看到的是什麼風景。即便你看了聽了再多別人的分享,那都不是屬於你的體會。

因為內觀所有指引都只會告訴你該做什麼的正向表述,完全避免了「不要去想大象」的大腦直覺反應,而此後浮現出來的念頭,就是屬於你的客製化挑戰。

以下會分享幾個頻繁出現在我的腦內活動中的課題,若希望以全然不受影響的狀態啟程你的內觀之旅的話,還請直接跳轉不要下滑唷。

內觀十日課程就是身心覺察的實戰營!

內觀十日課程就是身心覺察的實戰營!


過往思考的慣性

久違的TRX課後總會伴隨著乳酸堆積的現象,從前我熱愛重量訓練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會如此感受到特定部位的痠爽。作為修習運動生理學而擁有自主運動習慣的女子,甚至會刻意不收操和拉筋,就為了依此檢核自己的訓練是否到位。像是練下肢的日子過後,痠痛的感受是否來自臀大肌和股四頭肌呢?若連腰背都感覺有點不適,就代表用錯肌群發力了,下次得要再調整才行。因為這些粗重的感受顯而易見,藉此我能知道回推運動的狀態為何。

帶著這個過往的習慣,投入到內觀法(Vipasanna)練習中就有了些課題要修練。

「從頭到腳,從腳到頭,一部分一部分,按照順序客觀覺察。」

在修習的過程中老師會不斷得提醒你,要按照順序一個一個來感受,不能因為某部位有特別明顯的感受(如:脹、酸、麻、痛)就改變觀察的順序,要對任何感受保持平等心才行,即便這個部位的感受非常細微,甚至是沒有感受,也一定要客觀的感受過後才能移往下個部位,不能跳過。

每每當有些酸癢或麻痛產生,念頭就會自己飄出來。其中最常發生在感受上半身時,忽然「啊,腳麻了!」可惡,注意力被帶走了...趕緊回去。繼續往下移動,「嗯,腰的部分有點痠痠的呢。」下一拍立刻開始責備自己的腹部沒有好好出力,才讓後面的朋友如此負擔!就因隨著過往總是習慣去推敲明顯感受的成因,注意力也同樣又離開軌道了......

除此之外,考驗著我把注意力好好留在身體覺察的念頭還不只這些呢。


過往知識的誘惑

做為一個遵從師長的好學生,從第四天開始修習內觀法(Vipasanna),這句話我深深刻在自己的腦袋裡作為第一指導原則,直到後幾天我又再次進了助理老師的會晤室。


別做心的奴隸

「老師,什麼是客觀感受呢?除了冷熱痠麻痛,去觀察感受範圍當中的強弱、深淺和大小算是嗎?」

「何謂感受範圍呢?」

正因為這個關鍵的提問,我當時用一種自己肯定是優等生的口吻回答

「以我過往知識的理解,要完美的做到『從頭到腳,從腳到頭,一部分一部分,按照順序客觀覺察。』,最嚴謹的辦法就是把全身上下的每個部位先框列出來,確保他被覺察過了再往下移動!可能是肌肉或是器官,我會盡我所能先指認出他們,再確認他們的感覺!就像部隊班長點名確認他們在場,再確認狀態一樣!」

那是我見過助理老師嘴角幅度上揚最大的時候。

「放輕鬆,這一切沒有那麼嚴肅。」

「你不用刻意去想像範圍邊界或部位,你自然會知道自己的左肩在哪裡。」

「不用太縝密以對,這不是在考試,也不必以寫作業的心態相待。」

「所謂客觀的覺察,就是不批判、不貪愛、不畏懼來自身體無常的感受。」

「只是自然而然的觀察,不必去創造感受,不用操之過急,不要過度努力。」

「不過很謝謝你跟我分享你的想法,注意哦,我這裡說的是想法,代表他不是身體的感受,而是腦袋是意識出來主宰。你可以藉此觀察你的腦袋住著怎麼樣個性的人哦。」

「儘管感受就好,思考是心的習性,人性本來就喜歡刺激而新鮮的事,正因為感受就只是感受,不需要去細究感受的成因或來源,以相對抽離的客觀眼光相待才是修練內觀的重點。你要替自己做個決定,別做心的奴隸。」


啊,老師講到這邊,我已經脹紅了臉,原來我一直都誤會了嗎。甚至我還一度暗自欣喜,多虧從前有學習過相關知識,才能如實的描繪出每個部位的模樣,結果正因有著那些既有框架,才限制了我的腳步,讓我的內觀之旅又繞了遠路。

大概是我的懊惱太過明顯,助理老師又接著溫柔的說

「不用替過往感到挫折,從現在開始調整就是最好的時候了。要是念頭一直湧現,真的很想要把器官跟肌肉描繪出來的話,那就先縮短時間,告訴自己最多就是一分鐘,一分鐘後就把注意力轉往下個部位,就只是自在地觀察。」

我很珍惜那些一分鐘(笑)。

會一直自動衝進腦海的各種名詞,真的是謝謝你們陪我一起經歷這段旅程呢

會一直自動衝進腦海的各種名詞,真的是謝謝你們陪我一起經歷這段旅程呢


考驗成為故事,也成為你的光

後來到了內觀課程最後一天早上,離開中心前和大家一起打掃,在場的除了初次參加內觀課程的同學,也有幾位再次回來復訓的學姊。談起自己覺得最大的卡關點,我分享了這個不自覺會想要把器官跟肌肉指認出來的困擾。

為此被大夥們大力驚嘆,從未有人或聽聞過這種煩惱!

紛紛交流了「在禪坐時也是常常這裡痛哪裡不舒服的,但一直說不清楚,也不知道有方法可以透過發力位置的轉換讓自己舒服一些。」、「啊!原來和身體相處有那麼多眉角嘛!」、「下次我也要試試看!」、「謝謝妳的分享,我之後也要來多加研究和觀察!」

一群女孩聚在一起嘰哩瓜拉的畫面,是在內觀中心十天當中屈指可數的場景。而那回想起來就是溫暖的正向能量,著實的療癒了那個為此責備注意力分心的我。

我想,來自內觀中客觀覺察的考驗,並不是要讓注意力完全不發散,而是練習在念頭出現時,仍能維持內心的平靜,那才是所謂的平衡。


對無常保有平等心

最後,分享一段寫在我的第十天晚上寫下的感受

從呼吸之中覺知自己的感受出發,
親身體驗所謂無常,
萬事萬物、五感所覺、內心所想,
時時刻刻生滅生滅,
不論是所有喜歡不喜歡的人事物,
都不是永恆的存在,
為此懷抱著平等心看待任何感受,就是阻斷痛苦輪迴的開始。


將無常變化視為自然,就會不自覺對自己擁有的每一刻美好珍惜不已。

謝謝我能擁有這樣一段成為自由人的日子。
謝謝我能在常軌生活裡覓得一處時空早晚練習內觀。
謝謝我能有感受、有念頭,進而能透過我的故事和你相遇。




溫蒂思 Wendis

醉心於文字素寫的女子,以時刻保持覺察之心,帶有意識的思考所有新知,在日漸成形的價值觀中梳理,進而體現在行動中,成為更舒心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共處的樣子。

2023年,在一年當中最為象徵愛的日子,和佐先森攜手讓300人一同見證《佐溫婚事》;在規劃年底啟程到世界的盡頭-南極度蜜月之前,刻意為自己的生命留白,成為自由人並制定了10週寫作計畫,欲以將過往重要的心境轉折文字化,留給未來的自己念想。


溫蒂思 Wendis
溫蒂思 Wendis
醉心於文字素寫,以時刻保持覺察之心,帶有意識的思考所有新知體現在行動中,成為更舒心與世界與他人與自己共處的樣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